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文明创建凝心聚力 审计工作奋勇向前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2日】
【来源: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六年坚持不懈,文明之花在孕育,文明精神在扎根,文明创建活动在延伸。近年来,无锡市审计局坚持以文明聚合力,以创建活动提素质,以创建工作促发展,文明已内化为底色,蕴藏于举手投足之间。

强化“力度”,全力以赴勇向前。

秉承着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承载着上级审计机关倾情指导,无锡市审计局始终把争创“全国文明单位”作为工作的目标和追求,构建强有力的组织机构,勾画科学务实的创建蓝图,夯实文明创建的工作节拍。召开全市审计机关文明创建工作推进会,无锡市领导动员部署,号召全局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形成齐抓共管、共同推进的良好格局。及时调整组织健全机构,将精神文明工作作为局“一把手”工程,与审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奖惩,列为年度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制定《无锡市审计局“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规划》《无锡市审计局文明创建任务分解方案》《无锡市审计局文明有礼培育实施方案》等,定节点、排工序,确保文明创建活动有组织、按计划、有实施、取效果。

提高“广度”,人人参与热情高。

在实践中凝聚“团结、敬业、履职、一流”的无锡审计精神,让这个团队有了生命、有了灵韵,有了强大的战斗力。养成文明好习惯,抓好“四个一”建设,即“一堂”(道德讲堂)、“一队”(志愿服务队)、“一牌”(“道德守礼”温馨提示牌)、“一传播”(文明传播),从细微处着手,把思想道德教育细化到具体的言行中;营造文明好氛围,建立荣誉室、党建活动室、审计文化书屋、审计文化长廊等,培育机关网络文化、走廊文化,规范墙体文化,用先进文化占领审计人员的思想阵地;点亮文明新风尚,树立“人人是创建一份子、创建是人人一份事”的责任意识,与27家单位建立党建联盟共同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志愿者注册率100%,“道德讲堂”每季度开展一次,组织书画摄影、文体健身活动,“身边的榜样”评选5批次20余人,“干部家访”3年开展331人次、谈心谈话556人次。

增添“亮度”,守正创新谋新篇。

坚持把开拓创新作为文明行业、文明机关创建的核心动力,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优,以创新工作成效和影响推动无锡审计工作行稳致远。2014年以来,无锡市审计局每年推出2-3项创新举措,已经形成制度,已经成为优势。整改销号机制5年整改“销号”3518个,整改问题金额334.56亿元;容错纠错机制走在了全省前列,先后对17个项目20个问题进行了容错处理。人力资源统筹、大数据审计为实现审计全覆盖提供有力保障,加强内部审计、绩效审计等多项创新举措结硕果。

传递“温度”,志愿服务在行动。

无锡市审计局以志愿服务给百姓幸福生活“加码”,为“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添彩”,用青春的激情打造最美的“审计名片”。健全志愿服务制度体系,制定节日活动、学习雷锋活动、文化体育活动、文明风尚传播、社区共建、审计服务、作风建设、“道德经典”诵读等实施方案,做到活动有方案,开展有依据,工作有督查,活动见成效。组建无锡市爱审志愿服务队,积极参加无锡市党员志愿服务队,到无锡儿童福利院、无锡市特殊教育学校等开展“走进‘星星的孩子’”志愿服务,常态组织“爱护环境、从我做起”清捡垃圾、“护樱有我、文明赏樱”“文明出游我先行”等环保活动,为生态文明建设做贡献;开展阳光扶贫活动,慰问农户,为农户办好事、办实事,协调项目,3年来共协调项目14个,协调、补助、捐资等共投入资金100余万元,有效改善挂钩村(社区)基础设施,助力实现脱贫。

永葆“热度”,久久为功成绩显。

无锡审计人铁肩担当,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各项任务圆满完成,工作成绩满目琳琅。已连续保持三届省级文明单位、两届省级文明行业、8次无锡市级机关文明单位的荣誉称号,审计项目连续3年荣获审计署表彰,7个项目获省审计厅表彰,连续六年获市级机关综合考核优秀,党建强审、科技强审、质量强审相关做法在全省审计机关大会作交流,近三年该局集体和个人分别荣获34项、40余人次市级以上表彰。一本本证书、一座座奖杯,见证了无锡审计人在文明创建路上的努力和付出,也昭示着他们文明创建的决心和毅力。

“创建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无锡市审计局将发扬持续作战、锲而不舍的精神,工作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彭磊)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