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德州市审计局邵东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30日】
【来源:山东德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谈起德州市审计局总审计师邵东,同事们都会竖起大拇指,在德州审计质量工作从三年前的全省后进、飞速跻身先进行列的过程中,有他立下的汗马功劳。

邵东1米75的个头,一头清爽短发,衬衫西裤总是一丝不苟的挺直板正,一双眼睛炯炯有神,说起话来干脆利落。他不论刮风下雨,每天坚持进行10公里的跑步锻炼,浑身充沛的精力和旺盛的活力,让人一点也看不出来他48岁的真实年龄。凡了解他的同事,对他的评价就一个字,“猛”!

一是“猛”在要求严格。多年的审计工作造就了邵东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对于承办的各项工作任务他都认真对待,片刻不敢怠懈。他常笑称自己“爱挑刺”,哪怕是送到他面前的一份报告、一张表格,他也要亲自核查,不放过一处错误标点、一项统计失误。他对待年轻同志异常严厉,处处要求高标准、严要求,年轻同志都说“跟着邵局长干活要提起十二分的精神”,尽管如此,年轻同志还是经常因为受到他的批评而委屈地哭泣,埋怨他太过苛刻,“一点小事也要上纲上线”。可他却不以为然,总说年轻同志“不严不成器”。实际证明,邵东的带兵理念永不过时。每逢干部提拔调整,经他训练过的审计人员总是能高票通过,作为业务骨干得到全局的一致认可。

二是“猛”在身先士卒。邵东年轻时就有审计“拼命三郎”的绰号,在担任局领导后这种干劲丝毫不减。有人劝他,当上领导该松口气了,工作布置下去,定期调度一下就可以了,何必如此辛苦?可他却坚持不当甩手掌柜,肩负指挥员和战斗员的双重身份,将审计一线视为自己工作的前沿阵地,将工作指导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但凡审计任务紧张实施起来,他便亲自上阵做表画图、查账取证,常常干到深夜,甚至通宵达旦,毫不顾及自己因患有高血压、需要按时休息的医嘱。作为市局第一个考取注册会计师和审计署中级计算机资格的业务人员,他仍按照审计职业化要求,带头学习专业理论,更新知识储备,提升素质能力,这份勤勉和毅力常常让年轻同志汗颜不已。

三是“猛”在落实有力。大家常夸“邵东胆大心细,脑袋里装的都是点子”,对于分管的单项工作如何谋划、如何推进,邵东有他的一套独特见解,即便是再复杂困难的问题,在他面前也能迎刃而解。在承接审计质量工作的重担后,他选择以点带面的方式,把争创全省优秀审计项目作为首要目标,将评选标准掰开揉碎、细化分解,搭建好审计项目的四梁八柱。组织全局结合年度项目计划,提前半年谋划审计立项,筛选资金量大、审批事项多、社会关注度高的部门单位审计项目作为种子项目培养。在项目开展阶段,优先安排业务水平整体较高的审计组具体实施,对照评选标准精耕细作、拓展成果、紧扣标准、提升层次。在评选申报前,对种子项目开展轮阅互评、竞争排名、整改完善、对上沟通等一系列工作,实现二次内部加压,提高参评项目的竞争力。在2016年全省优秀审计项目评选中,德州市审计局申报的项目一举中第,并成为了全省唯一一个同时荣获3个优秀审计项目的地市局,打响了审计质量翻身仗的头阵。

四是“猛”在不忘初心。审计人员手中权利虽不致掌控生死,但党和人民的信任却重于泰山。邵东深知审计人员责任重大,常以临渊之危自警,时刻提醒自己要耐得住清贫,顶得住歪理,抗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不该吃的不吃,不该拿的不拿,不该去的地方不去。他坚持自觉遵守审计八项规定,对被审计单位的宴请礼品一律婉言拒绝。在他兼任德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局长期间里,曾有企业老板拿着装有上万元现金的红包往他家门口硬塞,眼看推脱不过,他二话不说,直接找到局领导作见证,亲自将红包上交到相关部门。曾有当地的国企想高薪聘请他就职,并开出了百万年薪的条件,面对金钱的诱惑他没有动摇;组织上想委以重任,将他调往审计以外的重要党政部门担任要职,面对职位的升迁他也不为所动。他总说:“我喜欢审计,爱干这行,外面的世界虽好,但不适合我。”曾有人暗中威胁邵东及家人,让他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立即收手,否则要他“好看”,他却全然不顾,一如既往地严格审计执法,并将案件线索移送至相关部门。他坦率直白,行事说话毫不顾颜面,身边的领导同事经常被他呛的哭笑不得,即便知道这很得罪人,他也不屑学着半点虚与委蛇。人之所欲有高雅低俗之分、中庸雄健之别,而“清白做人、干净做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正是他纯洁人格的生动写照。

在邵东这位骁勇战将的带领下,德州审计质量攻坚团队势如破竹。他负责的审计项目在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力压全省参评项目,荣获全省优秀审计项目评选第一名;由他分管的金融审计项目成绩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在全省排名第一,地税征管审计项目成绩2014年至2016年连续三年在全省排名第一;2016年由他参与开展的省审计厅授权县委书记县长同步经济责任审计,查出违规及管理不规范问题金额30多亿元,移送案件线索43件,上报的审计专报得到陈飞市长的重要批示,推动市政府出台了《德州市关于进一步深化县级财政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高质量的审计成果得到了省审计厅马青山厅长的高度评价。(雷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