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磨一剑 文明花满园——荆门市审计局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2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以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为契机,以“一个确保——巩固创建成果,确保省级最佳文明单位通过验收;两个提升——干部职工文明素质明显提升,审计整体形象明显提升;三个创新——不断创新文明创建工作的内容、载体、机制”为目标,一心一意抓创建,聚精会神谋发展,取得了累累硕果。该局连续两次获得“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称号,连续八届被评为“省级最佳文明单位”,先后荣获全国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公务员集体三等功、“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全省依法行政示范单位”等荣誉。最近,他们又被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授予“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抓机制,夯实文明创建之基

该局建立强有力的领导机制,成立了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每年召开5次以上专题会议,将创建活动经费纳入预算,逐年加大投入。为了营造干部职工人人关注、人人支持、人人参与文明创建的浓厚氛围,他们将创建工作分解到点、将创建责任明确到人、将完成时限细化到天。同时,先后4次集中制定和完善了各项管理制度100余项,真正实现了用制度管人管事。

此外,他们及时召开了市审计系统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动员大会,对各县(市、区)审计机关和二级单位“统一创建要求、统一工作标准、统一验收时限、统一督办检查”,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创的良好格局。他们还对各科室和单位的文明创建责任落实情况逐月进行跟踪督办,逐项对照检查,在大会上进行集中通报,真正做到了创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落实。

抓队伍,激活文明创建之源

为了充分激发干部职工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该局坚持在政治上“补钙”,打造精神高地。他们坚持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审计核心价值观贯穿始终,每年举办“道德讲堂”5次以上,邀请全国道德模范吴天祥等先进人物为审计干部职工开展讲座。他们坚持在业务上“壮骨”,打造审计铁军。该局班子成员带头讲课,领题调研,撰写理论信息文章;与华中科技大学、中南财经大学联合办学,设立图书室,组建信息写作兴趣小组、计算机审计兴趣小组,定期开展“我讲我的业务”、主审经验交流等活动。该局坚持在作风上“强筋”,打造高效团队。他们健全“双责任、双百分制”量化考核体系,建立了“人定岗、岗定责、责定分、分定奖罚、奖罚到人”的激励约束机制,极大地激发了干部职工的创业热情。该局还坚持在廉洁上“醒脑”,打造良好形象。他们建立了现场审计“三三制督廉模式”等,完善了投资审计风险防控机制;加强民主管理、阳光理财、廉政教育,筑牢了审计廉政防线;健全审前公示、审中跟踪、审后回访制度,做到监督无缝隙。30年来该市审计系统未发生一起廉政投诉和违纪案件。

抓载体,提升文明创建成效

为了使文明创建充满生机与活力,该局坚持创新载体,精心实施“四大工程”。一是实施优质服务工程,审计工作满意率不断提升。他们创新“一审二帮三促”工作理念,寓服务于监督之中,每年都有300条以上审计建议被审计对象采纳;强化“一对一培训”服务模式,主动开展“送财经法规、审计建议上门”活动,仅2014年就为市物价局等多家单位培训财务人员180多人。二是实施健康文娱工程,不断丰富精神文化生活。他们先后组织开展了十八大知识竞赛、春季长跑比赛、乒乓球比赛、廉政书画摄影展等活动激发团队活力。三是实施暖心惠民工程,促使爱心帮扶不断深入。该局组建志愿者服务队,注册志愿者和义工40多人,先后开展公益活动100余次;每年慰问社区困难群众捐款捐物价值达2万多元;积极帮助驻点村团林镇石堰村收回拖欠数年的380万元土地补偿款,为200多名失地村民解决了养老保险问题等。四是实施机关文化创建工程,营造文明氛围。该局精心打造“三室(荣誉室、图书室、党员活动室)、一堂(道德讲堂)、一廊(文化走廊)”机关文化阵地,在办公楼每层走廊悬挂书法和摄影作品,起到了润物细无声的作用;专门编印了《诵经典》、《知规范》、《倡廉政》、《尚文明》四本手册,促使审计干部学习道德经典,倡导文明风尚;大力表彰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勤俭节约、廉洁奉公的人和事,逐渐在机关形成了“德的教化、廉的约束”的文化氛围。(徐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