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甸甸的责任
—记审计署沈阳特派办邵伟同志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3日】
【来源:沈阳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第一次与邵伟同志见面的那一天,我一直记得,2016年5月6日,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从重庆飞抵攀枝花,向审计组报到,犹记得在重庆江北机场候机时,手机铃声响起,电话那端传来了邵伟同志温暖的声音,一句问候,打消了我从校园步入职场的一大半儿的紧张,抵达钢城南山宾馆,他出门迎接,嘘寒问暖,令我倍感亲切。后来,我跟随他去过鞍山、深圳、重庆、成都、呼伦贝尔、包头、鄂尔多斯、呼和浩特、满洲里、太原、北京等地延伸审计。其间,我深切体会到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对党和国家事业的坚定忠贞,深刻领悟到了一名优秀审计战士的铮铮铁骨,深度感受到了一名大男人对家庭、子女那无与伦比的深沉的爱。

在审计现场,他讲党课时曾说过,我们不应该把共产党员理解成一个称呼,而要时刻牢记共产党员所肩负的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沉甸甸的责任。在审计实践中,他始终把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作为第一要务。记得在中蒙边境调研“一带一路”建设情况时,为了深入摸清我国同接壤国互联互通的情况,他多次与相关部门就简政放权、引进人才、政策的市场导向性等问题展开座谈,多次赶赴口岸就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基础设施软硬件配套等问题实地考察,多次前往跨境贸易企业就市场化机制下注重企业需求和公平竞争等问题进行调查。在此过程中,他对我说,习近平同志提出“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已经引起了国内和相关国家、地区乃至全世界的高度关注和强烈共鸣,作为审计人员,我们有义务有责任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高度反映与揭示“一带一路”建设中遇到的深层次问题,这样才能助推事业发展,才能不负党、国家和人民给予我们的殊荣。

记得在一次对矿山审计中,需要查清一项投资巨大的项目建成即废弃的原因,界定相关人员的责任。为了全面准确地反映问题,他带着我潜心研究矿山建设制度和采矿技术,就其中涉及的许多工程技术问题与被审计单位反复探讨。既从制度层面研判项目的合规性,又从运营效果层面考察系统的效益性,还从技术层面分析设计的合理性,最终对该项目作出了合乎事实且被审计单位充分认可的结论。他常说,在审计过程中,我们慎用权并不代表畏缩不前,而是我们对权力边界有着清楚的认知;同样,我们在职责范围内,严肃追查相关问题,说明我们尊重事实敬畏规则。

邵伟同志跟我拉家常时,讲得最多的是他可爱的女儿。他常年出差,女儿从小到大主要由爱人照顾。记得有一次在满洲里延伸审计,周末休息时,我们一同去套娃广场参观,看着一个个美丽的套娃雕塑,他非常喜悦,围着每一个套娃都转了一圈,并高兴地拍照,嘴里还不自觉地说着“如果我姑娘看了该有多高兴,我一定挑选几个漂亮的套娃带回去”。归程时,他精选了几个靓丽的套娃纪念品带给女儿。近期,在女儿做出考研选择的过程中,他深知由于工作原因不能面对面地替女儿分担,就利用本来就不多的休息时间查找报考院校的资料、参考报考专业、购买考研书籍,等到回到家后给女儿鼓励与指导。在他的心里,单位的每一个青年人都像他的孩子一样。工作中,他总是由浅入深,不厌其烦地给予指导;生活中,他始终如一施以春风细雨般的呵护。每一个和他一起工作过的年轻人都由衷地佩服他,佩服他的精专、韧劲和胸怀,他是我们业务上的教导员,是我们人生路上的领路人,还是我们生活上的好朋友。(周其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