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藏山南 青春无悔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1日】
【来源:安徽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弹指一挥间,安徽省审计厅援藏“小组团”一行三人,到西藏山南工作已满一年。至今,我清晰地记得,离皖赴藏那天,亲友们一起赶来,送我到楼下,一直到路的尽头转弯时,妈妈依然站在路边,向儿子车去的方向张望。妻子和孩子送我到集合点,车刚发动,爱人满眼泪水,我不忍和她四目相对。进藏以来,我不敢忘却省审计厅党组的重托、同事的嘱咐、家人的叮嘱,在西藏山南、安徽两地领导的关心和同志们帮助下,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努力在服务山南审计业务规范化、队伍专业化,促进民族团结和山南发展方面,下功夫、求成效,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2019年度公务员考核优秀等次;今年7月,荣获安徽省审计厅“敬业奉献优秀共产党员”光荣称号。

常修忠诚之德 不断加强自身党性修养

三年的时间,对每一名援藏干部而言,不仅是一次肩负党的重托、肩负祖国人民期待的忠诚考验,更是一场舍小家、顾大家,无私奉献雪域高原的使命担当。我经常问自己,来西藏为了什么、该干什么,西藏需要什么、下一步我要怎么干。被动地等事情来找你,是做不好的,只有主动去了解基层审计实际,破解山南审计发展的瓶颈,才能更好地服务山南审计事业。为提升援藏审计工作质效,我先后到加查、贡嘎等县,调研基层审计机关存在的困难;赴措美哲古小学,开展“皖藏一家亲、共祝祖国母亲七十华诞”捐献活动;到扶贫农牧民家中“走亲戚”,送去慰问品,宣讲党的扶贫脱贫政策;在新冠肺炎防疫形势异常严峻情况下,积极参与安徽省援赠山南抗疫物资运输接收、邮寄派发、捐款捐物,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和志愿献血活动,连通藏皖两地携手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常思担当之责 坚决践行安徽援藏宗旨

在西藏,只有特殊的环境,没有特殊的干部。我深知,作为援藏干部,我也是西藏干部队伍中的一分子,要为当地群众,尽自己的努力,办几件实实在在的事情,才对得起山南淳朴、勤劳、善良的百姓,才能不辜负党组织对我的信任。

适应援藏审计需要,推动援藏审计方式转变。我经常这样问自己,三年离藏后,山南审计会是什么样,如何转变角色定位,努力避免仅作为补充受援地审计力量不足,而参与具体审计项目的行为。不仅要当审计战斗员,还要当审计指挥员,要把经历的实战经验和积攒的理论知识,分享给当地审计干部,真正留下一支带不走的援藏审计队伍。逐步探索内地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审计方式的移植转嫁,实现由“输血供氧”到“造血制氧”的转变。

积极拓展审计内容,推动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立足山南实际,我努力尝试把经济责任审计内容从单一的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拓展到以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为基础,以领导干部履行经济决策权、经济管理权、政策执行权等情况为重点,把政府性债务、民生改善、环境保护等情况,根据实际需要列入审计内容,形成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全方位覆盖。

指导科学界定责任,增强山南干部担当作为。我指导当地审计人员严格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充分考虑问题发生的实际背景和前因后果,科学审慎界定被审计领导干部应承担的责任,增强领导干部担当作为的底气和勇气。通过指导正确运用审计结果,达到激浊扬清、激励领导干部担当作为的效果。

敢于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发挥服务发展功能。我积极为山南经济发展献计献策,两次受邀参加山南市人大财经委会议,参与市重大财政财经事项讨论。按照局主要领导安排,积极对接宿州市审计局派出5名专家现场指导审计工作。努力做好安徽援藏综合协调、保障服务工作,多次承担临时党委会和项目调度会会务及文稿整理工作,积极宣传安徽援藏工作成效,助力打造安徽援藏“金字招牌”。

常怀律己之心 始终坚持做到清正廉洁

援藏一年,充实并快乐着,感受了与内地完全不同的藏族文化和地域风情,身体的很多指标却越过了健康临界线,白头发增加不少,面颊也有明显的“高原红”。在高海拔县两次经历高原反应,讲不出话,脸憋得通红。身体的种种不适应还能承受,白天工作忙起来,也没有想那么多。只是经常一个人深夜躺在宿舍,最思念的就是家人。援藏对个人来说,最亏欠的,还是自己的家庭,父母年事已高;爱人工作繁忙,也是一名国家审计干部,工作经常加班,既要照顾老人身体,又要顾及孩子学习。父母和妻子、孩子经常给我电话、和我视频,嘱咐我要好好工作,不要牵挂家里的事情。在藏期间,又恰逢家中两位至亲一周时间先后离世,“忠孝不能两全”,每每想起这些,心中滋味“五味杂陈”。老父亲叮嘱我,“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安徽省审计厅党组一直也十分关心援藏干部工作和生活,单位组织人事部门和所在处室在重要日期、关键时点,经常电话,嘘寒问暖,鼓劲打气,把组织的关怀送到我们的心坎;昔日的同事也是时常微信关注援藏、关心健康。我们在前方,援藏奋战,审计厅全厅,在后方全力支援!每每想到这些,我都在心中告诫自己,要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公务员、一名审计干部、一名安徽援藏人,一定要牢记重托,不辱使命,认真完成好援藏任务。

审计,是我终身热爱的事业;援藏,是我施展本领的舞台。未来的援藏审计路还很长,还需要一步一个脚印走下去。踏雪留印、抓铁有痕,未来的援藏审计任务还很艰巨,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方能行稳致远。我坚信,在雪山脚下,在雅鲁藏布江边,这个属于国家、民族和人民的传奇,终将被一颗颗赤子心灵,用自己的“热心”“爱心”“真心”不渝地传承下去。我们期待,用我们的青春、智慧和力量,换来处处格桑花开的大美西藏。(陈波)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