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创新见奇效 温江审计谱华章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9日】
【来源:四川省成都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一个单位获得先进单位或先进集体,或许并不足以引以为奇。然而,当一个单位连续10年荣获当地目标考核一等奖,连续12年被所在系统上级部门评为先进工作单位,获取全省文明单位标兵,甚至连续两届(5年一届)获得所在系统全国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这样的单位就令人刮目相看了。成都市审计系统就有这样一个单位,这就是温江区审计局。而该局之所以能取得这一连串亮丽的成绩,正是他们长期改革创新的回报。

硕果累累

思路定出路 理念一新天地宽

地处成都平原腹心的温江区,是成都西重要的产业功能区、首批国家生态区和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区,经济实力连续多年居全国百强和全省十强区县行列。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对当地政府审计提出了更高要求。然而,该局也曾面临人手不够与审计任务越来越重、审计人员专业有限与审计要求越来越高“两对矛盾”的困惑。20多人的单位,每年却面对近200个审计任务,每年人均审计项目在10左右,审计人员不堪重负,审计质量难以提高。

怎么办?温江审计人一直在思索,也在不停地探索实践。

“没有别的办法,只有靠改革创新!”温江区审计局王局长一语道破天机,“改革创新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取得成果,机关队伍建设和加强管理等各方面工作都需要跟上。”

是的,除了改革创新,没有什么别的更好办法能破解当前的难题了。温江,4500年前古蜀鱼凫文化的发源地,素来具有深厚的创新基因。正是继承了这优良的创新基因,温江审计人不断强化改革创新理念,始终把改革创新作为破解难题,夺取辉煌的“局传秘方”。

他们以规划创新为引领,以制度为保障,率先在全市审计系统推出了《温江区审计工作“十三五”规划》,并推出《关于加快推动审计队伍专业化成长的实施意见》、《温江区金审工程暨智慧审计建设规划》等4方面规划;先后推出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整改事项挂帐、消帐制度》、《投资审计项目“再审计再复核”机制》等10多项改革创新制度;率先在全区推行全员岗位责任月考评制度,将改革创新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局目标考核,奖惩逗硬;更重要的是局领导班子的引领带动,不仅时常强调督促改革创新工作,更重要的是还亲历亲为,带头出题目、定方向、想办法,甚至负责承担具体改革创新项目。特别是近几年来,他们主动顺应审计发展规律,大胆探索审计理念、手段、方式创新,把整个集体打造成了一个基层审计创新开拓团队,在破解自身审计难题的同时,也为成都乃至整个四川基层审计机关树起了一面光鲜亮丽的旗帜,近年来能取得那么多让人羡慕的成就绝非浪得虚名,确是实至名归。

重视微创新 小胜才能积大胜

改革创新不会一蹴而就,而是需要一个不断突破,不断长期探索和不断积累的过程。然而,正是因为改革创新的长期性和艰巨性,许多单位和部门往往陷于有思路、没出路,有想法、没办法的尴尬境地。究其根源,就在于对改革创新理解不够或理解有偏差,要么强调客观困难,畏首畏尾,无所作为;要么不顾实际、急功近利,却欲速不达。

那么,温江区审计局是怎样解决了这个问题的呢?带着疑问,我们咨询了该局分管考核的负责人。

“我们的改革创新有两大法宝,即人人参与和微创新”。该负责人开门见山地告诉我们:“我们不仅尽可能调动每一个干部职工的积极性,让每个职工都能养成遇到困难会主动想办法解决的意识。而且特别重视微创新,我们长期强调 ‘不怕创新小,只怕没行动、没进展’,微创新多了,自然就能积小胜为大胜。”

局领导班子研究改革创新工作

短短几句话就道出了温江区审计局改革创新的又一秘诀。的确,众人拾柴火焰高,一个人的力量是很有限,但一群人的力量就不可低估。当很多单位和部门的干部职工习惯了遇到问题绕道走,或遇到困难等靠要时,温江区审计局却一直体现着勇于改革创新的定力和敢于奉献的责任与担当,不仅能直面问题和困难,而且善于从小事抓起,一个一个地解决具体问题,最终成就了创新之局。

有例为证。温江作为全国四大花木交易中心之一,在绿化工程的政府投资审计过程中,因花卉苗木价格易受规模、产地、品种、时节以及高度、胸径、冠形、根部土球大小等太多因素影响,价格核定是长期困扰审计的大难题。但好在他们善于想办法,最初采取每月收集市场价格信息的办法储存于电脑备用。尽管这样的小微创新并不起眼,但在当时已解决了大问题,他们乐观地称之为苗木交易价格信息“单机版”。随着时间的推移和信息技术的改进,他们充分利用其信息渠道优势,更全面的花卉苗木价格交易信息被采集起来联网利用,在此基础上,经修改完善,最终形成了苗木价格信息审计应用系统的集成创新。在方便自己工作的同时,还为省内外绿化工程结算审计及预算评审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目前省内100多家审计机关和协审中介机构成为该系统的注册用户,且每年提供价格查询服务达5万余条次。

