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初心 爱岗敬业——河南省洛阳市审计局法规科科长朱修元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9日】
【来源:河南省洛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在没有硝烟的审计战场上,他用军人的正气,树立了审计人的形象;在依法行政工作中,他创新机制,为提高审计工作水平,注入了新的活力。由于工作成绩突出,他先后荣获河南省人民政府法制工作先进工作者、全市优秀共产党员、依法行政工作先进工作者、洛阳市劳动模范等荣誉,他就是河南省洛阳市审计局法规科科长朱修元。

苦练内功  不断进取

从铁军部队到审计局,不仅是岗位的变化,而且在业务和技术上都面临着新的挑战。朱修元从头做起,结合审计实践,边干边学,白天工作向同事学习,晚上上夜校向书本学,加强对审计业务知识及相关的经济、法律、法规知识学习和理解。2007年5月,他被选送南京审计学院学习培训,刻苦努力学习审计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顺利修完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以优异成绩结业。由于他勤奋进取,业务水平和能力显著提高,2008年获得中级审计师资格,2016年顺利通过高级审计师评审。

刻苦钻研  连创佳绩

面对大型单位的海量数据,如果还是靠传统手工查账的方法去审计,既难以查出大问题,也没有那么多人力和精力。为此,朱修元购买了相关书籍进行学习,尝试着将计算机运用于审计工作。他除不断利用业余时间进行自学外,还先后两次到省厅接受培训,通过了审计署AO认证考试,2009年6月通过河南省审计厅计算机中级水平考试,计算机审计整体水平不断提高。2012被审计厅评为“计算机审计能手”。他先后参加大型审计项目30多个,担任审计组长、主审21个,查出违纪违规资金近亿元。2010年和2011年撰写的《AO系统在某局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的应用》和《某局违规出借资金审计AO应用实例》均获河南省审计系统AO实例优秀奖、审计署AO案例应用奖。

爱岗敬业   依法行政

2013年3月任法规科科长后,朱修元不断学习各项法律法规,审理工作能力和管理水平大大提高,在解答咨询、理解方针政策上能够得心应手。他创新审理理念,总结了一套实用的工作方法。利用休息时间编印了《法律法规知识读本》,发放至全市审计系统,受到大家的高度赞扬。先后制订了《洛阳市审计局审计项目审核复核审理办法》、《洛阳市审计局审计业务会议管理办法》等18项制度,通过规章制度的健全完善,形成了“用制度管权、靠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的工作机制,为审计工作规范高效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克服困难   无私奉献

2013年,朱修元在郑州参加全国政府性债务审计工作,对全市底稿进行法制跟踪审理,一个人的工作量可想而知,他没有怨言,每天坚持工作到深夜。妻子生病做手术,他请假照顾一天,妻子担心他影响工作,就催促他返回了审计现场。由于工作的艰辛和操劳过度,常常夜不能眠、并引起耳鸣,晚上只能靠安眠药和耳朵里塞了棉花球才能勉强入睡,而第二天又得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经过两个多月的紧张工作,朱修元终于出色地完成了政府性债务审理任务。(李安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