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年轻的审计老兵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0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十年前,带着几分憧憬和不安,一个懵懂的大学毕业生来到祁连山下、黄河岸边,走进审计署兰州特派办;十年中,从青藏高原到东海之滨,从白山黑水到烟雨江南,都留下了他坚实的足迹;十年来,他心无旁骛、兢兢业业,在一次次揭露重大违法违纪问题线索、揭示金融领域风险隐患和体制机制性问题的征程中,都必定有他无畏的身影,这就是我办审计铁军中,一名年轻的老兵——赵子诚。他不忘初心,坚守在金融审计一线,先后参与审计项目30多个,查处重大违法问题线索数十起,多次受到表彰。

一方屏幕、几度春秋,书写青春审计梦

2012年以来,赵子诚连续5年在北京参加大数据分析跟踪审计,一年只做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做一年,下载数据、分析整理、翻阅档案、分散核查、延伸取证,只有一方屏幕陪伴左右,度过一个个春夏秋冬。5年中,每年在外审计天数超过200天,年均航程超过4万公里,伴随朝阳晚霞,他总是在路上;5年间先后走过浙江、山东、吉林、四川、广东等11个省市,为审计组编发信息和报告调查取证,形成审计信息20余篇。平凡的青春,平凡的工作,不平凡的坚守。

刨根究底、不负使命,怀抱拳拳赤子心

金融乱象既影响着国家金融政策实施,又危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也是金融审计始终关注的重点。赵子诚数次参加重大金融案件线索的审计,打击违法犯罪、维护人民利益。2016年南国盛夏时节的深夜,白天的喧嚣早已停止,周围的一切都宁静似水,可是赵子诚却还在通宵达旦地思考谋划着下一步工作计划,他和同事们已经在多个部门、城市间穿梭奔波了1个多月,可是仍然无法准确摸清表象背后的事实,反而觉得愈加迷茫,离真相愈发遥远。如果选择“打折”处置、草草收场,显然是不负责任的!在一筹莫展的情况下,他决定隐藏身份进行暗访,艰难曲折探索2周,终于取得新突破,最终查实重大违规事实上报,国家有关部门成立专案组集中力量快速侦破。平凡中再多一份坚持,履行对党和人民的尽责担当!

酷暑寒冬、坚守初心,满怀一腔审计情

某年春节前夕的凌晨2点,一个疲惫不堪的背影轻轻地走过北京的金融街,那是赵子诚在连续数日的加班后终于完成了审计报告的最终修订,匆匆赶回酒店收拾回家行囊的背影。审计犹如小溪流水淙淙前行,润物于无声,也会如湍流激浪,冲刷大地的泥淖和污垢。那年股灾过后,赵子诚以疲惫之躯又一次参加对某证券公司的审计,海量的数据、厚厚的档案、繁杂的信息,夹杂着雾霾扑面而来,连续在北京、成都、南昌等地的奔波,加之每天将近20小时的不间断运转,让他的大脑每根“导线”都发热发烫,睡不醒和睡不着成了工作生活的常态,身体也常常处于“透支”状态,但这一切艰苦都无法浇熄他心中那团熊熊燃烧的对审计工作的热情和激情,肩上那沉甸甸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督促他不断迈向新的征途,审计早已是他心中永不言悔的不二选择。

耐得住寂寞、忍得住艰辛,工作不放松、灵魂不放纵,这就是赵子诚,一名年轻的审计老兵。(甘丽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