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花儿开 成果满枝头——宁夏审计厅开展文明创建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8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2014年,对宁夏审计厅的全体干部来说,有着许多值得珍藏的记忆和引以为豪的故事,更有受社会各界广泛赞誉的骄人业绩:首次在自治区党委、政府效能考核中获一等奖,实现历史性突破;荣登“全国文明单位”光荣榜。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红线

一直以来,该厅将“全国文明单位”的创建标准,作为评判各项工作的尺度,以“五个到位”和“五个一”活动为载体,在加强社会主义道德观、荣辱观教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下功夫。为提升审计干部队伍素质,营造学习政治理论、钻研审计业务的浓厚氛围,坚持“五个到位”:安排部署到位、影响带动到位、制度设计到位、督促检查到位、学习保障到位。同时,以“审计书屋”为阵地,开展全员阅读,开设“我自豪,我是审计人”文化长廊;邀请道德模范走进“道德讲堂”宣讲先进事迹,由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引领身边人;倡导“光盘行动”,提倡文明用餐,节俭惜福,反对讲排场、比阔气,严禁酒后驾车等行为。

为了把文明创建活动引向深入,求得实效,该厅将思想政治工作向三个方面延伸,并不断丰富其内涵。一是向一线延伸。将思想政治工作和廉政监督跟进到审计一线,提高了“一岗双责”的工作效率和效果。二是向社会延伸。将审计职能、程序,审计结果和整改落实情况,置于公众和媒体的监督之下。三是向家庭延伸。积极寻求职工家属对审计工作的理解与支持,及时掌握干部职工的家庭困难和实际问题,排忧解难,送温暖,办实事。

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为主旨

该厅将廉政建设作为文明创建的核心工作,全面实行廉政风险防范管理,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执行党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对机关人事任免、大额资金支出等重大问题都通过集体研究,进行科学民主决策。同时要求全区审计机关、审计干部严格执行双向监督制度和“八不准”审计纪律,做到顶得住歪风,管得住小节,利益面前不动心,名利面前不伸手,审计职权不滥用。同时,完善三级复核、审计过错责任追究等制度,加强对审计监督检查权和处理处罚权的监督和制约。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各级领导干部的党风廉政责任,并适时进行检查考核,将考核结果记入本人廉政档案,作为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依据。同时,还制定了《审计机关文明公约》、《审计现场文明公约》、《审计工作人员文明守则》,引导审计人员将文明审计的理念,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

以典型引路、行业带动为推手

为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文明创建活动之中,该厅在全区审计系统形成“比学赶帮超”促进和发展审计事业的良好氛围。开展了“优秀审计项目”、“审计质量标兵”和“最美审计人”的评选活动,还举办有全区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参加的职工运动会、文艺汇演、书画摄影展、“我骄傲我是审计人”演讲比赛等。在培养审计人员高尚情操、展现审计人员风采的同时,发现和树立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导作用。各级审计机关还通过“走进直播间”、“政风行风在线”专访,制作电视专题片,开设门户网站等渠道,对文明创建工作和审计成果进行广泛宣传,做到报纸上有内容,电视上有形象,广播上有传声。审计机关依法审计、客观公正的良好形象得以充分展现。

在近日全国文明委召开的表彰大会上,自治区石嘴山市审计局、中卫市审计局、盐池县审计局、同心县审计局同时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全区五个不同级别的审计机关同时步入全国文明单位的行列,是全区审计干部心血和汗水的凝结,更是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期望所指。”该厅党组书记、厅长尹全洲在表彰大会上的一番话,道出了广大审计人员的心声,“成绩和荣誉已成为过去。我们只有继续忠于职守,依法履职,不断提升审计能力,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完成好自治区党委、政府交办的各项审计任务,才能保持荣誉,才能不愧于人民群众对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的信任与期望。”(李绍军 史海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