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担当 扎实工作
扶贫审计项目工业审计局参审人员事迹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8日】
【来源:审计署工业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阜平县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强调“对各类困难群众,我们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时刻把他们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关心他们的疾苦,千方百计帮助他们排忧解难。我们共产党人对人民群众的疾苦要有仁爱之心、关爱之心,更多关注困难群众,不断提高全体人民生活水平”。审计署工业审计局董佳丽、何小俊两位同志一直都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总书记的要求,以一名审计人员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为精准扶贫贡献力量。

脚踏实地,不畏山高路远

周六凌晨三点,董佳丽背好行囊,尽量不去吵醒熟睡中的室友,轻手轻脚地关上宿舍门。这是这个入职两年的审计新兵第三次参加署统一组织的扶贫审计项目,这一次的目的地是数千里之外祖国西南的一个边陲县城。

县城尚不通火车,与外界相连的唯一通道是在半山腰上劈山沿江而建的一条公路。公路崎岖,一边是随时可能滑坡的高山,一边是湍急奔流的深江,路上不时有滑坡遗留的砂石,迎面不时有擦肩而过的车辆,不足两百公里的车程,审计组一行人走了近四个小时。山高路远更坚定了审计人的脚步,到达县城的第一天晚上,董佳丽在随身携带的材料中着重标出了一段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北京已是初秋,县城尚是仲夏,阳光炽烈、天气闷热。三十几度的高温,临时开放的简易办公室没有窗帘、没有空调,阳光直射下来,办公室像桑拿房一样闷热。为查看种植项目,审计组的同志们常常顶着太阳爬山下地,一晒就是几个小时。一次,为核实道路入村情况,董佳丽跟着两名同事在烈日下走了近三个小时的山路。一边走一边听村干部介绍,在没有铺通水泥路之前,老乡们只能走砂石土路下山到县城。回程途中一段水泥路因翻修不通,村干部带路走原先的砂石土路,几百米的一段斜坡,走了近十分钟,下来后,整个后背都湿透了。回望陡峭的山路,她想到老乡们从前背着沉甸甸的竹筐日日走这样艰难危险的路,更加认识到扶贫工作的紧迫,也更加明白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在审计期间,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审计组每个成员都要独立负责多项内容,董佳丽负责核实县城落实中央和省医疗、教育方面扶贫政策的情况。由于民政局、扶贫办、卫计委、教育局等部门统计方式各不相同,数万条数据需要重新比对,而基层部门在数据录入时难免出现错位缺位,造成无法识别或进行比对,无形中加大了本已不小的工作量。面对让人眼花缭乱的表格,董佳丽没有放过一条错误数据,加班加点一遍遍核对纠正,直到所有数据都准确无误,最终核查出几十名贫困户没有得到新农合补贴等问题。夜深人静,看着电脑上比对出的结果,她开心地笑了。几十条数据,每一条背后都是一个贫困家庭,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扶贫资金是贫困群众的‘救命钱’”,多一个人获得补贴,我们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近了一步。这样的工作才有意义,她体会到了审计工作的成就感,也更加深了作为一名审计人的使命感。

心系群众,不言辛勤苦累

从沟壑纵横、尘土漫天的西北黄土高原到“地无三尺平,天无三日晴”的西南云贵高原,再到“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川蜀大地,何小俊又一次踏上了扶贫审计项目的征程。道路崎岖、地广人稀,从一个农户家到另一个家要走上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的路程,有时会误了吃饭,就经常带上早餐的包子、馒头;为了核实栽种树苗的真实数量,足迹留在了黄土高波上的沟沟壑壑;为了调研大山深处群众的实际困难,经历过沿途悬崖峭壁的飞石。

贵州省石阡县是红二、六军团战斗过的地方。1934年10月,红六军团在石阡县甘溪与敌人发生遭遇战,为掩护主力突围,红十八师五十二团在这里打响了可歌可泣、感天动地的困牛山战斗。红军战士弹尽粮绝,被敌人重重围困。他们宁死不当俘虏,100余名红军战士毅然舍身跳崖,壮烈牺牲,为人民的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直接碰触这些曾经被鲜血染过的红色土地,忆往昔峥嵘岁月,亲身感受那份信仰,那份卓绝,那份大爱,何小俊感触尤深。

通过参加扶贫审计项目,加强了党性修养,提升了审计实践技能,磨练了吃苦耐劳的意志,更让何小俊清醒地认识到,数千万的贫困人口不是一个冷冰冰的数字,而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深山中四处漏风的房屋、几十里泥泞不堪的求学山路、学龄孩童身上破旧不堪的衣服、风霜老人无奈的辛酸眼泪。“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尤其是亲身经历过这些我们党带领人民军队一步一个脚印走过的地方,更能感受到这份承诺的重量和意义。复兴之路,道阻且长,但是扛起这份责任,不变的是我们必胜的信念!唯有恪尽职守、不忘初心,充分发挥青年审计干部不畏艰难、不怕挫折的品质,助力扶贫攻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贡献。(郭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