俯首笔耕十五载 忠诚奉献写华章
——记盐城市政府系统办公室“十佳服务标兵”郭红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04日】
【来源:江苏省盐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在办公室工作的这15年,是我人生最珍贵的年华、最可贵的经历、最宝贵的财富。无论将来,我是否还在办公室岗位,我一定会永持初心,永怀忠诚,永葆热情,用不懈奋斗来谱写更加幸福的人生。” 3月23日,在盐城市政府系统推进“学找补促”工作电视电话会上,荣获全市政府系统办公室“十佳服务标兵”的市审计局办公室主任郭红,用她真挚感人的精彩演讲,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走进盐城市审计局办公室,严谨的流程、规范的运转、细致的要求、务实的作风,让人感觉独具审计特色的办公室工作;从信息、宣传、公文到财务、保密、档案,每年获得审计署、江苏省审计厅、盐城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奖项10多项。2018年,继上一年度在全市首次政府系统办公室考核第一名后,再次以高分力拔头筹,让人感受到这个光荣集体的熠熠生辉。

一份情怀  捕捉闪光点见诸于报端

2002年,在报社已经工作8年的她,参加公务员考试进入审计局。亲朋好友都不理解,彼时的审计,社会知晓度还不高,很多人不知道审计究竟干什么。

其实,审计不是她偶然的遇见,而是坚定的选择。在担任编辑时,她收到一篇没有标题的短小稿件,反映某工程审计核减投资额800万元。她凭借新闻工作的敏锐性,深入工程实地、走近审计人进行深度采访,撰写了深度报道,获得当年盐城市好新闻。从此,她对审计心生向往。在财经纪律乱象丛生的上世纪90年代末,她觉得可以用形象的文字来反映抽象的审计,让更多的人了解审计。她专注捕捉审计的闪光点,付诸于笔头,见诸于报端。最多时,每年撰写并在各级新闻媒体、信息载体发表稿件100多篇(次),编辑的审计宣传稿件更是天天见于媒体,盐城审计信息宣传工作在全国审计机关有口皆碑。

她于审计还有一份情愫。2002年,有孕在身、大腹便便的她,一路通过公务员笔试、面试、加试、体检。孩子出生后一个多月,产假没休完,她就接到报到通知,开启数字和文字交织的审计职业生涯。一个新生命的来临,伴随一份新职业的开始,都孕育着希望,成为激励她工作的无限动力。

一份荣光  宣传提升影响力美誉度

郭红总觉得自己很幸运。2003年,在她进入审计后的第二年,席卷全国的“审计风暴”让默默无闻的审计事业一下子成为焦点和热点。她强烈感受到这份职业的荣光,并努力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对于办公室工作,她有一种莫名的使命感。她甘之如饴地从事枯燥的文字工作,努力提升以文辅政的成效,把务虚的写作与务实的审计业务有效结合。每年撰写各类总结、讲话、报告等综合文稿10多万字。审核把关各类行政、业务文书和重要文稿50多万字。充分挖掘提升审计的价值,打造审计摘报等审计成果的高端衍生“产品”,提炼审计工作中的重要点、闪光点、疑难点进行加工,搭建与市委、市政府的“直通车”,较好地发挥了“参谋助手”作用。

她筹备和策划新闻发布会,组织各类广播电视访谈、采访,撰写大量宣传文案,专业的审计工作以各种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给大众,盐城审计在社会的影响力、美誉度不断提高。宣传工作经验多次在全国、全省会议上交流,她多次被省审计厅、市委市政府表彰为信息、宣传工作先进个人。

近年来,市审计局办公室每年上报上级有关部门报告、信息等文字材料300多篇,获得领导批示几十次,促成多次专项检查、督查、征收和整改活动,促进挽回各类税费、规费、资金,促进相关部门出台制度文件,有效地服务了领导决策,维护了财经秩序,保障了经济发展。

一路风尘  善于“弹钢琴”谱写和谐曲

办公室工作任务重、头绪多。既是窗口、中枢,又是参谋、管家,更是勤务员、勤杂工。她数年如一日,重要工作带头做,重大担子率先挑,早上班、迟下班、常加班,节假日带头应急值班。她团结同事、整合资源,善于“弹钢琴”,用艰辛的付出将纷繁芜杂的办公室工作谱成和谐之音。

她围绕“三服务”职能,提升效能。强化办公室首问负责制、考核责任制,创新推行办公室岗位AB制、文稿交叉读校制、经济合同律师把关制、中介费用多重复核制等,促进有条不紊地开展财务管理、后勤服务、督查督办、综合协调、办文办会、管钱管物、文电流转、保密安全等工作,确保运转无误、服务无误。

坚持以“高于监督别人的标准要求自己”,既是她对办公室工作的要求,更是她自己工作的座右铭。她严守纪律。在管钱管物、用车用餐等方面,以极高的要求约束自己,绝不逾越任何规章制度。她公道正派。在财务管理、后勤服务过程中,规矩在前、制度先行。修订完善了财务管理、公务接待、差旅管理等10多项制度,明确标准和要求,严格以制度管财管事管物。对不合规的票据、与制度相悖的开支、与规定相左的行为,敢于说不,不怕得罪人。她自加压力。压缩“三公经费”,细化审批程序,主动接受监督,每年对局机关财务进行内部审计,主动整改,确保规范。她勇于担当。依法依规顺利推进机关驾驶员转岗、临时工解聘、固定资产清理等棘手问题,化解了矛盾,促进了平稳。组织实施审计项目,她坚持原则、依法审计,促进被审计单位全面整改问题、清退资金、完善制度,发挥了审计威慑作用。

一分收获  天道酬勤赢得累累硕果

在办公室工作,就注定要少了跟家人相处的时间,少了对孩子的陪伴时间,少了个人休闲放松的时间。15年来,郭红经常会被人诧异地问道,“你还在办公室?”“是的,我还在,且无悔。”她笑言。

她努力打破办公室工作“只有辛劳、难有功劳”、“无过即有功”的传统定位,既注重传承,又强化创新;既注重服务,又强化创优。树立了“服务优、程序严、作风细、品牌亮”的办公室新形象。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市审计局办公室在各项考核检查评比中积极创新创优,取得累累硕果。宣传工作连续十多年获全国、全省审计机关表彰,信息工作连年获市委、市政府和省厅先进集体,多次在全国、全省审计机关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单项工作更是全面开花、屡屡获奖。在市审计局内部考核中,办公室连续几年获评局综合考核、党建考评“双料”先进集体。

天道酬勤。她本人也屡获殊荣,多次在全国、全省审计机关征文、演讲等比赛中获奖,并参加全省审计机关巡回演讲;年终考核多次获得嘉奖,及优秀党员称号;获评市委、市政府表彰的“综合先进个人”、市“巾帼建功标兵”、“市女知识分子女企事家协会优秀会员”,多次获评相关部门表彰的信息、宣传、保密、年鉴等工作先进个人。(陶振华 祁宗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