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倒在扶贫路上的驻村书记
——记湖北省京山县审计局干部何遵顺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08日】
【来源:湖北省京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何遵顺是湖北省京山县审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兼任重点贫困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由于长期驻村精准扶贫,他的心脏病愈加严重,前不久,被迫送到武汉医院接受手术治疗。正是这位驻村“第一书记”,使该局2017年度获得市县两级“扶贫先进工作队”称号,他所驻的村今年初通过贫困村整村出列、贫困户脱贫验收。

京山县审计局包联的火龙村是革命老区和偏僻贫困山区,属于省级重点贫困村。2016年10月,在驻村扶贫无人挂帅的情况下,年过半百的何遵顺主动请战,出任贫困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驻村开展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局党组放心地将这项“一号任务”交给了他。

火龙村地域偏僻,山高路远,距离公路约8公里,进山出山很不方便。何遵顺带领工作队两名队员,住进了贫困户家里,同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山区农户吃水困难,就到河沟里去挑水,自己动手做饭吃。夏日天气炎热,只有一台电扇,经常衣服被汗湿,仍然开展工作。冬天冰天雪地,住房透风寒冷,熬过了多个寒夜。由于驻村生活条件艰苦,何遵顺的多种疾病被诱发出来,心脏病越来越严重,在村里跋山涉水、走村串户时,经常累得喘不过气来。

驻村山冲纵横交叉,九冲十八凹,水库阻隔道路,村上到村下有7公里,给脱贫攻坚带来很大难度。何遵顺克服村里手机信号不畅,没有商店、医务室和互联网等困难,极为艰难地开展精准扶贫。按照贫困村脱贫“九有”标准,驻村扶贫攻坚任务异常艰巨,何遵顺没有被困难吓倒,而是创造条件敢打敢拼,千方百计打赢脱贫攻坚战。

何遵顺召集35名结对帮扶审计干部,走访调查贫困户,找准穷根扶到点上,分析致贫原因,共同制订脱贫措施。开展了送政策、送科技、送卫生、送服务、送温暖等活动,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群众中去,与农民群众增进互信、增进感情。逢年过节,上门慰问贫困户,送去慰问金和物资。为贫困户就医、就学、就业等问题解疑释惑。赠送炊事取暖两用炉,联系优惠安装饮用净水机,邀请医院免费检查身体,免费拍证件照,这些好事善事受到了村民的称赞。

在何遵顺所在工作队的努力下,除局里拿出部分扶贫资金外,还积极争取相关单位和社会资金及物资的扶持,共投入资金100多万元,为驻村实施了“十大扶贫项目”,即银杏采叶圃,中药材苍术,袋料香菇,生态鸡、中华蜜蜂和生猪,岗位就业培训,桥坝水库除险加固,50KVA光伏发电站,易地扶贫搬迁,安全饮水工程,通组公路项目。按照“ 1 + X ”模式,为驻村兴办实事好事,培育出“一村多品”的扶贫产业。产业发挥了效益,贫困户获得了收益,逐个实现脱贫销号。

何遵顺还实施保险扶贫,实行多项扶贫创新,组织局干部职工捐款,为贫困户交纳意外伤害、家庭财产和农作物保险,将保单送到农户手中。由于购买了保险,今年秋收季节在长期阴雨、粮食受灾的情况下,扶贫保险发挥了作用,部分贫困户粮食受灾、牲畜死亡后,得到了保险公司的理赔,增强了贫困户防范和应对大灾风险的能力。

去年“扶贫日”,何遵顺再次组织干部职工捐款,局里拿出5万元,带领35名结对帮扶干部进村,将善款送到受灾贫困户的家中。并开展走访调查,将贫困户的困难分担过来,千方百计筹资借力加以解决,确保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京山县审计局三年的扶贫成效显著,驻村2017年实现贫困村整村出列、贫困户脱贫摘帽,通过了县市级的考核验收,何遵顺带队如期完成驻村扶贫攻坚任务。(朱春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