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文明”造就“硬实力”——牡丹江市审计局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27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走进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审计局,映入眼帘的是一条立体的“文化长廊”。从一楼到六楼,随处可见的一幅幅图片、一行行文字,是对牡丹江审计精神的形象表述,是牡丹江审计人的誓词与诺言,是牡丹江审计文化的厚积薄发、美丽绽放。

为了使文明成为机关的灵魂、事业的保障,牡丹江市审计局以文化建设为契机,积极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实现了审计工作与精神文明的双丰收、共发展。2004年至2012年,该局连续三届蝉联“省级文明单位标兵”称号。2012年以来,该局先后荣获“全国审计机关先进集体”、“省级卫生先进单位”、“全省审计机关争先创优工作先进集体”等称号;被黑龙江省委授予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先进集体、全省法制建设先进单位、全省节能减排示范单位;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巾帼文明岗、三八红旗集体;先后荣获全国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公务员集体三等功、全国社会保障资金审计公务员集体嘉奖、全国政府性债务审计公务员集体三等功荣誉。近期,该局再获殊荣,荣登第四届“全国文明单位”光荣榜。

提能力,勇创新

在“讲学习、钻业务、重德行、比业绩”的机关文化氛围的感召下,该局全局上下学习热情持续高涨。班子成员主动带头学,经验丰富的老同志热衷于“传、帮、带”,年轻干部更是渴望早日为审计事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在“以老带新、学教同步”的学习理念之下,该局五年来先后聘请20多名专家学者对近万人次的审计干部开展专题讲座和培训;同时还选派干部到上级机关和基层机关挂职,跟项目、受锻炼,全市审计队伍工作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该局充分利用地域政治资源优势,采用自学、集中学习、开展文明审计专题讲座、发送“红色短信”、瞻仰八女投江纪念馆和革命英烈纪念馆等形式,开展党的纪律教育、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教育,丰富政治思想工作内涵。组织开展了“为民务实清廉”等主题演讲比赛,提升审计队伍的思想道德素养。

为响应省、市“创建三优文明城”号召,该局在行动上求实效。改造了办公楼周围的人行道;冬季坚持“以雪为令”,保证了门前交通便利;在内部建设中提出了做“庄严的法官、辛勤的卫士、廉洁的公仆、文明的市民”形象要求;形成了42项机关工作制度,使工作环境井然有序。

创载体,强服务

该局与林口县柳树镇柞木村结对共建,帮助帮建村制定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规划》,积极参与村委会的民主管理,帮助他们整章建制,规范村委会的财务管理,加强村支部建设。为解决村民出行难的问题,帮助该村修建桥涵2座,巷道6.88公里;帮助柞木村发展经济,建立了黑木耳产业示范基地,组织10余人赴东宁县考察学习黑木耳栽培技术;协调资金为柞木村修建了会议活动室、图书室、妇检室、村警卫室、中心休闲广场等活动场所。帮助朝阳村修建了村民活动室,捐赠桌椅60套,赠阅图书2600多册,并建立了电子阅览室。在共建帮扶中,该局还救助残疾人17名,救助贫困学生30名,帮助贫困职工和贫困农民28名,得到社会各界良好赞誉。

抓创建,促发展

如何既当好“经济卫士”,又当好“政府谋士”?该局创新审计思路,努力为全市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在预算执行审计方法上,该局把重点放在预算编制是否科学完整,财政收入资金是否全部纳入预算管理,“三公”经费等支出是否依法依规,财政资金管理是否规范合法,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健全有效、无漏洞等方面,促进了预算执行审计不交叉、不重复,无缝结合、效能提升。在投资项目跟踪审计方法上,他们加大投资跟踪审计力度,挖掘内部资源,外聘专业人员参与跟踪审计,建立了中介机构和专业人员备选库,储备审计专业力量参与投资协审工作。在经济责任审计方法上,实施“五责联审”。对市直单位党政正职离任审计,由单一的经济责任审计转变为用人责任审查、廉政责任审评、编制责任审核、资产审定、经济责任审计等“五责联审”,出台了对直接责任与间接责任、现任责任与前任责任、集体责任与个人责任等的多项评价办法,确保能客观公正地评价领导干部任职期间的工作业绩。

据统计,三年来,牡丹江市审计局共完成审计项目215项,提出并被各级党委、政府和被审计单位采纳的审计建议达520余条,促进有关部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40余项,审计报告、审计信息、审计调查报告被上级采用686篇次。在参与全国统一组织的审计项目中,该局均获得表彰。(张春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