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贵州省审计厅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5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贵州省审计厅在省直机关目标绩效考核中再次荣获优秀等次,至此已连续9年获此殊荣;前不久,他们又被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表彰为“全国文明单位”。近年来,该厅党组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制定创建工作规划,有效避免了创建活动与审计工作“两张皮”的问题,通过文明创建活动提振了广大干部职工团结拼搏、奋发进取的“精气神”,为审计事业的发展凝聚了强大的正能量。

建设学习型机关,提高思想政治素质

该厅加大学习型审计机关的建设力度,在完善理论学习制度,增强理论学习的计划性、针对性、有效性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学习的载体。该厅先后安排资金50多万元,在全省101个市、县审计局建立了审计文化书屋。组织举办年终培训班、审计业务培训班,与贵州财经大学联合举办两期MBA班,专门面向全省审计系统进行招生,第一期已有29人获得研究生学历和工商管理硕士学位。通过开展“道德讲堂”进机关、爱国主义教育、机关作风教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等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牢记党的根本宗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积极践行“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

加强机关廉政建设,加强责任风险意识

贵州省审计厅高度重视廉政建设,严格遵守审计纪律和各项廉政规定,切实做到守住底线,坚决杜绝“以审谋私”的行为发生。他们认真推行和完善党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坚持重大事项集体决定,充分履行民主集中制等原则。坚持定期对厅机关财务进行清理,建立健全财务和固定资产管理方面的制度,要求领导班子、各处、室、中心负责人、一般干部层层签订责任书,做到责任层层明确,压力层层传递。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一票否决”,对发生严重违法违纪问题的处室实行“一案双查”,既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又要追究相关审计组长和相关分管领导的责任。在重大审计项目实施中,对各审计组廉政情况开展全覆盖式巡回检查,加大对重要岗位、关键环节、重点领域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廉政风险防控贯穿于审计各环节,促进审计人员遵守审计纪律,树立良好的审计形象。认真抓好典型示范和警示教育,大力推进机关廉政文化建设工作,做到了会员卡 “零持有”、“小金库”“零设立”、公务用车 “零违规”。

规范审计执法行为,打造文明审计品牌

近年来,贵州省审计厅积极开展普法工作,先后组织对全省审计干部进行了3次法律法规培训,通过培训强化审计人员对审计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行政许可法等法律知识的理解和应用。同时,严格执行审计审理制度,强化审计风险管控制度体系建设,制定了《贵州省审计现场管理办法(试行)》等规章制度,认真开展“严谨细致、提高质量”活动,把质量控制落实到每一个审计项目中。与此同时,该厅把文明审计作为一种理念根植在每一个审计人员心中,要求把文明审计作为一种职业素养,做到时刻保持职业谨慎,依法办事、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不存私心杂念、不偏袒任何单位和个人,构建与被审计单位的和谐关系;把文明审计作为自觉行动,做到放下架子,热情待人,友善处事,善于沟通,从态度、语言、举止、着装及履行审计职责各环节对审计执法行为进行规范,保证审计工作顺利开展。

突出人文关怀,打造和谐审计机关

该厅大力倡导“团结、奋进、公正、奉献、创新、和谐”的审计机关文化,通过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营造积极向上的机关氛围。他们建设职工文体活动室,先后组织了“三八”妇女职工安全教育培训、“五四”青年审计知识竞赛活动、“七一”党规党纪知识竞赛活动、“八一”复转军人座谈会以及登山健身活动等,使审计干部在文体活动中缓解压力、舒展筋骨,有效提高了审计机关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同时,该厅十分重视人文关怀,全方位改善审计人员的工作、学习、生活条件,帮助他们解决个人和家庭的实际困难。并且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引导干部在重实干、出实绩上下功夫,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平台、干成事的人有位置,极大地激发了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范德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