筚路蓝缕启山林 攻坚克难有匠心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9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理清数据、形成账表,他是思维缜密的“工程兵”;甄别线索、分析疑点,他是明察秋毫的“侦察兵”;答疑解惑、条分缕析,他是诲人不倦的“指导员”;笔耕不辍、善作善成,他是下笔有神的“宣传员”。他,就是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电子数据审计处一级主任科员薛宁,荣获2019年度全市“百佳优秀公务员”荣誉称号,2017年至2019年连续三年公务员年度考核优秀,记三等功。

初心不改  投身审计事业

2001年,还在武汉大学攻读计算机专业研究生的薛宁,就参与了武汉市审计局局域网的建设,见证了武汉审计信息化的艰难起步,也看到了审计事业对信息技术的渴求。毕业数年后,他辞去企业的高薪岗位,怀揣着对审计事业的忠诚,通过国家公务员考试,正式加入审计队伍,一干就是13年。13年间,他勤于学、敏于思、笃于行,攻克一个又一个的技术难关,以脚踏实地的行动坚守初心,伴随武汉审计信息化的发展,成长为全省的大数据审计技术专家,在没有硝烟的审计战场挥洒着青春和智慧。

勤学善思  勇当审计先锋

ETC审计项目,业务量巨大,数据规模超乎想象,被审计单位将数据导出并提供就花费了2周时间。薛宁大胆探索应用数据库的“新”技术,自行编写脚本,仅用21小时就完成全部数据的导入还原工作。作为计算机审计能手,薛宁多次被上级审计机关点名抽调,参与全国医保、国土审计、全省民生资金审计等重大项目的大数据处理和综合分析,因技术过硬、作风扎实,多次受到表扬。

笃毅善行  攻关审计难题

审计署组织的财政电子数据报送,涵盖武汉市市本级、13个行政区、3个开发区、4个年度的数据整理转换,时间紧、任务重、汇总量大,半个月的通宵达旦加班加点,薛宁按时将全市汇总数据提交省厅。在省审计厅还原校验数据期间,他每天工作到省厅熄灯关门的最后一刻,作为全省数据量最大、情况最复杂的武汉市,全部数据在省厅审核验证一次性通过。近年来,他统筹组织财政电子数据报送工作,带领全市审计机关计算机审计中级人员,不断探索新技术新方法,提高自动化程度,提升工作质效。

实为善成  传递审计精神

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薛宁是勇往直前、沉着冷静、精益求精的技术支撑和实务导师;但在荣誉与掌声面前,他却总是默默无言、谦虚谨慎,甘当幕后英雄。他乐于将审计精神付诸笔端,用文字记录下工作中的创新、思考和体会。在年初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薛宁关键时刻冲上去,完成了连接“最后一公里”、打通“眼前一百米”的任务,在打造无疫情小区、建设服务型社区的过程中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薛宁还是学雷锋劝导文明过马路的志愿者,是防汛抗洪青年突击队队员,在单位、在社区、在一切需要他的地方,他时刻发挥着党员干部参与社区、服务群众的先锋模范作用,投身审计、奉献审计,不忘初心、奋勇前行。(丁璐)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