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发敢为展芳华
——记十堰市“三八红旗集体”十堰市社保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5日】
【来源: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从湖北省十堰市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暨十堰市妇联五届二次执委(扩大)会议上传来喜讯,该市社会保障审计局被表彰为全市三八红旗集体。

作为一个“清一色”女同志组成的年轻集体。她们,就是十堰市社会保障审计局的5名同志。在家,她们是好儿媳,好妻子,好妈妈,干起工作来,她们巾帼不让须眉,在社保这个关系民生的审计领域嫉恶如仇、披荆斩棘。下面,就让我们走近她们,体会这份感动,感受这份积极向上的进取精神。

纷繁账表乱如麻,阅典翻经细细查

社保局负责人刘蕾思路清晰,经验丰富,总能迅速发现疑点、锁定线索。在某次审计中,她及时发现会计记账时少写了一个数字零,为出纳找回了怎么也对不出来的“库存现金短款”7200元。邹玮,无论有多少困难,一到审计现场,就什么都忘了,一头扎在在海量的数据和繁杂的账目中,发现了不少侵占群众利益的问题;审计记账小能手陈梦捷,无论资金量有多大,账目有多乱,总能及时从账表中发现疑点,予以延伸找到问题;熊淅丰,是计算机审计的一把好手。陈娟,总是能敏锐的发现财务凭证中的每一个细节和疑点。

工作中她们敬业、活泼,充满正能量,有着女性特有的柔韧和敏锐,每到一个被审单位,都能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大家都说:这几个姑娘,业务过硬,作风扎实,真是好样的!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在2016年审计署医保资金审计项目中,十堰市社保审计组在省审计厅项目考核评比中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在2017年全省低保和医疗救助资金交叉审计项目中又获得省厅通报表彰。

敝履凋衫无暇顾,粗茶淡饭哪堪夸

审计工作琐碎而平凡,甚至有几分寂寞和孤单。她们作为妻子,母亲和女儿,担负着社会和家庭的双重责任,付出的要比男同志更多。枯燥的数字正在悄悄地冲刷着她们美丽的青春和容颜。

社保审计常常需要外出审计调查,接触的都是社会最底层最边缘的人群,来不得一点娇气。在审计组,一双运动鞋,一个大背包,就是每人的标配。在全省低保审计中,她们为了摸清城市和农村低保实际情况,连续十天走村串户去调查核实,纵向延伸横向对比,皮肤晒黑了,鞋子磨破了,查出了违规套取和应享受未享受低保和医疗救助的相关问题。由于常常加班熬夜,速溶咖啡是她们的常用饮品,一碗泡面就是一餐饭,休息时间常常几张凳子一拼就是一张躺椅,熬出了黑眼圈,熬出了颈椎病。

她们能文,在审计中注重审计成果转换,加强数字化审计精准定位,有效揭示社会保障制度运行的深层次问题及风险隐患,为政府宏观决策提供参考。近年来,审计组撰写审计专报、经验交流材料被省厅、市委市政府批示、采用14篇,上报省厅计算机中心对比分析案例3篇。通过向市委市政府上报《审计情况专报》,对社保资金进行跟踪审计,针对全省2016年医保资金审计积极推进整改,先后推进了该市两项医保政策出台,发挥了社保审计的积极作用。

她们能武,查得了账,敲得了代码,写得了报告,跑得了山路,也能跟老百姓打交道。她们常常说自己的工作就是为老百姓伸张正义,也为此充满着自豪。

家中小儿啼呱呱,视频里面见妈妈

由于审计工作的特殊性,上级审计机关安排的外出交叉审计,一出去少则二个月,多则三个月,“审计妈妈”到外地出差、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这对于女同志,特别是孩子尚年幼的年轻妈妈而言,无疑是一种挑战,一种内心深处的磨炼。

十堰市社保审计局的五名女同志,孩子平均年龄不到七岁。记得到某地交叉审计,刘蕾的孩子因为和妈妈分开太久而产生了分离焦虑,孩子哭,妈妈也在电话里跟着一块哭。邹纬儿子才上小学一年级,需要家长陪伴引导,养成好的学习习惯;自己的母亲又生病住院,家里每天忙得像打仗一样,自己却因为在外审计无力尽责尽孝。80后二胎妈妈陈娟,才出差不到一个星期,家里的孩子就生了病,内心焦急万分,却只能在视频里看着生病的孩子默默流眼泪。熊淅丰出差期间,丈夫生病发烧,家里9岁孩子已经学会了自己做饭,当看到视频里孩子做的简单饭菜,听到孩子稚嫩的声音时,她忍不住泪流满面。

每天下班后是大家的视频时间,手机的那一端都是孩子一张张稚嫩可爱的脸。她们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宝贝,看到妈妈了吗?妈妈就在你身边!”面对这些,她们感到深深的自责和愧疚。

分清事理如剥豆,明辨疑团似剖瓜

她们是柔弱的女子,但在工作中,她们胆大心细、业务过硬,敢于坚持原则,善于从纷繁复杂的财务数字和审计调查中捕捉疑点,发现问题一查到底,在原则面前从不让步。她们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无论在审计现场还是平日与被审单位沟通,社保审计局时刻将“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的原则放在心里,拒绝吃请,拒绝说情打招呼。

在某次异地交叉审计项目中,为了沟通审计结果,审计组被当地政府和某单位团团围住,迫不得已一起吃了工作餐,但在就餐结束之前审计组抢先结清了全部的就餐费用,这种行为震撼了被审计单位,得到了尊重和理解,诚心地接受了审计组如实上报审计查出问题的决定。

几年来,这支娘子军查出小金库账外账5起,移交案件线索14起,涉及19人,市纪委对已送案件线索已立案10人,有力保障了社保资金的安全完整,维护了老百姓的根本利益,用智慧和辛劳付出交出一份份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答卷”!(邹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