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审计为奉献 一片赤诚写人生
——记审计署沈阳特派办外资审计处正处级审计员张思辉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27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他,在工作中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忘我的工作态度,立足所热爱的审计事业;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数十年,不计个人得失,以知天命之年敬业工作;他,对工作认真负责,对审计业务精益求精,在审计工作岗位上,用行动践行着关于审计事业的所有梦想。他就是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员办事处外资审计处正处级审计员张思辉同志。

砥砺前行

张思辉高高的个头,一脸的文气,东北人的憨厚和朴实全都印刻在脸上,但眼镜背后,却透露着睿智、精明和能干。58岁的张思辉同志干审计是半路出家。大学里,他学的专业是工程管理,毕业后一直从事工程管理工作。1989年,已经近30岁的他调入沈阳特派办。当时,审计机关待遇很低,已近而立之年的张思辉不惜放弃令人羡慕的职业,进入了审计机关,很多人不理解,可他却对前景充满希望:“审计事业是阳光事业,更有前途。”从进沈阳特派办的大门那天起,他就深知,从学历和资历来讲,自己都不能和财务相关专业科班出身的年轻人比,因此他更懂得学习的重要性。他经常说,激励他不懈学习、不懈追求的第一个老师是他可敬的父亲。他的父亲是一名大学教师,通过自身的不断学习,获得教授资格。张思辉以父亲为自豪,更以父亲为榜样,鞭策自己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力争使自己成为工程专业审计的领头人。有了梦想,有了方向,张思辉开始付诸行动,当别人忙于在人际关系中应酬的时候,他却在刻苦读书、学习。天道酬勤,他一次考试便顺利通过了中级审计师资格考试,为今后开展审计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始终认为,热爱和学习是干好本职工作的内在动力,学习永远没有止境,20多年来,他一直从事工程及相关行业的审计工作,亲身经历了工程审计从传统手工审计到以计算机辅助审计、再发展到完全运用计算机进行审计的全过程。工作形势的变化给他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不懂得计算机审计,将失去审计的资格”,老审计长的话一直在张思辉的耳边萦绕,鞭策激励着他。为了事业,为了信念,为了荣誉,必须攻破计算机审计难关。他付出了比别人多几倍的努力,将计算机技能和工程量价类比分析相结合,在工程造价计算机信息化审计中取得显著成效,编写的多篇计算机案例被审计署外资司采用。

用心做事

精打细算,斤斤计较,这是工程审计人员必须具备的本领。在多年的审计工作中,张思辉始终能够积极贯彻署党组和办分党组的各项要求和决定,时刻牢记审计人员的职业道德,本着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严肃执法的工作态度认真完成每一项工作,取得了显著的工作业绩。在审计中,他能做到三个先:先收集资料和相关施工图片,避免审计过程中被审计单位隐瞒、不报资料等问题;先从监理、设计单位入手,调查和掌握工程建设的第一手情况;先研究竣工图和现场的变化情况,核实未按图施工虚报的工程量。在查处大量违规问题的同时,还深刻揭露工程建设管理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如在某输变电项目审计中,他揭露了施工单位未按设计图纸及标准施工,严重偷工减料;工程监理单位严重失职,造成工程质量缺乏有效控制,项目建成后直接报废等重大问题,所反映的审计信息得到国务院领导批示,促使某省政府及时采取措施进行整改。在某省农村饮水安全资金审计中,他深入农村,发现了一个乡水源水质不合格的问题,并冒险深入山区帮助村民找水,解决了当地村民的安全饮水问题,为此当地乡政府特意给沈阳办写来感谢信。

用心做事,诚信做人,是张思辉的座右铭,也是他从事工程审计的基本原则。他总是随身带着笔和本,无论是被审计单位送来的报表还是原始资料,他总是一丝不苟的阅读着,并随时做记号,将所有的资料分门别类地收集好,确保每个项目都能按照审计准则的要求来执行,避免走过场。他这种良好的习惯,也让处室同志跟着受益,提升了审计效率。如在某铁路工程征地拆迁审计中,因审计力量不足,审计组聘请了专家协助审计,作为组长,他制定了详细的方案和步骤,罗列了工作清单和时间节点,一项一项的做记录打钩,在短短的一个月时间内,就顺利完成了审计工作方案确定的审计内容,实现了审计目标。

清正廉洁

在日常工作中,张思辉作风扎实细致,严谨认真。多年来,他时刻牢记作为一名审计人员的职责,坚持依法行政、秉公办事,身体力行,做依法审计的“文明人”和廉洁自律的“形象人”。他严于律己,率先垂范,以自身的言行无声地感染和激励着周边的审计人员,时时处处严格执行审计纪律,从不给被审计单位增加一点麻烦,从不侵占被审计单位的一点利益。在多个铁路工程审计项目中,他带领审计人员在夏天顶着太阳沿着铁路步行查看现场,挥汗如雨,审查是否按图施工,做好各项审计现场取证工作。每到一个项目指挥部,他和全体审计人员都不讲住宿条件,只求工作方便,并结清所有的费用。审计是一项敏感而得罪人的工作,当事人往往会采取糖衣炮弹等种种手段进行阻挠,对此,张思辉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到“三个一”,即一生清醒、一身正气和一腔热情,确保原则面前不让步,严格执法不留情,真正做到了干干净净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传道授业

虽然年近退休,但他依然把劲用在认真核查、开拓创新、深入研究方面,还主动引导年轻人将工作作为愉快生活的源泉,鼓励年轻人努力营造工作学习的氛围。他自身严于律己,可是在很多审计人员眼中,他却是一个和蔼的大哥,年轻同志向他咨询工程审计的问题,他总是能够耐心解答,将自己的经验和好的做法毫不保留的传授给年轻同志,真正做到“传、帮、教”。作为处室一员,在参与处室管理和审计组管理过程中,讲团结、讲奉献,主动配合处长、副处长工作,发挥了处级干部承上启下的作用,并能够与处内同志和睦相处,坚持表里如一、言行一致。

作为一名审计人,张思辉一心扑在审计工作上,任劳任怨,尽职尽责,表现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审计人员的高尚情怀。作为一名党员,张思辉同志牢记使命,在不懈的追求中,感悟人生,享受生活。他曾说:审计人出去代表的是党和政府的形象,不是个人,一言一行都体现党的关怀和国家形象,因此越发觉得自己身上的责任重大,苦累变得无足轻重。我很平凡,但我很骄傲,因为我从事的职业神圣,虽然物质清贫,但精神却永远富有。(张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