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年审计信念的坚守
——记山东省沂源县审计局干部杜显军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5日】
【来源:山东省沂源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在山东省沂源县,提起杜显军,基本与审计打过交道的都认识他。个子不高、和蔼可亲,但就是这样一个看似普通的人,却是一个最初从教师岗位转岗成长起来的审计老兵。用三十年的坚守与奉献,陪伴着沂源县审计局一路走到了今天。

选择审计,无怨无悔

1984年,沂源县审计局成立之初,第一批审计人都需要从各单位抽调,可是因为新成立的单位,前途并不被看好,很多人不愿意来。那时的老杜还是一名年轻教师,却毅然选择来到了审计局。我曾经好奇的问他,为什么选择审计,又为什么要干一辈子审计,难道中间没有调走的机会么?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好几次领导想重用他,调他到其他单位工作,都被他拒绝了。自从选择了审计的那一刻,他便已经把自己的根深扎在了审计工作中。斗转星移,沧海桑田,对审计的热爱却与日俱增。“我不是一个有多大多高志愿的人,但一选择了审计,便爱上了这一行,从没想过别的,只想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这一行增添光彩”。朴实的话语,却展现了对审计事业的无私真挚的热爱。

成功的背后,是多少个辛勤付出的日夜

老杜曾是一名政治老师,初到审计局时对审计可谓一窍不通,但审计局刚刚成立,人手紧缺,只能赶鸭子上架,边学边干。老杜更是苦心钻研,相继考出了造价工程师和中级审计师资格。一路走来,从办公室综合业务到审计事务所(改制前审计局下属单位)分管基建,从经责审计到政府投(融)资项目审计,老杜总是稳扎稳打,毫不懈怠,经常加班到深更半夜。出色地完成了一个个项目和任务,一步步成为局里的业务骨干。30多年的岁月沉淀让他由青涩变成熟,不变的是信念、执着和对每个岗位的坚守。

为了工作,这点得失算什么

2007年,沂源县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办公室成立。刚成立的办公室,必须找业务强,政治素养高的人顶起来,可局里大多业务能手不愿意干,因为人员少,任务重,少不了天天加班加点。其次,还要从公务员转成事业编,很多人觉得不值得,这时领导找老杜谈话,希望他接手,没想到他一口应允了。我好奇地问他,好好的公务员转成了事业编,你不觉得亏么?他答道:“只要领导安排,工作需要,自己这点得失算什么!”也许正是对审计工作的热爱,让他看淡了自我的得失。

侮辱我可以,侮辱审计不可以

老杜为人谦和有礼,对待我们年轻人更像一名慈祥的老师。一有难题时,我们便总愿找他,他总能不厌其烦,一遍一遍地教我们,直到我们了解透彻。但审计具体工作时,却是一丝不苟,更不允许任何人诋毁审计工作。记得有次和他一起去某事业单位审计,当时觉得一工程有可疑之处,我们就想延伸这个工程的施工企业,当我们向这个事业单位负责接待的同志表明想法时,他却一再阻拦,且语气非常不好地说:“虽然是给我们干了工程,但人家是企业,你们没有权利审计他们。”这时老杜说:“你审不着,我们审得着,财政资金所到之处,我们审计是有权力延伸的,通知书上写得很明白。如果您觉得为难,我们可以亲自去联系这家企业。”那位同志听了后憋红了脸,好大一会儿才说其实这企业虽然是中标单位,但只是借了他们的资质,还是由我们单位自己人干的。事后,我奇怪地问老杜:“你平时那么和善,今天咋这么强硬了?”他回答道:“他们不尊重我可以,但是不尊重审计工作就不可以!”这话从一位干了半辈子的老审计口中说出来,让我肃然起敬。

年纪大了,我也要做老同志中最努力的一个

1965年出生的老杜如今已经53岁了,同龄的同事大多因为身体等各种原因退居二线,但老杜却始终坚守审计一线,还多次被省市抽调参加保障房等多个审计项目,受到一致好评。平时按时上班,按时上党课,按时开会,老杜的学习笔记总是记得密密麻麻、工工整整的。多年累积下来,已经有了厚厚一摞,我们年轻人喜欢经常翻翻看看,相互讨论学习。我时常好奇,别的快退休的老同志即使按时上班也不会参加各种学习了,这个老杜怎么这么好学。他总是说:“你看那几个老同志都不来了,不利于单位管理,我得做个表率啊,即使年龄大了,我也要做老同志中最努力的一个,站好退休前的最后一班岗!”正是这种审计信念的坚守,才能做到三十年的风雨无阻。

都是同事,自己累点也值得

老杜虽然是我们领导,但从没有官架子。对大家都照顾有加。记得在一个炎炎夏日,热的有点喘不动气,老杜让我和他去看项目,一看外面火辣辣的太阳,我就萎靡不振了,可还是乖乖跟他来到了工地。这是一个土方回填项目,可能无人管理,地上长满了半米多的杂草,我刚在打量从哪里可以进去,老杜回头说道:“你穿裙子,这些杂草会划伤腿,你在这里等我。”说罢便一下子扎进草丛,一会儿不见了,看到他远去的背影,我竟然不禁流下了眼泪。一个五十多的老同志都不怕脏不怕累,还处处为我着想。我还怨这怨那,实在羞愧难当,从那以后,不管去哪里我都毫无怨言,向老杜学习,做一个吃苦耐劳的人。

一辈子的坚守,不变的信念

一时热爱简单,可保持对审计一辈子的热爱不简单;一时奉献简单,可把一辈子奉献给了审计事业不简单。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在老杜认为:干审计,这一辈子值了!(窦芳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