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老干部工作者的责任担当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8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她如亲人般呵护和关爱老干部,无怨无悔地做老干部的贴心人、知心人、暖心人,让每一位老干部真真切切共享到改革发展成果,赢得老干部的信任和认可。

她就是审计署沈阳特派办人事教育处四级调研员、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韩雪莹,一位被老干部们亲切称为“小韩”的老干部工作者。

2019年,沈阳特派办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荣获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称号。她本人多次获得嘉奖、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2021年,获评审计署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强化引导,确保老干部红心不褪色

审计署沈阳特派办是个“老办”,退休干部人数较多,其中党员人数占85%以上。在新形势下,作为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如何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发挥好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引导老干部统一思想认识、自觉拥护审计事业发展一直是她思考的重点。在认真总结、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她逐步摸索总结出“五个坚持”工作法——坚持以政治引领为目标,坚持以组织建设为基础,坚持以创新方式为重点,坚持以丰富活动为抓手,坚持以用心用情为宗旨。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为确保老干部在政治上不掉队,她通过“三学”方式推动学习教育取得实效。支部引领“集中学”。坚持“党史百年日日学”,按期发布党史学习应知应会内容;组织收看党史学习教育网上专题报告会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开展“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专题调研;组织参观辽宁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等。创造条件“自主学”。针对每名老干部的不同情况,有针对性地采取“听书”“送学上门”“互联网+党建”等形式推进学习。组织开展“向党说句心里话”系列活动,组织老干部通过撰写心得、创作诗歌、合唱红歌等方式表达对党的热爱和祝福。家风传承“带动学”。组织开展“我带家人学党史”活动,传承和发扬老干部的红色基因和高尚情怀,倡导老干部带动家人学党史、为孙辈讲读红色故事等,以家风传党史,以党史促家风。

倾注真情,为老干部服务心贴心

每逢老干部到办公室找她,她总能做到一张笑脸相迎、一声问候让座、一杯热茶招待、一阵倾心交谈、一个合理答复、一句常来送迎。她用自己的言行举止,传递着对老干部的尊敬和关爱。日常工作中,从看病住院、房屋维修、费用报销、健康体检、订阅报刊,只要她力所能及的,总是尽心尽力,满腔热情。为去世的老干部办理丧事是她的一项日常工作。她深知为老干部办好最后一件事既是本职工作,更是体现组织对老干部的关爱。每一次操办丧事时,她都赶到老干部家中,就总体安排和具体细节与家属作进一步衔接,确保各项内容庄重、简朴、顺利地进行。她始终坚持“五必访”制度,定期到老干部家中走访看望,及时了解他们的身体、生活和思想状况,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真正把党对老干部的关怀政策落实到位。她对办里60余名老干部家庭、电话、身体、思想状况、个性特点了如指掌,努力为他们提供亲情化、个性化、多样化服务,切实增强他们的政治荣誉感、组织归属感、生活幸福感。她还经常鼓励老干部老有所学、老有所乐,多次在办内举办老干部摄影展,近年来老干部的10余篇书画摄影作品被审计署《离退休干部园地》采用。

勇于担当,为老干部暖心办实事

60余名退休干部,平均年龄71岁,面对这两个“庞大”的数字,她深知自己的工作就是一座桥,一头连着办分党组,一头连着老干部,老干部的心气儿顺了,对组织的信任感就增强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平时热闹的老干部活动室一下子静了下来,但她却更加忙碌起来。第一时间把配发的口罩等防疫物品送到老干部手中;第一时间转发通知、传达要求,嘱咐大家外出带好口罩、注意防护;第一时间一个电话接着一个电话详细问询,了解老干部身体状况。她坚持把老干部的事情想在前、做在前,努力让老干部少跑腿、少操心。老干部需要办理的大小事务第一时间都会想到联系她。多年来,她的手机都是24小时开机,老干部要找她,随时都能找到。她经常会在下班后接到老干部的电话,有的是家里跑水漏雨寻求帮助,有的是纾解心情唠唠家常,有的是协调解决家庭矛盾……经过她心与心的交换,老干部早已把她当做生活上的贴心人。有时候遇到老干部对一些待遇政策不了解、想不通,她都耐心的做好说服解释工作,电话解释不清的就上门说,上门也说不明白的就找家属配合。反反复复、不厌其烦地讲政策、讲事实、讲道理,事后老干部们都经常感慨说“这样好的耐心和脾气,这样认真细致地做工作,连我的子女们都做不到”。

问及她对老干部工作的理解,她说:“老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审计事业的奠基者、建设者、开拓者。爱老敬老,是一种高贵品格。这份工作平淡朴实,没有声名显赫,唯有真情守望,就是对党的忠诚。”

老干部工作无小事,韩雪莹同志把看似琐碎枯燥的老干部工作做成了热爱的事业,推动党中央的各项要求在老干部工作中落地、生根、见效。(蔺亭玉)

责任编辑:何晓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