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风吹柳绿 春雨点花红——北海市审计局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7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广西北海市审计局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审计工作、文明单位创建三者有机结合,形成各项工作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打造出了北海审计新形象。他们先后被评为广西“和谐单位”、广西依法行政先进集体、广西文明单位、全国审计系统先进集体、全国政府性债务审计先进公务员集体等称号,连续4年机关绩效考评获北海市一等奖,党组织连续十多年获市直属机关优秀党组织称号。前不久,该局又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

夯实创建基础工作,加大文明创建力度

近年来,该局党组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的目标,积极打造“文化引领、文明审计、科学发展”的审计机关。他们成立了文明创建领导小组,形成以局党组为核心,以党政工青妇群团组织为主力,各业务科室密切配合工作机制,把创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和年度工作目标,制定了《北海市审计局创建文明单位工作方案》,切实做到创建工作与审计工作同计划、同部署。此外,为了确保创建工作有章可循,该局先后建立完善了审计监督制度、责任追究制度、激励制度、学雷锋制度、结对帮扶共驻共建制度等,并在年初研究工作经费时,优先安排创建活动专项经费,为改善办公环境建设,美化绿化办公场所,建造审计文化长廊,设立活动室、阅览室,开展军民共驻共建和结对帮扶活动,提供经费保障。

打造学习型审计机关,提高队伍综合素质

该局始终坚持“以文明创建提素质促发展”作为文明创建宗旨和目标,围绕学习型机关建设,把文明创建测评体系相关内容融入审计队伍发展中,努力营造团结奋进、务实创新的机关氛围。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他们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三问三思”专题教育,学先辈先进,树正面典型。此外,他们在重大审计项目组中成立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审计工作开展到哪里,学习教育就延伸到哪里,确保一线审计人员学习时间、内容、标准不降低。2012年以来,该局投入教育经费30多万元,举办各类培训班32期,邀请19名专家学者给干部职工授课,组织开展审计理论课题研究,撰写审计论文27篇,其中10篇获市级以上奖励,6篇入选广西审计厅交流研讨。

丰富文明创建载体,突出审计服务特色

“创建、创新、创特色”是北海市审计局一直以来开展文明创建工作的奋斗目标。为此,该局将审计监督寓于服务之中,把主动无偿为社会、为基层、为民众、为被审计单位提供财经服务作为该局的文明创建特色。他们组织审计骨干深入机关、企事单位调研,提供财务、审计业务咨询服务,为企业、社区、业主、群众提供财务、审计技术服务。他们结合医疗、卫生、水利、农业等关乎民生的审计项目,主动为被审计单位提供审计财经服务,提出改进管理意见和建议,帮助他们建章立制、堵塞漏洞、规范管理。该局还积极开展学雷锋、“献爱心”社会公益活动。近三年来,为基层挂钩点、扶贫点、共驻共建单位捐赠电脑、照相机,给学生赠送体育用品、学习用品,为基层挂点村交通路口修建交通指示灯,为扶贫村民送去猪苗、鹅苗。据统计,捐赠金额超过16万元,协调资金60多万元,为当地百姓解决了许多现实困难。

树立审计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时代精神

该局深入开展审计廉政文化和审计人员职业道德准则教育活动,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建设,培育“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核心价值观和文明审计意识。他们积极开展“道德讲堂”宣讲活动,开展道德经典诵读、身边人讲述身边事、文明礼仪培训等活动,宣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职业精神;举行审计核心价值观演讲会,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邀请社区居民、部队官兵参与文明共建等系列活动,打造“建好一个讲堂,文明一个社区”特色,有效地促进了单位与社区以及官兵之间的和谐氛围;做好送温暖活动,全力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先后投入30多万元建设文化展览室和“文化墙”,将干部职工的摄影、书画作品进行展示,不断提升审计干部的道德情操和文明素养。(钟美霞 石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