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玉溪:党建引领以德树魂 提升素质传递文明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3日】
【来源:云南省玉溪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中央文明办发布《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名单》,云南省玉溪市审计局名列其中,成功创建成为“全国文明单位”。

党建引领  相融共促

玉溪市审计局党组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作为全市审计机关的重要政治任务,建立健全“党建+文明创建”工作机制,压实党组织在文明创建工作中的主体责任,以“党支部+审计组+廉政监督员”模式,在审计组临时党支部融合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心得分享、经典诵读、志愿服务、业务讨论等活动。积极倡导社会主义新风尚和道德修养提升,制定《玉溪市审计局文明审计守则》,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文明审计重要内容;以常态化巡岗巡查、审计回访等方式,督促审计干部依法审计、文明审计,积极打造具有政治机关特点、审计机关特色的“铸红色忠魂 护经济航程”玉溪审计“双特”党建工作品牌,着力推动形成党建带创建、创建促党建的良好局面,用审计成效彰显文明创建活力,以文明创建助推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

以德树魂  夯实根基

始终以坚定的政治信仰作为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和“原生动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中心组示范引领学、专家教授辅导学、支部讨论交流学等“十学”方式,强化理想信念教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文明讲堂”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作为增强审计人员道德素养的有效途径,作为宣讲玉溪审计故事、宣传身边先进模范人员的重要平台,积极倡导社会正能量实践锻炼;通过《科技强审展风采》展示传统审计到大数据审计的巨大变化,让更多人了解“数字化”审计新模式;配乐情景剧《两代人的审计情怀》展现玉溪审计精神的传承,不断教育感染审计新一代;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方式,呈现玉溪审计人的大爱和小爱、信念与担当。加强审计文化建设,分板块从“古代、近代审计发展和玉溪审计发展历程”“玉溪审计成果展示”等打造玉溪审计文化走廊,每月滚动通报绩效考核分数,晒成绩、比贡献,表彰先进,大力营造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文化氛围,提炼形成“崇法尚德 砺剑琢玉”玉溪审计精神;组织学习时代楷模事迹,注重挖掘选树审计系统先进人物,评选出文明审计组5个、文明科室6个、最美志愿者10名、文明家庭16户,积极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

提升素质 激发动力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提出的“三立”精神要求,以创建“四型”模范机关为抓手,通过文明创建提升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和审计机关形象,不断锤炼和铸就高素质专业化的“审计铁军”。注重树行业新风,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等审计机制,不断规范审计业务工作流程,三年来组织集中专题学法15次,在审计组开展“人人讲诚信,事事必诚信”主题实践活动,坚持每年开展审计执法检查,不断提高审计质量。注重突出带头引领效应,紧扣有效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充分激发青年干部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潜力,在党员积分考核中注入“勤绩能”,制定绩效考核实施办法,运用“玉溪审计智慧管理平台”适时督促审计项目进度成果和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完成情况,将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和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正确引导和激励党员干事创业,用实际行动诠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含义。在大项目中组建涵盖审计、数据库、软件开发等各专业领域的“青年突击队”,充分发挥出审计标兵在重大项目中敢想敢为、敢于担当的重要作用。

传递文明  聚心合力

以抓实“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为契机,着力强化社会责任的履行,成立玉溪市审计局志愿服务队,干部职工注册率100%,年人均服务时长46.3小时,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3批次,参与332人次,组织到社区、小区、农贸市场等开展“抗击新冠”“公筷行动”“文明节俭用餐”等志愿宣传活动;积极倡导文明旅游、文明交通、简办婚丧、光盘行动、垃圾分类等文明新风尚,破除陈规陋习,培养文明习惯。同时,注重将文明实践活动融入到审计工作中,在履行好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监督职责的同时,审计组人员在抚仙湖、东风水库等保护区现场审计调查过程中,不忘带上工具清理保护区内的垃圾;通海审计组临时党支部组织党员到杞麓湖进行环境保护巡查,通过多种方式的融合,让政治生活“活”起来,让文明创建“实”起来。

结合帮扶共建活动,充分发挥文明示范引领作用。近年来,玉溪市审计局定点帮扶新平县耀南村,引进种植、养殖、乡村旅游、渔网编织等多个扶贫项目,该村2016年实现脱贫出列,脱贫攻坚取得的实效与审计干部转观念、改作风、促工作达到“双赢”。与玉溪特校等四所学校开展精神文明结对共建活动,在疫情防控期间,捐赠生活用品、医用口罩和非接触式红外体温计等物资,与结对单位共同抗击疫情。通过“大手拉小手”“阳光育苗”等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中。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建设,先后捐赠新书150余册和资金5000余元支持驻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建设。(刘政鑫)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