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合川:向水而战显担当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1日】
【来源:重庆市合川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因上游普降暴雨,嘉陵江、涪江合川段水位持续上涨,并超警戒水位和保证水位,重庆市合川区沿江区域汛情紧急。合川区审计局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关于防汛救灾的部署要求,向干部职工发出紧急“召集令”:“汛情紧急,请55岁以下干部职工积极报名,参与防汛抗洪工作。”局内干部职工纷纷响应,向水而行,投身防汛救灾一线“保卫战”。

永葆军人本色 冲锋抗洪一线

“同志们退一退,注意安全”“不要拍照了,快撤离到安全的地方去”……卢作孚滨江广场的警戒线处,佩戴志愿者袖标的邹勇同志一边提醒围观群众,一边协助沿街商铺群众将物资等转移到安全位置。

“我是退役军人,我先上!”这是邹勇同志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不论是日常志愿服务还是抗击疫情、防汛抗洪,他总是第一时间报名参加。走访巡查、义务劝导、清理淤泥、维护现场秩序、安抚受灾群众……在抗洪一线总能看到头发花白的他与大家一起奋战的身影。一同值守的工作人员担心其身体吃不消,劝其早点回去休息,他总是摆摆手:“不用担心我,我是共产党员,又是退役老兵,防汛抗洪也是我的战场,我怎么也得把它守住。”

人民利益至上 多方协调救援

“这水势太大了,我们公司的财务和技术资料都还在办公室里拿不出来,可怎么办啊……”面对来势汹涌的洪水,琦缘床垫厂的负责人焦急万分。“你先别着急,我试着联系一下相关救援单位,一定将你们的资料抢救出来。”正在此处执勤的李建忠同志了解到情况后,在安抚企业负责人的同时,立即联系相关单位前来救援。经多方联系,终于协调出一艘冲锋舟进入厂区办公室把即将被洪水淹没的重要财务、技术资料顺利转移出来。

在看到资料顺利脱险后,床垫厂负责人对李建忠同志连声表示感谢,李建忠同志说道:“莫客气,确保你们的生命财产安全是我们应尽的义务。”

主动请缨轮值 深夜履职担当

“开始值守,目前花滩段水位无上涨现象。”这是潘春同志深夜在工作群里发出的汛情信息。由于汛情吃紧,临水区域需安排专人24小时4班倒执勤,他主动请缨,要求值守深夜到凌晨这一最辛苦的班次。在结束单位忙碌一天的工作后,他回家匆匆吃过晚饭便来到执勤点,开始义务巡逻。在他人酣然入梦之时,他一步一个脚印沿着堤坝查看水位,及时上报现场水情及巡逻情况,困了累了坐在花坛边稍微眯一会儿后又继续进行巡逻。同组的同志考虑到他第二天还要照常上班,劝他早点回去休息,他拒绝道:“多一个人值守就多一双眼睛、多一份力量,也更能保证安全。”

关键时刻见忠诚,向水而战显担当。在堤上、在社区、在深夜,还有无数像他们一样时刻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的党员干部,用不停奔波的身影诠释着责任与担当。我们坚信,汛情终会过去,三江合川必将重焕光彩。(黄珊珊)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