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军”柔情铸忠魂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3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如果说双肩包在肩、拉杆箱在手就是“铁军”们的标准背影,那么他们不辞辛劳的通宵达旦便是审计人最赤诚的家国情怀。如果说身在异乡一句牵挂两行泪花就是“铁军”们的花前月下,那么他们身上的仆仆风尘便是审计人最朴素的家国情怀。当朴素遇到赤诚,审计铁军便有了铁骨柔情。作为一名审计新兵,每每倦怠时想到自己亲历过的一幕幕铁骨柔情,我总会觉得又立刻充满了正能量:

20144月,山西省矿产资源审计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刚走出大学校门的我在我办资源环保处张少明处长的带领下,前往某县城延伸。时间紧迫,延伸单位众多,我们只能选择白天尽量延伸企业,晚上赶回酒店后再加班整理资料,梳理思路,随机应变的修改工作计划。四月份的山西已有了几分夏日的酷热,每晚回到酒店后,身心俱疲的我面对着一沓一沓的档案颇有些焦头烂额之感。然而张少明处长依旧耐心地带着我归类整理,从堆叠如山的档案中寻找着蛛丝马迹,硬是将零散的线索汇聚成一条条坚实的证据链。就这样,两个人,一辆空调坏掉的小车,奔赴在各个县城尘土飞扬的小路上。时常有拉煤的货车从身边疾驰而过,两车交汇时的湍流仿佛就要把小车体震得散了架。开车的司机小哥,一次突然问我,“你们单位平时工作都是这个节奏吗?到底图个啥啊?”然而,当时的我,并不明白是什么让我们像一台永动机,不知疲倦不知饥饿,痴迷于大海捞针一般的延伸工作。两个月后,我们回到了位于太原市的审计综合组。直到此刻,我才知道,清明节小假日期间,整个审计组都坚守在岗位上,默默忙碌。身边的人总是不乏苦中作乐,六月的太原市酷暑难当,大家延伸完银行赶回大本营吃饭,还不忘互相取笑,“看!张处的脸都跑灰了”“张处的腰似乎又细了”。这一幅幅“付之笑谈中”式的画面于我而言,至今历历在目。难以忘记,年轻人满头热汗的在午饭时分赶到餐厅,一脸欣喜的喊着有收获有收获,草草扒两口饭便赶回会议室继续苦战;难以忘记,身边一位位上了年纪的处长,三个月忙碌到无暇顾及发容,回到武汉时稀松的黑发从中夹杂着一根根刺目的白发;难以忘记,审计现场一次次通宵达旦的加班,第二天大家揉着一双双充血的“熊猫眼”相互逗笑。短短3个月,我在张少明处长身上,在山西省矿产资源审计组看到了一支审计铁军的风貌,是披坚执锐克难题的意气风发,是夙夜青丝变白发的壮志未酬,是只解沙场为国死的壮怀激烈。

2015年,外资运用审计处已驻扎江西省南昌市半年之久,我的审计实务导师白晶副处长,因病住院输液。我趁午休时间赶去照顾,她却不断地摆手让我回去。我看着她肿起的胳膊正犹豫不决,她依然毫不在意,不断叮嘱我还有哪些工作要处理,要抓紧时间完成任务。走出医院的时候,我突然眼眶有些湿,这就是我办有名的“铁娘子”,十几年来带队披荆斩棘,处事雷厉风行,坚毅果决,无坚不摧,似乎疾病也无法撼动她。亲历了她身体不适时的苍白面色,我感觉到,她并非是不可打倒的,她也会疲倦,也会生病,只是这么多年来,工作优先的理念已经深入她的意识,融入她的生活习惯,成为了她的一部分。我在这个生病的“铁娘子”身上看到了审计“铁军”的铁骨铮铮,是最遒劲的拳,是最执着的信念,是任何时候都无法打败的执着。

在我的微信朋友圈里,经常可以刷出很多“不合格”的爸爸妈妈进行自我反省的检讨书,他们总是错过自己孩子的生日、家长会、毕业典礼……错过孩子们成长的一个个美好瞬间。一次出差回来,我与财政处的王小燕共同乘车返回宿舍,顺路接了她刚从幼儿园放学的儿子球球。三岁的球球刚上幼儿园没多久,平时都是家里的老人接送。在车上,王小燕拿出包里的鸡蛋卷作为出差礼物送给球球,球球吃了一些之后意犹未尽,还想再多吃一点。但出于对孩子零食不能替代晚餐的考虑,她拒绝了球球,结果球球闹了脾气,嘴里喊着坏妈妈,不要和妈妈在一起,我清楚看到了她湿红眼眶里闪闪的泪光。一次次的分离,给每一个家庭带来了父亲、母亲、丈夫、妻子角色的缺失,这些很难从偶尔的相聚中弥补。然而,每一次离开,我看到身边的每一个人都是坚定的,咬牙怀揣对家庭的歉疚踏上了审计的征途。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审计“铁军”的铁骨柔情,也看到了他们任务面前挺身而出,奉献大局的无怨无悔。

一个人的精力总是有限,在工作上付出的多了,为家庭付出的就少了。我身边的这些审计人,心里装着的工作太多,自己太少。他们总是内敛的,一句“谁都会这样”,放下了家庭“小我”,义无反顾的奔赴审计的一线;他们是执着的,一句“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放下了生病的身体,通宵达旦工作到天亮;他们又是温情的,一句“为了老百姓值得”,泥泞的山路,断水缺电的环境,都没办法阻挡他们前进的步伐。这,就是我身边的审计“铁军”。(韩琪)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