他们几乎用同样的方式,建成了审计业务会审及决策支持系统,提高了公开透明的民主讨论决策机制和记录的完整性和准确度,减少了会议记录和资料整理的工作量;建成的建材价格信息系统,能及时全面地对权威建材信息进行定期自动采集和智能分析,提供一站式的建材价格信息查询、统计、分析服务,促进了审计效率提升;建成的投资审计实施及管理信息化应用系统,实现了投资审计项目从资料接审到出具审计报告全过程的信息化管理和审计数字流程化。

善于借外力 创新方法促创新

或许我们更习惯于关注创新成果本身,而往往忽视对保障和促进改革创新的手段和方法的关注,而后者恰恰是促进改革创新的重要环节。温江区审计局深谙其道,因为他们在改革创新过程中并非顺风顺水,也曾经历了人手不够、专业受限、资金不足的困惑。但幸运的是他们面对困难时,总是能以改革的思维去想办法解决。

“客观上讲,仅靠我们局区区20几个人,的确不可能完成这些改革创新工作,这逼迫我们去探索如何保障和促进改革创新的办法。”温江审计局刘副局长告诉我们:“我们特别重视借智,在可能情况下也借助合作单位资金搞创新”。

他们积极与专业机构合作。2015年,与西南某信息技术研究院联合开发投资审计管理实施系统。根据合作协议,温江区审计局只投入不到20万元的引导资金,并负责提供投资审计的思路和方法。合作方负责出资金和研发技术。系统建成后,温江区审计局享有永久使用权,合作方享有该系统的知识产权和可以用于商业推广与开发。该系统预算投资超过500万元,目前合作方已投入资金500万元,合作开发项目进展顺利。

借外力合作开发中的管理系统一景

这只是其中一例,实际上,该局近年来积极借助高校和专业科研机构力量,至少成立了三个审计信息化技术支持团队。其中与西南某信息技术研究院联合成立的智慧审计应用及开发技术支持小组,解决了智慧审计理论研究,智慧审计规划的编制及落实问题;与某大学相关专家联合组建的信息系统审计技术支持小组,解决了信息系统审计理论研究和建立健全审计评价体系的问题。

重问题导向 创新只为解难题

“我们的所有改革创新都是围绕人手不够、能力不足、专业有限的问题展开的。”温江区审计局帅副局长告诉我们,“改革创新的终极目标是要解决审计面临的问题,所以我们特别重视审计方式方法的创新,希望通过改革创新,解决工作中的难题,达到促进审计工作提质增效的目的”。

温江审计局信息审计的负责人给我们讲了一个故事。他们在对该区某医院的审计中,两三个审计人员仅用了短短20天,就将该医院管理人员贪污挪用问题找准,证据查实,并移送司法机关,最终,相关责任人受到了刑事处罚。之所以有如此高的质量和效率都得益于局内建设的审计数据中心,审计人员通过大数据对比分析,便迅速从两处薄弱环节和几组可疑数据中查出了问题线索,并综合采用该局归纳出的流程排查审计法和建模分析审计法,最终迅速将问题深挖查实。

大数据对比分析法是技术手段改革创新,是围绕传统审计模式下的效率低、难发现实质性问题展开的改革创新。仅仅是审计方法,他们就研究总结出了清单梳理法、权重分析法、轨迹追踪法等15种之多。

技术方法的不断创新不仅很大程度破解了以前人手不够、能力不足与专业受限等困境,也大大提高了审计效率和质量。

创新新征程 温江审计再起航

温江审计局尽管取得了系列改革创新成果,但创新永无止境,素来具有开拓创新的温江审计人没有满足,而是将成就作为新的起点,踏上了改革创新的新征程。

他们已在全省范围内率先探索开展了对“信息系统开发建设过程(信息系统审计)”有关问题的审计;该局正积极探索如何在传统的跟踪审计模式中,彻底将审计与管理职能分开的改革创新,该项改革创新取得成功,将为审计从事后监督向事前、事中和事后全过程监督提供全新的借鉴;他们还积极借助温江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地,容易获取各行业、各部门数据的优势,搭建审计数据中心,努力推进“互联网+审计”取得新进展。此外,他们在审计全覆盖、村级公共服务资金、社会捐赠资金、城市基础设施特许经营权等方面也进行了有益的探索,正在进一步形成和固化经验过程中。

更多的改革创新,值得期待!(曾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