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奋进曲 开文明花——孝感市审计局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26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孝感市审计局把文明创建活动作为提升审计工作水平的重要载体,转观念、提素质、兴文化、强服务,努力打造文明、依法、廉洁审计机关,成效显著。前不久,该局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高位推进   构建大格局

孝感市审计局坚持把文明创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构建起“四位一体”的创建工作大格局。一是打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成立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层层落实创建工作责任制,构建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科室共同管、干部职工齐参与四个层面的责任网络体系。二是建立力度统一、多轮驱动的工作机制。他们制定《文明创建三年工作计划》和《争创全国文明单位实施方案》,坚持文明创建与审计业务工作、机关管理、党风廉政建设等紧密结合,做到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使文明创建工作由“软任务”变成“硬指标”。三是推行考核常态、责任追究的管理模式,建立文明创建工作考核及奖惩机制,对落实工作不力的,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对造成严重影响的,坚决实行“一票否决”。四是保持投入有力、保障到位的创建态势,每年在编制预算时,为文明创建工作留足经费,足额保障文明创建所需费用。

素质为先   提振“精气神”

为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服务水平高、工作作风好的审计精兵,该局大力提升审计干部的综合素质,不断夯实文明创建的基础,打造文明审计之师。该局坚持以人为本,素质为先,积极开展社会公德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家庭美德教育、个人品德教育,形成良好的道德风尚;大力开展学习型机关建设,领导示范带头学、学习日固定学、干部网上在线学、夜间集中读书学、选派骨干培训学、激励措施鼓励学,多管齐下,提升文明执法能力;认真落实《审计机关文明礼仪公约》,切实规范审计人员行为,做到在交往礼仪上讲文明礼貌、在执法程序上讲文明规范、在处理处罚方式上讲文明执法、在提供优质服务上文明高效,培育文明有礼之风。

文化引领   奏响和谐音

近年来,孝感市审计局大力加强文化软实力建设,深度挖掘文明创建内涵。他们举办冬季长跑、工间操、乒乓球比赛和“爱国歌曲大家唱”歌咏活动,丰富审计干部业余生活;组建网络志愿者小队,利用QQ、微博、论坛等新兴媒体,传播文明风尚;鼓励和引导审计干部积极开展诗歌、散文、理论文章创作,三年来,先后有90余篇文化作品在各类刊物上发表,有14篇文章在征文中获奖。该局积极开展优秀审计项目、活力机关、优秀党员、“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参与“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爱国卫生工作先进单位”、“无烟机关”等创建活动。他们还积极组织献爱心、送温暖和各种公益活动,向灾区群众和贫困老人捐款3万余元;投入20余万元帮助对口村完成远程教育硬件建设和塘堰沟渠的清淤工作;不定期给孤寡老人和残疾儿童送温暖,得到群众好评。该局还进一步加强警示教育,建立完善多项规章制度,大力推进审计公开,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让审计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为此,该局多次被评为“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源头治腐工作先进单位”、“反腐倡廉创新奖”。除此之外,他们还注重加强机关建设和庭院管理,建设审计信息中心、荣誉室、活动室、运动室、图书室和档案室,遍植花草树木,定期打扫卫生,有效改善了审计人员的工作环境,该局多次被评为“花园式单位”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先进单位”。

服务为本   释放正能量

该局始终把服务作为立身之本,充分发挥“卫士、勇士、谋士”作用,大力实施品牌战略,用审计工作实际成效检验文明创建成果。该局加大综合分析和反馈力度,当好领导决策“谋士”。在总结审计成果时,注重揭示和反映经济运行中的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特别是制度性缺陷和管理漏洞,并提供有价值的信息和建议,为党委、政府领导决策提供依据。近年来,该市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审计情况作出重要批示50余次,审计建议直接或者间接促成了非经营性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和《加强和改进住房公积金管理服务工作意见》等20余项制度办法的出台,有效发挥了审计的建设性作用。(本报通讯员)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