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战线上的“审计干将”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30日】
【来源:甘肃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从甘肃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传来喜讯,甘肃省审计厅4名同志荣获2020年度“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绽放在扶贫一线的“铿锵玫瑰”

——省审计厅财政审计处处长、派驻静宁县原安镇程义村帮扶工作队长兼第一书记  杨萍

图为杨萍给程义村党员讲党课

“我要在这里驻扎下来,成为你们当中的一员,要为咱程义村的老百姓办好事、办实事”,2016年8月,初到程义村的杨萍与村“两委”交流时说到。

她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

短短一个多月时间里,她走访了程义村的324户村民,每一户农家小院、每一处田埂地头、每一条乡间阡陌……都留下了她奔波的身影。全村的基本情况已熟悉掌握,161户729名贫困人口的详细信息也深深地印在了她的脑海里。

“程义村遇上了好时候,我们也遇上了好书记!”提起她,程义村的乡亲们无不感激地说。

帮扶这一年多,她带领帮扶工作队积极开展助学贷款宣传和服务工作,开展贫困学生爱心助学活动,让孩子们“上好学”;

她联系协调慈善总会为乡上的敬老院捐助家具、电器和厨房设备等,并建议建立程义村老年人志愿者服务队,定期为留守老人开展心理咨询和精神抚慰工作,让老人们“养好老”;

她协调相关部门,积极争取资金和项目,修建便民路和村社道路,让乡亲们“走好路”;

她围绕程义村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不断优化调整种植、养殖结构,支持扩建牛棚150座,养牛1000头,配套揉丝机6台,新建青贮饲料池60个;扩大全膜玉米,全膜洋芋种植600亩,扩大早酥梨种植700亩……程义村的产业发展从此走上了“快车道”;

……

她常说:能够有幸参与脱贫攻坚这项工程,帮助程义村打赢脱贫攻坚战役,是她的荣幸和自豪!2017年10月,圆满完成工作任务的她把第一书记的“接力棒”交到了同事的手上,她留给程义村的,不仅有基础设施的大改善、产业结构的大调整,更有乡风文明的大变化、群众精神风貌的大提升。回到省审计厅工作以后,她始终记挂着程义村剩余贫困户的脱贫问题,多次深入程义村开展帮扶,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10余件。2017年,杨萍被评为全省优秀驻村帮扶工作队长。

 

脱贫致富的“领头雁”

——省审计厅重大政策执行审计处副处长、派驻静宁县原安镇吉林村帮扶工作队长兼第一书记  张炜

图为张炜走村入户了解贫困户生产生活情况

2019年5月,在脱贫攻坚这场大决战里,张炜主动响应党的号召,到静宁县原安镇庙川村任帮扶队员,同年10月,调整到吉林村任帮扶队队长兼第一书记,同时任省审计厅驻原安镇帮扶工作队总队长。

帮什么?这是他面临的第一的问题。“扶贫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建档立卡、政策落实、产业发展等每个环节对我来说都是新课题、新挑战。”面对陌生的环境和工作领域,他深感责任重大、使命艰巨。为了尽快熟悉村情民意,掌握第一手资料,他深入田间地头、村头巷尾,与村民们拉家常、访实情,了解村民们关心的热点问题、生产生活中的难点问题,掌握他们真正想什么、盼什么,明确自己需要做什么、怎么做。

如何帮?这是他面临的第二个问题。“看到乡亲们对脱贫致富憧憬的眼神,我必须多添一份力、尽一份心,才能对得起他们对我的信任。”他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和镇 “两委”班子一起讨论研究,以水、电、路、种养植、环境整治等基础条件的不断改善为抓手,积极想办法为村民解决难点问题,办好事、实事。协调省审计厅为原安镇争取各类专项资金1500余万元,用于林带管护路建设硬化、日间照料中心修建、蜂场二期修建、塘坝加固等,以及中大型青贮机、打捆裹包机、健身器材等设施购置……切实解决村民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有效加快原安镇新农村建设的步伐。

如何扩大效应?这是他面临的第三个问题。利用静宁电视台、静宁县融媒体中心等平台积极总结推广好的帮扶经验和做法;召开村民座谈会15次,开展谈心交流,鼓励村民学好技术、树立信心、激发干劲;成立“讲习所”,为老百姓积极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各项惠农政策、帮扶措施、科学种植和养殖知识,从技术、信息等多渠道帮扶,与村民们一起绘就奔小康的幸福图景。

