心系民生 无问西东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6日】
【来源:审计署长沙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2019年,对审计署长沙特派办社保审计处的每一位审计人员来说,都是紧张忙碌而又十分充实的一年。他们沿着民生资金的使用轨迹,频频出现在医院、社区居民楼、棚改工地、职业培训教室等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地方,用真心耐心细心完成每一个审计任务,将每一笔民生资金都用在解民困、纾民忧的紧要处,让党中央的政策红利和改革便利真正惠及每名百姓。他们当中,有一道办事利索、步履匆匆的身影显得格外靓丽,她就是侯林萍。

不忘初心 审计为民

社保审计涉及面广,养老金、医保、就业补助、失业保险、住房公积金、维修基金、保障房资金等等,都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事关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侯林萍不忘审计为民的初心,牢记民生审计人的使命,始终奔波在社保审计一线,挥洒着辛勤的汗水。为了核实医保基金使用的真实性,炎炎烈日下,她深入社区开展入户调查,汗水挂满脸颊、浸湿上衣,她全然不顾,只为不遗漏任何一个数据信息,不放过任何一个问题线索,而有时还要面对少数参保人员的不配合、刁难甚至谩骂;为了检查就业补助资金使用的合法合规性,她早出晚归辗转于培训学校、创业基地和就业见习场所,都能看到她拿着厚厚名册耐心细致核对的身影;为了调查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的使用效益,她前往多个偏远的老旧棚改项目现场踏勘,脚手架林立的工地旁是她戴着安全帽拿着施工图专注研究的身影,她所做的一切只有一个目的:不让人民群众的利益受到丝毫损失,把国家民生的每一分钱都花出价值。

勇挑重担 争当先锋

面对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侯林萍从不推诿,总是第一个挺身而出、勇挑重担。2019年,她先后参加了湖南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湖南省就业相关资金审计、湖南省住房公积金和维修资金审计等6个审计项目,担任2个项目的主审、3个项目的小组主审,高铁站、机场经常能看到她拖着行李匆忙奔赴下一个审计项目现场的身影。面对不熟悉的社保审计领域,她努力践行“螺丝钉精神”,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法律专业出身的她,通宵达旦的学习政策、文件,在项目中多看、多问、多学、多想;面对繁杂而又具体的主审工作,她白天与被审计单位、业务司以及各审计小组沟通协调,晚上加班加点查资料、写报告、整档案;面对海量的社保电子数据,她自觉当起“小学生”,跟在计算机专家后面边学边记边分析。工作中,她敢于吃苦,兢兢业业,参与编发多篇审计信息被上级采用,用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先锋本色。

甘于奉献 履职尽责

侯林萍平时为人较为随和,但是工作起来,就会表现出一股非凡的韧劲。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和阻力,她都不叫苦,不退缩,不完成任务绝不罢休。由于长期高强度工作,2019年10月她出现了严重的腰肌劳损,疼痛难忍。医生要求她卧床休息,但是想到审计项目正处在攻坚收尾阶段,她还是咬牙坚持带病上班。那段时间,她每天一大早就前往医院,做完针灸理疗后第一时间赶往审计现场继续工作。为了减轻腰部病痛,她“征用”女儿上学用的拉杆书包,用拉杆书包拖着笔记本电脑和文件资料四处开展延伸审计。同事们要她多休息,她轻拍着身上的腰封带笑着说:“没事,我有‘双保险’,扎了腰带,还贴了药膏。”一句“没事”诠释了她无私奉献的精神和对审计的强烈事业心及高度责任感。

作为一位平凡的审计干部,侯林萍在日复一日的社保审计工作中,小小的身躯焕发出巨大的工作热情,和无数个社保审计人一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辛勤耕耘、无问西东,用实际行动守护百姓民生。(孙艺鹄)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