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科长
——记山东省莱州市审计局行事科科长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5日】
【来源:山东省莱州市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在山东省莱州市审计局,有这样一位老将:他即将退休却不倚老卖老,依然奋斗在审计一线;他桃李满局却从不自居,踏踏实实不断学习进取;他赢得各个被审计单位、领导的尊重和信赖却不以此为傲,一心为党不徇私情只为把工作做好。他就是莱州市审计局行政事业审计科科长——李海庆。

1983年,莱州市审计局成立。成立之初只有4个人,25岁的他光荣地成为其中一员。三十五年来,他见证了莱州审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成长,他曾说:“审计局既像我的母亲,又像我的孩子,看着它慢慢长大茁壮成长,我欣慰极了。”我想,大概没有人对莱州审计的感情比他更深,没有人比他更希望莱州审计越来越好。从业30多年,多次拒绝兄弟单位的盛邀 ,始终坚守审计一线,他的骨子里带有审计人的坚定信仰,他的血液中流淌着审计人的无悔无私!

自考入审计局以来,我听了太多关于李科长的故事:他在全省第一次组织粮食审计过程中,亲临各个基层粮所进行审计和调查,并对每个粮库粮食储存情况进行实地查看,在对国家储备粮实地查看和调查中发现国家进口的储备粮出现严重变质已无法食用问题,拟写了专项审计调查报告和审计信息上报,引起了省审计厅的高度重视并上报省政府,得到了省长批示并在省内参刊登,促使全省国家储备粮进行了及时调整,保证了国家储备粮的质量和安全。他于2012年参加了市局组织的对招远、栖霞两市社会保障资金的审计,在长达2个多月的审计期间,遇上了岳父癌症晚期并下达了病危通知以及母亲因病住院做手术需要照顾的情况,为保证审计项目按时完成,他做通了家人工作,一天假也未请,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由于长期守在电脑上工作以及不断的加班加点工作,一只眼睛受刺激处于失明状态,见到光线就流泪疼痛,但他坚持捂住一只眼,用另一只眼工作,通过积极努力工作,圆满完成了审计任务……

2017年3月,我从办公室调动到行事科,成为李科长手下一员。近一年的时间,我对李科长慢慢了解,越发敬佩。

“宝贝”带来的踏实

局里一半的审计人员都是李科长的徒弟,大家都知道,李科长有三件“宝贝”:小板凳、算盘、笔记本。审计三十余年,长年辛劳给李科长留下了颈椎顽疾,翻看凭证账页只能坐一只小板凳;遇到需要计算的问题数据,虽然都有计算器,李科长还是习惯拿出算盘计算;而笔记本上面,记录了他在审计过程中解决的问题、从审计项目中汲取的经验教训、通过审计取得的收获。他曾说:“我用惯了算盘和纸笔,可能比别人慢一些,但是自己用手算出来的、自己用笔写下来的,印象深刻,也觉得踏实。”

用手、用笔,其实是用心。时代高速发展,计算器代替了算盘、电脑代替了纸笔,我们为节省人力高兴地运用着高科技不费力地算数、敲字之时,李科长用他几十年的老方法,踏踏实实、一点一滴用心地浇灌着审计之树。

“轻伤不下火线”

2017年3月,我跟随李科长开始了我审计业务生涯中的第一个项目——市场监管局离任审计。一天上午,我跟李科长到被审单位取证,在财务科办公室坐着谈话,我注意到李科长的脸色慢慢凝重,不停地捂肚子,我问他是不是不舒服,他坚定地说没事。取完证回单位的途中,李科长这才说道他阑尾炎犯了,得去医院。原来刚才他已疼痛难忍,他是忍受多么钻心的疼痛坚持问完疑点问题啊!更让我惊讶的是,即使在这种情况下,他依然思路清晰直指要害。从被审单位直接赶去医院,下午医生就紧急动了手术。术后住院一个周,医生让回家休养至少10天以便恢复伤口,可是仅过了3天,他又重新出现在了局里。领导不放心,劝他回家再休养一周,他却说:“一场小病,已经恢复差不多了,在家躺着我也着急,今年项目多任务重,轻伤不下火线,不能因为一场小病耽误工作。”紧接着,又投入到忙碌的工作中。

“轻伤不下火线”,说起来容易,做起来不易。年近60岁的人,忍受疼痛完成取证,未遵医嘱痊愈就恢复工作,需要多么强大的毅力和工作热情啊!

