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审计服务精准扶贫
——巴彦精准扶贫审计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7日】
【来源:哈尔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根据工作计划,201610月中旬,农业处派出3名审计干部对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巴彦县2015年至20169月精准扶贫政策落实跟踪审计。

精准扶贫工作涉及面广,情况复杂,政策性强,为了准确把握精准扶贫相关政策,掌握工作方法,进点前,审计组对有关精准扶贫的政策和文件进行了认真的学习。

1010日上午10点左右,经过近两个小时的车程,到达巴彦县审计组工作驻点儿,与审计对象对接后便开始了忙碌的一天。进驻当天,首先调阅了巴彦县精准扶贫工作的内业资料和相关账目,对贫困户识别、建档立卡、政策落实、扶贫项目及资金管理等精准扶贫工作诸环节进行认真梳理,主要查看档案资料和相关账目是否详实,有无逻辑错误,以便发现从中发现问题线索。审计组成员边查阅资料边思考边分析,互不言语,沉闷的工作一直持续到深夜,经过两天近一夜的时间,审计组完成了对内业资料和账目的研判,确定的审计方向和工作重点。

审计组查阅内业资料

“今天我们去镇东乡看项目。”1013日,刚吃完早饭的玄立三手里拿着《巴彦县扶贫项目表》说。1979年出生的玄立三担任此次审计的主审,是小组成员中年龄最大的一位,也是一位父亲,在审计组进驻期间,孩子病了,他毅然坚持在工作岗位上,虽然巴彦县距离市区只有80多公里,从未离开审计组,只在工作闲暇时间通过电话了解孩子的情况。

“这条水泥路在有200米就可以接通下边的通村公路,为什么会出现断头路?”,在查看兴利村2.2公里水泥路,组长玄立三边测量路宽边说,“村头通桥路原来是土路,村民种地不方便,将这200米拿到了村头通桥路上了”,扶贫办一位负责人说。在镇东乡,审计组一共实际踏查了4个项目,涉及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产业化扶贫项目,每到一处,仔细查看,对于发现的疑点,审计人员进行了详细的记录。“欢迎你们为我们的工作把关,你们指出来的问题我们一定认真整改,作为一名负责人,我表个态,你们都辛苦地下来查,我们再不做好,怎么对得起组织”,镇东乡的一名负责人这样说。镇东乡扶贫项目散落不同的村屯,距离跨度大,审计回到驻点时已是万家灯火,草草吃过晚饭后,对当天发现的线索进行分析和安排明天的踏查工作。

踏查项目

1014日,像前一天一样,带上项目表、测量工具,审计组来到审计现场,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山后乡距离巴彦县城70多公里,黑山镇距离县城50公里左右,山后乡与黑山镇两地相隔30多公里,此时又赶上气温骤降,审计组当天成员往返200多公里,在瑟瑟寒风中对两个乡镇的扶贫项目进行了实地踏查,回到审计组驻地时又是一个万家灯火的晚上。

1020日,吃过早饭后,按照预先安排,审计组对两个贫困村进行入户调查。首先到乡镇政府、村部对“两公开、一公告”有关公示、公告进行了实地查看,对贫困户的认定材料进行了抽查。抽取的贫困村由若干自然屯组成,地理位置比较分散,而且此时正处于农忙期间,一天也走不了几家,农户难找是审计调查最大的障碍。在当地驻村工作队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审计组到达了贫困户家中,“你知道你是贫困户吗?”“你认识这个合作社的负责人吗?”“你家用的沼气花钱吗?”围绕审计项目落实,审计人员询问农户,并做了认真的记录。农民的贫困现状,也让审计组成员们深有感触,“真没有想到,贫困户的居住条件如此恶劣,我真真切切感受到了自己工作的意义”。在回驻地的车上审计组的佟万鑫说。到达县城已是晚上六点多,回去简单吃过晚饭,又对当天取得的资料进行整理分析,几天下来,审计组走访了28户贫困户。

入户调查

努力总会有收获。审计工作内容得到了市政府主要领导的肯定。当地党委政府对这次审计十分重视,针对审计组发现的问题,开展了专项整治,审计整改及时有效。与此同时,审计组严格审计纪律、尊重审计对象,展现了审计工作人员扎实的工作作风和严明的审计纪律,当地干部群众对于审计的工作能力和扎实的工作作风给予了高度肯定。

精准扶贫审计工作已告一段落,等待我们的将是一个新的征程,虽然我们从事审计工作的时间还不长,但我们对于所从事的审计事业,有一种热爱和激情,在繁忙的审计工作中感到了快乐,更体现了做为一名审计人的价值。(孔令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