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荣誉,更是新起点——审计署驻西安特派办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8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西安特派办坚持把文明创建工作作为加强自身建设、推动审计事业健康发展的基础性和保障性工程来抓,在驻地各级文明办及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指导下,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机制,取得了明显成效。该办连续多年获评“市级文明单位”、“省直文明机关”、“全省‘两联一包’扶贫工作先进单位”、“先进职工之家”称号,2次获审计署公务员集体三等功和集体嘉奖,2012年底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省级文明单位标兵”称号。在前不久揭晓的全国文明单位评选中,该办榜上有名。

健全制度体系 实现更高层次创建目标

该办继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单位标兵”后,2013年、2014年为实现更高层次目标掀起了新一轮创建热潮。该办认真对接全国文明单位建设测评体系要求,起草了《2013年至2015年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规划》和《2014年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各项创建目标、任务、具体措施和责任单位。2013年,他们以开展“制度完善年”活动为契机,先后制定修订党建、廉政、队伍、业务、管理等方面60余项制度,以规范化建设促进文明创建工作,逐步形成了创建工作良性机制。此外,为加强对文明创建工作领导,该办专门成立了由办党组书记、特派员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创建工作办公室,指定专人具体负责日常创建工作。

加强队伍建设 筑牢组织思想保障

为从严管理审计队伍,该办通过层层签订年度《廉政目标责任书》,执行审计纪律“八不准”,落实《廉政风险点和防控办法》,加强了对审计监督权和人财物管理权的制度约束。结合跨支部、跨处室混合编组、“大兵团”作战的审计工作新模式,探索建立了临时党支部工作规则,通过设立临时党支部,切实加强对一线审计工作和党员队伍的组织领导,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为创建工作融入审计工作同步实施,提供了坚实的组织和思想保障。

2014年,该办通过开展“作风改进年”和“能力提升年”主题活动,队伍精神面貌和能力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

得益于上述举措,该办一批作风硬、能力强、业绩优、口碑好的中青年干部走上处级领导岗位,成为特派办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年轻干部勇挑重担,通过一线锻炼快速成长为业务尖兵和管理骨干;退休老同志主动发挥余热,积极为特派办发展谏言献策,广受群众尊敬爱戴。

发挥辐射作用 让群众共享创建成果

为发挥辐射带动作用,该办在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同时,更加重视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的开展,努力形成了群众热情参与创建、群众共享创建成果的生动局面。他们发出“立足审计学雷锋”活动倡议,成立了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该办投资处志愿服务队积极为灾区学校提供志愿服务,并捐赠资助灾区困难儿童入学;资源环保处志愿服务队、计算机审计处和党委志愿服务队结合登山健身活动,组织大家捡拾野外垃圾,劝导游人保护环境、文明出游;办公室志愿服务队以“学雷锋、讲文明、树新风”为主题,组织开展了关爱社区服务社会系列活动,定期看望慰问社区困难家庭,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无论是对患重病的职工、家属,还是社区、灾区困难群众,大家都能主动关心、奉献爱心。

同时,该办积极发挥文明单位辐射作用,配合西安市碑林区文明办、长安路街道办事处在区内制作公益广告。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联合碑林区文明办在小雁塔小学举办了“捐一本好书,交一个朋友”爱心书屋校园行活动。积极主动参与西安市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完成文明创建工作任务。(于海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