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正能量 引领新风尚——周口市审计局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09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河南省周口市审计局始终坚持把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在抓好审计业务工作的同时,切实做到审计业务工作和文明创建工作目标同时规划,任务同时落实,检查考核同时进行,使文明创建工作真正实现了认识、工作、措施、资金、人员“五到位”。截至目前,该局已经连续24年荣获省级文明单位荣誉,前不久,又被授予“全国文明单位”光荣称号。

加强思想教育,全面提高人员素质

该局坚持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全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个人理想抱负与国家的前途命运联系起来,立足岗位,实现人生价值。他们坚持以道德讲堂为主阵地,深入进行思想道德教育,上道德课、唱道德歌、诵道德经、做有德人。在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同时,倡导敬业尽责、诚实守信、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等精神,引导全员高扬依法审计、廉洁审计、文明审计的旗帜,全身心地投入到审计工作中去。同时,他们根据审计事业发展的需要,持续开展学理论比思想、学先进比奉献、学业务比技能的“三学三比”活动,定期组织专业培训和岗位练兵,鼓励和支持审计人员参加学习和进修,提高学历职称层次。

完善制度建设,提升创建执行力

为了推进文明创建工作,该局适时修订完善了《周口市审计局工作人员文明行为守则》、《周口市审计局文明创建工作制度》、《周口市审计局文明科室、文明家庭、文明个人评选办法》等一系列创建制度,把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纳入年度责任目标综合量化考核,使文明创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同时,他们以塑造审计行业客观公正、无私奉献形象为抓手,积极开展行风评议活动,大力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加强审计职业道德和反腐倡廉教育,建立健全和认真落实送达审计、廉政回访、“八不准”纪律、责任追究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有效避免了不廉洁现象的发生。

丰富创建载体,形成机关文明新风尚

近年来,他们坚持把加大精神文明建设的投入纳入到单位全面建设总体规划,多渠道筹集资金,完善内部设施。该局积极推进“金审工程”,优化庭院环境,集中财力,建设完善了多功能会议室、电教室、健身室、老干部活动室等内部设施。与此同时,他们还建立了办公楼文化走廊和审计文化书屋,图文并茂的名人名言、励志、廉政警句抬头可见,组织全系统书画作品展评、文明知识竞赛等活动,有效提升了机关文化品位,丰富了审计人员的文化生活

他们持续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扶贫帮困活动,组织青年志愿者走进群众中去开展经济法律咨询服务。他们还深入开展践行文明礼仪活动,引导干部职工讲文明、讲礼仪、讲公德、讲秩序,有效促进了机关党的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该局机关党委连续三年被周口市直工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此外,该局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培养审计干部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良好心态。他们踊跃参加省审计厅和市审计局组织的文体活动和各种赛事活动,积极展示审计干部的精神风貌;大力开展节能减排活动,引导审计人员自觉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已连续多年获得市直机关“节能减排先进单位”称号。

转化创建成果,实现创建与审计两促进   

该局把从创建活动中激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做好审计工作的精神动力,紧扣财政资金、权力运行和群众利益三个重点,加大对重点工程项目(资金)、重点民生项目和资金、公共财政体系建设与经济运行中潜在风险隐患、党政领导干部权力运行和发展环境等方面的审计监督力度。2010年以来,该局共完成近300个审计项目,工程建设资金审减率平均达到12%,移送司法和纪检机关案件线索多件。同时,该局还对一百多名离任党政领导干部开展了经济责任审计,围绕制度的建设完善,从政策、制度、机制层面提出审计建议,提高了审计成果的利用率,有效地发挥了审计的建设性作用。(武仲坦 翟建伟 方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