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西安:安居工程审计一线的“巾帼风采”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3日】
【来源:陕西省西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陕西省西安市审计局组织开展的全市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投入和使用绩效审计已进入攻坚阶段。走进市本级审计组的办公室,就会被紧张有序的工作场景感染——只见9名审计人员全是女同志,她们分为3组,都在聚精会神地研究讨论着审计工作中各自承担的议题。建功新时代,巾帼勇当先。此次审计,该局共有三十多位女同志工作在9个审计点上。在她们身上,有着女性本色的温柔贤惠善良,有着对事业的热爱和追求,更有着胸怀家国的责任和担当。她们在审计岗位上撑起一片天,以高质量的审计监督认真书写着庆祝建党100周年的精彩答卷。

初见马珂,这个温文尔雅、说起话来低声细语、俊俏的脸上总是洋溢着谦逊和蔼笑容的女子,就是全市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投入和使用绩效审计组副组长。她聪明好学,勤于钻研,喜欢挑战,善于啃硬骨头,曾是2017年全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项目的主审。因任务完成出色,她荣立三等功,被市妇联评为全市“最美女性”。当年审计成果被《中国审计报》刊登在头版头条。为了使今年审计再次有所突破,她深入学习领会保障性安居工程方面的法规政策,上网查询老百姓关注和反映的问题,认真梳理分析研究,起草了一份切实可行的审计工作方案,得到了局领导的高度认可,为各审计组和区县审计局顺利开展工作明确了思路和方法。

56岁的王佩稳健沉着,工作中的她始终充满自信和激情。她已是多次参加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的“干将”,本次审计依然挑大梁,担负着运用计算机数据比对分析、对享受保障性住房人员资格审核的重任。她和李卿对享受保障性住房人员拥有房产、车辆、工商等信息进行筛选,已发现疑点数据4000多条,日前,继续逐户核实其是否符合保障性住房享受资格。

航天基地审计组这天下午要下到社区实地查看棚户区安居房建设项目。来到航天基地管委会,时间已是下午一点半。步入审计组工作室,只见处长董晖与两位审计人员在电脑前查看着审计资料。被问及中午休息没有,“为赶工作进度,审计组自进点以来中午就没休息过。”董晖不自然地笑着回答:“我把大家逼得有些紧了。”

通过对多个新建小区的实地检查,发现棚户区住房建成后,住户迟迟没有回迁,超过约定回迁期限问题。检查回来后,董晖约见基地相关负责人,针对上述问题建议排除阻力,尽快回迁住户,减少资源浪费。

浐灞生态区审计组高度关注老旧小区改造情况,组长张娜带着审计人员围绕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资金投入及使用效益等方面开展实地核查。通过审计,有效助推补齐民生短板,助力惠民政策落地见效。看到楼体外立面色彩明快、社区功能更加完善、小区环境焕然一新的现状,居住在小区的大娘连声感谢政府为民办好事。

审计组作业有序开展,审理稽核及时跟进。被市直机关工委表彰为“巾帼文明岗”的审理稽核处创新思路,为进一步加强审计质量管控、防范审计风险,将审理质量把关工作前移,采取现场跟踪审理的方式助推审计工作提质增效。

处长禄茵带着审理人员深入到航天基地审计组项目作业现场,开展跟踪审理工作。审理人员通过面对面与审计人员沟通交流,针对发现的相关问题及时提出合理的审理意见,有效地规范了审计程序,防范了审计风险,促进了审计项目进度和质量的进一步提升。(张良忠 吴恒)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