2020年3月,甘肃省人民政府批准静宁县退出贫困县序列,原安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8月,带领厅驻村帮扶工作队协助原安镇分别通过了贫困县精准扶贫成效国家第三方评估和甘肃省2019年摘帽退出第三方评估工作。今年,张炜被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授予2020年度“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乡亲们的贴心人

——省审计厅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处四级调研员、派驻静宁县原安镇张营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  郑化钢

图为郑化钢在贫困户家里了解基本情况

2019年5月,郑化钢来到了张营村——这个刚被划到省审计厅的帮扶村,帮扶“新队长”遇到了帮扶“新村”,他却带领乡亲们在致富奔小康的路上越走越踏实。

与乡亲们“背靠背”。制度是干好工作的保障,他首先给帮扶队员们建立了四项工作制度:每周召开一次工作例会;每周组织一次集中学习;每月至少开展两次入户大走访;建立全天考勤的请假制度。他以身作则,掌握每一项扶贫政策,熟悉每一户贫困户的生产生活动态,有针对性地制定了“一户一策”,量身定制帮扶计划,精准施策推动落实。

与乡亲们“手拉手”。按照“远抓果业近抓牛,当前脱贫靠劳务”的产业扶贫思路,在省审计厅大力支持下,扶持新建牛棚60座,完成全村贫困户基础母牛建档217头,牛存栏量达448头;因地制宜,发展陇薯系列高品质马铃薯种植587.5亩,旱作玉米种植1139亩,早酥梨栽植551.6亩;向机械化要效益,整理高标准农田2500亩,拓宽田间道路1100米;落实贫困村保洁、护路等公益性岗位22个。

与乡亲们“心连心”。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协调资金完成林带管护路、硬化巷道、体育文化广场修建,推进绿化造林、太阳能路灯、“粮改饲”农机配套示范点项目建设;积极争取省敦煌演艺集团在张营村开展“同心奔小康,高进新时代”公益演出,使乡亲们在家门口欣赏到丰富的“文化大餐”;利用村部“乡村大喇叭”和“微信群”等多个平台,为老百姓宣讲党的大政方针和上学、就医、贷款、危房改造等各项政策,给老百姓讲好的致富经验、做法……坚定了群众愿脱贫、敢脱贫、真脱贫的信心和勇气。

在他的帮助下,张营村的基础设施、生态和文化等各方面建设都有了质的飞跃,如今的张营村,一座座牛棚拔地而起,一片片果园香飘万里,一条条水泥路逶迤穿行,一栋栋农家新舍鳞次栉比,一张张朴实的笑脸洋溢着幸福喜悦,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正徐徐铺展开来……

 

扶贫审计路上的“拓荒牛”

——省审计厅农业农村审计处  张容海

图为张容海在金银花种植基地向村民了解资金补助情况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这是张容海的人生信条。从2005年大学毕业进入审计厅工作,他在农业农村审计处一干就是16年。

16年来,他已经走遍了大半个甘肃,去的往往都是最艰苦的地方。

在山大沟深的东乡县,他入户调查期间遇到暴风雪,每天只能走访一两户,加班加点克服重重困难;

在海拔较高的舟曲县,他参加扶贫审计时高原反应睡不着觉,每天只能睡三四个小时,眼睛里布满了红血丝,但从来没有抱怨过,圆满完成了审计任务;

在梁茆纵横通渭县,他顶着炎炎烈日,奔走在金银花生产一线和种植基地,了解真相实情,传递政策温暖,给扶贫审计增添了一缕温情、一份责任;

寒来暑往,风雨无阻,走过了一季又一季,经历了一程又一程。

……

2016年开始,根据审计署统一安排和省委省政府相关要求,省审计厅聚焦“一号工程”,集中安排省市县三级审计机关力量对58个国家级重点贫困县扶贫政策措施落实和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

“国家为贫困地区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和项目,我们一定要为这些资金和项目做好保驾护航工作。”他充分认识到此项扶贫审计工作的重要性,深感责任重大,不敢懈怠,全力做好每一个环节的工作。从“精准”入手,关注扶贫政策措施执行是否高效到位;从“安全”入手,关注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是否合理合规;从“绩效”入手,关注扶贫项目建设运营是否平稳有序……边审计、边归纳、边总结,深入思考精准扶贫中存在的体制机制问题……

他先后参加审计或审计调查项目40多个,多次担任审计组组长和主审,撰写的多篇综合报告得到省上领导批示。担任主审实施的4个审计项目被评为全省优秀审计项目。2020年,张容海被表彰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刘春瑾)

责任编辑:何晓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