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河美村更和美
——记福建省审计厅驻村扶贫干部杨缨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4日】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河美村位于福建省安溪县金谷镇,距县城25公里。一年多前的河美村曾与贫穷落后齐名,然而一年后,河美村实现了从省定建档立卡贫困村到脱贫致富的华丽转身。

转身的背后,究竟蕴藏着什么样的故事?

来了个“村姑”

“你放心报名去吧,我们能照顾好自己。”当杨缨把要报名参加驻村挂职的想法告诉年逾八十的父母时,她的父母非常支持她的决定。杨缨是福建省审计厅一名党员干部,51岁,是土生土长的福州城区人。她主动请缨到边远的河美村挂职,担任村第一书记。

2015年,河美村被列为省定建档立卡的贫困村。2016年,村级财政收入年仅3.5万元,农民人均收入低,村民观念守旧、信息闭塞,全村列入省定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有13户52人。

杨缨从没在农村生活、工作过,要带领全村459户2160人完成脱贫任务——确保省定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且实现村财政年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作为村的第一责任人,她感到责任重大,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

杨缨沉下心来,向当地干部群众学习农村工作经验,认真研究学习相关惠农政策,了解村情民意,她常常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里开展调研,利用各种会议与镇村领导一起研究脱贫致富的新路子,多处探听、寻找致富商机。驻村期间,她衣着朴实,进得了农家,下得了茶园,跟群众打成一片,来看望她的省审计厅领导打趣地说:“杨缨,你纯朴得像个省里来的村姑啊!”

摘了贫困帽

杨缨驻村到位时正值年末,为使所有村民能过上幸福祥和的新年,她同村两委一道对村里的老人、困难党员进行摸底,对13户省定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排查。根据实地了解,贫困户多因病、因残、因灾致穷。杨缨掌握到实际情况后,立即与镇驻村领导及村两委集体研究制定帮扶计划,分类慰问、帮扶。

春节前,杨缨带领村干部冒着阴湿寒冷,挨家挨户将慰问金送到90岁以上的老人、困难党员及9户贫困户手中。

精准脱贫迫在眉睫。杨缨每月定期入户走访,认真了解群众的诉求,帮助协调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有一家贫困户祖孙三代6口人,有3人智障,由于手头没钱,十几年了一直未将房子建好,居住成了问题。另一户男主人因意外事故去世,留下他的妻子及两个尚在读书的孩子。大儿子再读一学年就中职毕业,但他们家庭困难,大儿子无法继续上学。

杨缨面对上述两户人家,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急在心头,立即与挂钩河美村扶贫的县政协、县残联两位主席及“一对一”帮扶企业取得联系,帮助他们建好房子,让孩子完成了学业。

一年来,杨缨充分利用个人的社会资源,取得各级领导和同事们的帮助,积极协调与挂钩帮扶河美村的市、县、镇民政、农业等有关部门甚至企业,实行“一对一”的帮扶,及时为孤寡老人申请低保等方式,摘掉了13户省定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帽子,实现了全村脱贫。

跑来项目和资金

基础设施的薄弱,一直制约着河美村的经济发展。杨缨绞尽脑汁,常常奔波在争取项目、筹措资金,以及回村跟踪项目的路上,省里、市里、县里、镇里、村里遍布了她的足迹。

有一次到市里跑项目,杨缨得了重感冒,发高烧,嗓子都咳哑了,她放不下手头跟进的项目、资金,病还没痊愈,她就匆匆赶回村里,边吃药边工作。在她写的近200篇驻村蹲点工作日志里,详细记录着村情民情,以及每次项目资金的申报、跟踪过程。

一年来,杨缨积极落实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多渠道寻求项目对接,共落实扶贫项目9个,筹措项目资金628万元(不含引进的鲜切花种植项目)。

檀林岩公路拟提级改造、分期建成一条长2.46公里、路基8米、路面6.5米的公路;村建起了50KW光伏发电项目,村财政有新收入;落成了幸福院和含有多功能篮球场的文化广场,让老年人、村民有活动场所;对因“莫兰蒂”台风暴雨冲毁的沿溪两岸小流域进行治理,建起了木栈道;建设了市级残疾人扶贫基地,对600多亩土地实施整理;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提出的“退茶还耕、还林、还果、还蔬”号召,协助镇政府引进大棚鲜切花种植项目;完成了新村部的建设。

多了一个家乡

河美村主任说,杨缨最大的特点是“实”,人朴实、实干、实在,有审计人职业特性。他说,因为经常在外面跑,好几次饭点赶不回来,他提议在外面吃个饭,杨缨不肯,说无论多晚,都坚持要回镇政府食堂吃饭。有时太晚,镇政府食堂没饭了,杨缨就用养生壶煮点小米粥来吃。对此,杨缨说:“我们做审计的最清楚政策和纪律,饭钱没法报销,我出钱,他们不愿意,让他们花钱,我也过意不去。”

村支书说,杨缨驻村,驻下了诚心、耐心和决心,她以人民为中心,做事肯干、苦干加实干,不但带好班子,抓好党建,还带领河美村走向脱贫致富的道路,换来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和深情厚谊。

“一个不是河美村的人,都如此尽心尽力,我们更应该回家乡尽力。”外出办企业的一村民被杨缨在河美村所做的许多实事触动了,他跟村支书这么说。他原打算捐资220万元建设村老人院,后又为家乡捐了1000万元。随后,河美村其他五六个乡贤也纷纷回乡捐资、投资创业,让群众有多渠道、多样化的增收,在村里营造出一同致富奔小康的良好风气。

2017年11月,杨缨完成了驻村任务。她离开的前一天晚上,有四五十位村民自发跟她告别;第二天一早,10位代表到镇里来欢送她。杨缨离开河美村后,村里的干部群众时常惦记着她,她同样也挂念着他们,还挂念着村里的工作。回到省厅机关半个月多了,好几个中午,她都没休息,督促市交通委、县高速公路有关工作人员,落实已申报项目的资金,追踪村里的项目进展情况。

2017年12月7日,镇党委书记、镇长一行专程到福建省审计厅赠送锦旗、牌匾,牌匾上写着:一年帮扶情谊长远,真心为民感恩一生。杨缨接过牌匾,浸着泪花说:“从此以后,我就多了一个家乡!”(吕云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