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奉献 砥砺前行——忻州市审计局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08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走进山西省忻州市审计局机关大院,每到一处人们都能深刻地感受到全局上下文明和谐的氛围和每一位忻州审计人蓬勃向上的精神面貌。

近年来,该局秉承“依法、求实、奋进、奉献”的审计精神,大力弘扬“实、高、新、严、细”的工作作风,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协调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丰硕成果,实现了审计工作与精神文明的双丰收、共发展、同飞跃。2011年以来,该局先后两次被审计署授予全国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先进集体;被省人社厅、省审计厅表彰为全省审计系统先进集体;连续五年被省审计厅表彰为全省审计机关目标责任制考核优秀单位;被省文明委授予“省级文明和谐单位标兵”;被市劳动竞赛委员会两次荣记“集体一等功”。近期,该局再获殊荣,荣登“全国文明单位”光荣榜。

倡导文明审计新风, 打造一流工作业绩

注重精神文明建设,倡导文明审计新风。该局建立健全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干部参与的文明和谐创建工作齐抓共管领导体制,做到依法审计,客观公正,实事求是,文明执法。把文明审计作为审计工作的“保障线”,以抓精神文明建设促推审计能力提升。审计人员在开展审计工作时,多方听取意见,做到既坚持原则,又平等待人、以理服人,言行举止规范文明,不讲粗话、大话、过头话,树立了审计人员良好的职业形象。

大力践行科学审计理念,着力提升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该局以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强化民本、民生审计理念,加大对“三农”、医疗卫生、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高度关注增进人民福祉各项政策在基层的落实,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积极探索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同步审计;加强对重大政府投资项目等领域的审计监督。

加强思想道德建设, 构筑审计文化阵地

大力弘扬“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引导审计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和事业观,争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和审计人员核心价值体系的实践者。该局邀请专家学者和道德模范走进“道德讲堂”,宣讲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大力开展“学习焦裕禄、争做好公仆”、“善行义举好人榜”活动,积极参加“忻州好人”评选,充分利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宣传树立先进典型。充分利用办公楼门厅、走廊等公共场所,选登、张贴文明规范用语和廉政警句,开展书画征集评选活动、审计知识竞赛活动等“五个一”活动,营造具有忻州审计特色的文化氛围。新建审计文化书屋、多功能职工健身房和娱乐活动室。定期开展“博爱一日捐”活动,向灾区人民和困难群众捐款捐物。为定点扶贫村全体村民组织健康义诊,为村小学捐赠课外阅读书籍400余册。组建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到“双报到、双服务”联系的社区组织开展关爱社区系列活动,定期看望社区困难家庭,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

狠抓队伍作风建设,树立清廉审计形象

该局以“树一流形象,创一流业绩,建一流队伍”为目标,从打造审计铁军入手,深入开展了以“审计工作创优、机关管理创新、服务经济创先”为主题的“三创”活动,在全局努力创建学习型机关、规范型机关、廉洁型机关。去年以来,结合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建立健全了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相继出台了19项制度规定,做到切实把审计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大力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严格控制办公经费等各项支出,千方百计降低行政成本,在全省地市级审计机关率先实行审计外勤经费自理。建立健全了干部选拔任用、干部轮岗交流及干部奖惩6项制度,不断优化干部评价考核机制,全面推行“科级领导干部竞岗轮岗,一般干部双向选择”的选人用人办法,教育、引导、激励广大审计干部爱岗敬业、努力钻研业务的热情,为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干部队伍打下坚实的基础。

从严管好干部队伍,强化廉政责任落实。层层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实行党风廉政建设“一票否决”和责任追究制,做到了领导、责任、措施“三到位”,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严格执行审计署“八不准”廉政纪律,建立廉政监督员制度,大力推进惩防体系建设,确保廉洁从审。在外出审计组中成立临时党小组,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力地保障和促进了审计事业的健康发展。(张文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