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东营:文明创建添活力 模范机关更出彩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3日】
【来源:山东省东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东营市审计局积极探索文明创建与党的建设、队伍建设、业务建设融合发展的模范机关创建路径,取得明显成效,被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确定为模范机关创建试点单位,今年11月,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一、内化于心,铸审计精神之魂

坚持文明创建党建先行,创新建立“333”党建工作模式,即狠抓“三个到位”,党建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党建任务项目化推送到位、组织生活标准化落实到位;实施“三大工程”,党性淬炼工程、作风转变工程、能力提升工程;坚持“三个一线”,党组织建立在审计一线、组织生活开展在审计一线、廉政监督强化在审计一线,形成了富有东营审计特色的“党建统领、诚审为公”党建品牌。机关三支部被列入全市首批基层党建示范点,市局被确定为全市基层党建示范点培育单位。

二、外化于行,提创建内涵之质

坚持文明创建贵在行动,努力构建机关文化特色。勇于高点定位,按照“一年强基础,两年求突破、三年上水平”的总体思路,于2018年启动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制定三年规划和年度方案,对创建工作清单式管理、项目化实施、全员性参与,久久为功。秉承以人为本,建成审计成果展室、党建和文化长廊等文化建设阵地,连年组织开展元旦联欢会、文体活动周、好书荐读、青年沙龙等系列活动,开展为期三年的业务作风“双竞赛”,激发创建工作活力。走好群众路线,开展帮扶村、联系企业、社区共驻共建系列活动,积极参与文明城市、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三年来,获审计署、省厅和市级表彰15项,机关工会等一批集体和个人被表彰为全市模范职工之家、三八红旗集体、三八红旗手。

三、实化于践,增服务大局之效

坚持文明创建终于实效,推动文明创建的“软实力”转化为审计工作的“硬实力”。在省厅统一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市“4+9”工作部署开展工作,努力提升工作质效。三年来,共审计和调查单位158个,纠正管理不规范资金 129.94亿元。审计防错容错纠错办法作为全市10个制度创新举措之一推送省委深改办,在全省率先建立审计机关与纪检监察机关工作联动机制,提升监督实效的经验做法被推广。(勾春燕)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