“不放过每一个疑点”

2017年5月,我跟李科长进行旅游局离任交接审计。我原以为交接审计会简单很多,交给被审单位将表填起来我们核对一下即可;我原以为旅游局是小单位,没什么问题,不用很在意。李科长告诉我:“交接审计不可忽视,账目简单的小单位不可掉以轻心,小单位中也许藏着大问题。”通过查看凭证账本,李科长发现有一个长年未动的“事业基金”科目-45952.37元,我们原本审计2014年-2016年任职期间,为了查清“事业基金”科目余额是李科长预测的结余还是另有别的问题,我跟随李科长来到旅游局,到档案室翻看以前年度账本,一年一年往前翻,从2014年到2004年到1994年,最终通过查看1997年.1999年的账本,锁定这个数额是从1998年开始,可是偏偏1998年的账本找不到了,李科长说:“这是关键的一年,一定要找到。”一上午的时间,我们把档案柜翻了个底朝天,终于在放别的资料的地方找到了1998年的账本!打开一看,果然是将以往年度结余放在了这个科目里,证实了没有别的问题。我问李科长:“用一上午的时间,验证一个猜想,值得吗?”李科长说:“我们做审计,不能抱有侥幸心理,只要有一丝疑问,哪怕花再多的时间也要将它验证、弄清,不放过每一个疑点,否则很容易浮于表面,与疑点擦肩而过。”

“只有查出问题才有成就感”

2017年9月,我跟李科长接到社保系统离任审计的重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及医保处、农保处、劳保处等下属的6个事业单位都需要进行离任审计,李科长与社保系统打了多年交道,党组班子成员集体商议后,将此任务交给了李科长。短短4个月的时间,要完成社保这个庞大系统7个单位的离任经责审计,我以为这是做不到的事。李科长告诉我:“没有做不做得到,只有想不想做到。你要相信,只要我们肯努力肯钻研,我们不仅能按时完成,还能高质量地完成。”李科长的话打败了我心中的消极思想,让我吃了一剂定心丸。我开始跟李科长一起穿梭于各个单位之间,翻凭证、查问题、要资料、问疑点,也曾在被审单位等领导签字等半个下午,也曾为赶时间冒着风雪前往被审单位送去看完的账本凭证,也曾连着加了一个多月的班周末不休息晚上到7点,年迈的李科长都毫无怨言,我又怎能畏惧!终于,12月16日、17日的那个周末,所有报告都出具,资料也都齐全,其中仅农保处、劳保处这两个单位的离任审计,就查处违规金额1.29亿元,移交事项4条。

周一我把报告交给办公室,把档案送去法规科复核,感到前所未有的轻松和愉悦!正如李科长所说:“我们只有查出问题,才有成就感,问题越大,成就感越大,这是一种光荣的‘职业病’。”

从我进入行事科以来,10个月的时间我跟着李科长紧锣密鼓地做了15个项目,项目数量和查处金额都是全局之最。他的年均审计项目数量、查处违规金额的数额,彰显着他卓越的工作能力;而他三十几年如一日的勤恳工作,无不体现他的勤恳、认真、谦虚、务实。他心态年轻,自学手机、电脑,几个月前紧跟潮流学会了微信支付;他积极好学,抽屉里一直备有行政单位、事业单位会计制度,有空就拿出来翻一翻,不断巩固,所以对审计发现问题能够快速准确定性;他处处为人着想,与每一位同事不管领导下属关系融洽,我们科室加班加点完成了今年的任务,他主动请缨帮别的科室做项目完任务;他每天早早来到单位,经常在我到达之前就将桌子擦好、开水烧好,我很不好意思,他却满不在乎;他与每一位被审单位财务人员不卑不亢热切交谈,每当被审单位财务人员有账务上的问题请教他总是热心解答;他把被审单位的不论领导还是小兵都当朋友,他说我们能去送能去拿的资料就我们多跑跑腿,尽量不麻烦人家前来送取;秋天创城之时,将网格化区域打扫一遍之后,我们坐在树底下乘凉,他一个人拿着铁棍沿着马路去一片一片叉落叶,我上前想和他一起,他说小时候就这么捡树叶的,他是老手有经验,让我去歇着就好;夏冬走访之时,他与我一起前往包保小区,挨家挨户敲门走访,遇上不理解的居民他耐心解释,用真诚的笑容赢得每位住户的心……

到今年4月,李科长即将年满60周岁退休,时至今日,李科长依然奋斗在审计一线,经常早上到的比我早,晚上走的比我晚。他说:“我也没什么可以再为审计局多做的,不管是35年前刚来到这还是即将离开,我都抱着要把工作做好的心态,只要还在职一天,我就要好好工作一天,这是对自己负责、对工作负责,更是对单位负责。”

万分有幸,我成为了李科长的关门弟子。与李科长相处时间越长,我越发明白当初要调往行事科时,领导们告诉我“向李科长业务,也学做人、做事,他是我们的好榜样”是怎样的深刻含义与热切期盼,越发明白同事们对我说“跟李科长干活是最幸福的事,再忙也不累”的羡慕之感如何而来。转眼间,我到行事科已经快一年了,我与李科长相差30多岁却感觉不到代沟,我敬佩他在平凡的岗位上的用心付出、在枯燥工作中的热情洋溢,他是我的良师更是益友。

“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我的即将退休的老科长,是行事科独好的风景,是莱州审计独好的风景。我们欣赏风景,也要学习风景。愿这风景永远光鲜永不褪色,愿我们每一位审计人员在这风景的带领下,一路拼搏,一路前行。(姚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