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年夸父犹追日
——奋进中的湖北省恩施州经济责任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05日】
字号:【大】 【中】 【小】

4月的恩施,沉浸在烟雨中显得格外的静谧,一群忙碌的身影给这座美丽的山城增添了几分灵动。他们有的已经两鬓白发,有的开始步履蹒跚,却不知疲倦地扑在案前翻阅厚厚的帐表,穿梭在山间水前核对台账数据。他们是恩施州经济责任审计局的干部,年逾五旬的他们坚持战斗在审计一线,尽情抒写别样风情的审计人生。

“一把手”成为顶梁柱

2016年,全省首次开展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接到审计任务时,经责局副局长老陈正在荆州担任项目主审,科里只有老张和老王两位年逾50的女同志。时间紧任务重,经责局局长杨岸军亲自担任主审,确立了“摸清情况、揭示问题、分析原因、界定责任”的审计总体思路,带着两名老同志边学边工作。他们对城郊月亮水库、车坝水库等逐一进行点对点实地查看、走访调查。时值酷暑,穿行在崎岖的山路上难免和蛇虫鼠蚁狭路相逢,她们总会时时拎根木棍在前面探路。有天在去克瑞斯庄园查看排污情况时,走在最前面的老王木棍所及之处“哧溜哧溜”作响,一条大青花蛇迅速沿着草丛向山坡下滑走,吓得脚她下一滑,摔在路上,腰扭伤了。第二天,她又一手撑着腰出现在办公室继续整理资料,汇总数据。杨局长劝她回去先休息,她笑着说:“你局长都还在加班加点,我也不能下‘火线’,再说明年我就真的要在家休息了,要珍惜最后的机会”。就这样,他们克服重重困难,全面完成审计任务,杨岸军也被省厅评为“优秀项目主审”。

经责局5位同志有4位女将,她们不仅在单位是“一把好手”更是家里的“一把手”。向丽珠在临近退休的那年,喜得双孙,此时她正担任外侨局局长任期经济责任项目主审,为了全心投入工作,她动用多年积累请了一个月嫂一个保姆照顾双孙和儿媳。有人劝她:“你这一个月保姆都要花一万,拼命工作这几个月还不够一个月的保姆费,你不如提前退了算了。”她认真地说:“我扎实工作了几十年,最后这把劲也不能松,这个项目结束了我就回去好好当我的‘一把手’”。30多年来,她主审的项目多次在全省项目评审中获奖,她主审的企业审计案例被审计署评为“优秀企业审计模型”,她个人也被省人社厅和审计厅表彰为“全省审计系统先进工作者”、“三八红旗手”,《中国审计报》也在曾在头版报道过她的先进事迹。

“一盘棋”发展新格局

近年来,经责局按照“全州一盘棋”的思路,通过“交叉审”、重点审和抽调人员审等形式,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新形势下审计力量不足、审计队伍年龄结构老化、知识层次参差不齐等诸多突出问题。在统筹全州审计项目方面突出重点领域和重点部门,按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方式,科学安排和组织本地项目,积极组织和抽调全州业务骨干共同实施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为规范工作程序,州局统一下发通知书、编制工作方案和实施方案,成立了组织协调、业务指导工作专班,积极跟进审计现场实施,严格规范审计工作程序,到审计一线进行业务指导、问题解答、工作进度督察等,严把审计质量关。两年来,先后在全州抽调35人次参与全省、全州经责项目。

为加强“小五长”的监督管理,2015年在全州开展了村级组织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试点,确定了8个城中村作为经济责任审计试点,项目由州审计局组织,县市审计局具体负责,财政、经管等主管部门业务人员参与,组成联合审计组,充分发挥主管部门业务人员的熟悉本行业特点的优势,帮助审计机关干部较快地掌握村级组织的基本情况和管理的政策规定,便于审计人员全面了解工作内容和准确把握工作重点,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经审计,共查出各类违纪违规问题23个,涉及资金1949.99万元,收缴和追回资金357万元。移送经济案件线索2件,被司法机关立案查处22 人,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33人,被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2人,受党纪政纪处分5人。提出审计建议8条,促进县人民政府、乡人民政府和相关部门出台和完善各项管理制度42项。审计结果引起州委州政府的高度重视,先后被各级党领导批示15次。州纪委书记陈江龙专程到州审计局调研村级组织经济责任审计情况。

每年全州统一组织项目,上下联动,及时总结,推广经验,促进全州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水平整体提高。两年来,共向纪检、检察、司法部门移送涉嫌严重违法违纪案件线索30件,移送涉案人员52人。

“一班人”谋变中前行

思路决定出路。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具有鲜明的时代特性,面对国家治理中的新问题、新形势,经济责任审计如何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如何做好新时期经济责任审计,恩施州经济责任审计局一班人上下求索。

2014年,在州纪委和州委组织部的支持下,州审计局率先在全省实施经济责任审计“三同步”,即经济责任审计党政同步、经济责任审计与干部日常考察同步、经济责任审计与信访案件调查同步。由审计部门根据组织部门下达的审计委托书明确全年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计划安排,并协调同级纪委(监察局)和组织部门,分对象和项目组建由纪委、组织部、审计局共同参与的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审计组,由审计组在实施审前调查的基础上,按照“三同步”的要求制定审计方案并开展现场审计工作。“三同步”模式有效弥补了新形势下经济责任审计了解评价干部不全面的问题。

为确保全州经济责任审计“三同步”模式效益最大化,2013年在全州率先启动三个项目试点工作,统一工作方案,加大对任中审计的力度,大力推进审计对象分类管理模式。2014年全州深入推行“三同步”模式,进一步研究探索“三同步”模式的综合评价体系和评价办法。目前,全州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均按“三同步”模式有序开展。

2014年,在全州开展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同步审计的基础上,首次探索性开展行业审计,组织开展了全州计划生育行业主要负责人同步审计。州纪检监察机关对2014年全州计生行业审计移交的5个县市违纪违规问题线索,已全部调查处理结束并反馈了处理情况。给予诫勉谈话3人(均为原任计生局长),立案调查13人,给予纪律处分13人,并追缴了违纪资金,没收违规购置车辆5台。

2016年,在恩施州与南审签订大数据合作框架协议的基础上,合理引入审计外部资源,提高计算机审计技术在经济责任审计大数据分析的应用水平,提高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效率和质量。在开展州中心医院院长、党委书记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针对当前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大胆开展医院业务审计的尝试。在充分运用计算机大数据分析的基础上,依靠州中心医院提供的专业技术支持,对州中心医院2014年至2015年用药、诊断、收费情况进行抽查,发现州中心医院多收取患者治疗费、诊断费等费用120.82万元。

老骥骨奇心尚壮,青松岁久色逾新。恩施经责审计人正用阔步前行在审计新征程中。

作者:邓梅娇 单位:湖北恩施州审计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