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实和谐 同心跨越——威海市审计局开展文明创建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3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威海市审计局上下一心,务实肯干,以提升履责能力、改进工作作风、建设机关文化为抓手,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成效明显。在日前揭晓的第四届全国文明单位评选中,该局榜上有名。

凝聚“精气神”,增强履责能力

威海市审计局将提升机关执行力作为文明创建的根本宗旨,以“靠实干增强威信,凭自律提高形象”为核心,全力凝聚审计人员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相继组织开展了审计夜校、理论学习大家讲等系列活动,引导干部职工联系工作实际,推进审计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在工作谋划上,他们抓住领导关心、社会关注、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显著的资金和项目持续给予关注,本着“团结、奋进、正气、务实”的工作理念,努力审深查透,充分发挥群体智慧,坚持如实上报和披露审计结果,极大地提升了履职能力。近年来,该局查出违规金额、促进增收节支、核减工程投资等业务指标呈逐年上升趋势,同时有数百篇审计报告和信息专报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市委、市政府根据审计提供的资料,先后对多个问题进行了专项治理,责成有关部门对多家部门单位财务管理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对多个单位的整改工作进行了跟踪督查。

促进作风建设,加强文明审计

为了使文明创建工作取得实效,该局制定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计划》,实行精神文明建设主要领导负责制,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挂帅的精神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把文明创建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对文明创建工作实行党组领导,全员参与,做到层层有责任、人人有压力。

为提高文明审计水平,该局抓住事关作风的关键因素,从改进细节出发,大力推进“服务型审计”,每年开展重点领域和重点资金专题审计和审计调查20多项,促进国家惠民政策更好地落实,每年无偿帮助部门企业培训内审人员200多人次,把工作做到部门单位和市民百姓的心坎上;大力推进“责任型审计”,全面细化行政执法责任,按照从局主要负责人到审计组成员、其他人员等层次,将重要业务环节的法定职权和执法责任分解落实到具体执法部门和执法岗位,真正做到权责相匹配、用权受监督、违规受追究;大力推进“阳光审计”,通过实行审计建议处理权和收缴处罚权相隔离,彻底理顺和完善了审计处理处罚程序,增强了审计透明度,形成了经济执法合力,促进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

弘扬优秀文化,营造良好氛围

为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文明创建活动之中,真正实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该局高度重视机关审计文化建设,努力在结合、融入上下功夫。他们加强机关文化环境建设,结合审计书屋建设,及时增加图书室藏书数量,充分满足业务发展和文化学习所需。他们建成了一百多平方米的职工健身室,建设了6条机关文化走廊,大力弘扬以“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为内涵的传统道德和以“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为内容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该局采取“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人教育身边人”等形式,认真办好道德讲堂,大力弘扬传统道德和时代美德。

该局以文明志愿活动为载体,每年组织开展走访慰问城乡困难群众、敬老院等活动80多人次,组织参加青年志愿者活动90多人次,组织参加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120多人次。2013年以来,他们共为帮扶村投入改善村容设施资金14.4万元,发动干部为帮扶村病患及贫困家庭捐助资金57600元,帮助患病村民11名,资助就学困难家庭2户,帮助村民办理各类实事146件,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市帮扶工作先进单位。

除此之外,该局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机关文体活动,利用节假日和工余时间,组织干部学练太极拳,开展爬山比赛,参加野外拓展训练,组织到天福山起义纪念馆、威海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到威海监狱听取犯人现身说法,切实提高了干部的文明素养和廉政防范自觉性。(宋宝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