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审计干部到第一书记
------记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驻杨庄村第一书记何昌圣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1日】
【来源: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新春伊始,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干部何昌圣收到一个令他倍感欣喜的好消息。由他驻村担任第一书记的江苏省如皋市石庄镇杨庄村从原先的全镇考核排名末位,一跃成为全镇21个村中的第四名,村级负债下降30%。

2015年10月底,何昌圣受南通市委组织部选派担任杨庄村“第一书记”。杨庄村是省级经济薄弱村,农村基础设施发展滞后,可利用公共资源匮乏。面对这样一块硬骨头,该局局长顾宗瑜一再叮嘱他:“你要把审计干部敢打硬仗、勇于攻坚克难的工作作风带下去,用审计人的真情,为村民办实事。”两年多来,何昌圣牢记使命,扎根基层,挥洒汗水,筑路修渠建桥、筹资金找项目促增收、组建村级经济合作社、创建村级电商平台、送医下乡……用一件件惠民富民的实事践行了扶贫承诺,交出了靓丽的扶贫成绩单。

强基固本促发展

在对村里的前期走访调研中,何昌圣发现杨庄村的民生工程存在历史欠账、农村基础设施也存在诸多问题,严重影响了该村的经济发展。工程专业科班出身的他敏锐地捕捉到问题的要害:部分主干道及支路未硬化,早年硬化道路偏窄,村民出行劳作、孩子上学都深受影响,村里副业发展也受到制约;较多村级河道需要整治,部分桥梁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村庄环境整治问题突出,生猪、山羊、羽禽类等养殖户的粪污处理不到位,农厕改造急需解决……

没有完善的农村基础配套设施,实现农业现代化从何谈起?这一项项亟待解决的问题成了何昌圣日思夜想的问题。首当其冲的是解决资金难题,他利用自己多年的机关工作经验和掌握的信息优势,依靠“娘家”——南通市审计局,多次与财政、交通、水利、农委等部门沟通协调,广开渠道争取资金和项目。在村级两委班子的不懈努力和广大村民的支持下,杨庄村两年来先后修建了2.1公里村级主干道、8000多米防渗渠、2座泵站,拆坝建桥1座,提档升级1条村级道路,新建3座田头化粪池。路变得好走了、农业灌溉保障水平提高了、村容村貌整洁了、居住环境优美了。

杨庄村村级农路建设现场

对症施策促增收

杨庄村以传统农业为主,没有特色经济,村营收入低,每年靠政府拨款办点事业。由于村土地流转价格偏低,村民不愿放弃耕种权,土地流转不畅、松散不成块。村里没有规模企业,原部分中型企业现已破产,拖欠大额土地流转资金及工人工资,现存的都是些少数小型企业。经过多轮把脉梳理,何昌圣对症开出了“诊疗单”:用活村里闲置土地,推动土地流转。他开始着手组建村级经济合作社,创建村级电商平台,推动传统农业向高效现代农业转型。

他组织协调村集体土地流转,将农村零散土地集中经营,由村里跟投资者签订土地流转合同,土地一流转,低效和闲置状态一下子得到盘活, 杨庄村当年就流转600亩土地,用于农业规模化种植,同时推进了土地拆迁复垦,推动了土地承包权和经营权的分离,土地收益率得到大幅提升。

村委班子成员带头,组织成立的如皋市盛杨农民专业合作社,吸引了村里300多农户入社。合作社主要进行有机稻米种植,水产养殖,瓜果苗木种植等等,负责农产品的销售、提供技术指导和培训,确保农产品品质和科技含量。与此同时,何昌圣还充分发挥村里年轻人在互联网方面的知识优势,启发农户的互联网消费思维,成功搭建了村电商平台,推销特色农产品。这些实实在在的举措给村民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经济效益,也实现了扶贫由“输血”向“造血”的转变。

与杨庄村党总支书记讨论合作社的发展

第一书记的坚强后盾

何昌圣有两个坚挺的后援团,一个是他的“娘家人”——南通市审计局。在向杨庄村派驻“第一书记”以来,局领导多次带队来到村里调研,了解和指导第一书记的扶贫攻坚工作。同时,举全局之力为第一书记解决实际困难和需求,帮助协调交通、财政、水利等相关部门,争取项目计划。节日期间,局党委、妇委会、团支部多次组织慰问村贫困家庭;村里仅有的一个会议室桌椅破旧不堪,局办公室专程送来该局搬迁时调剂出来暂时闲置的桌椅。另一个后盾则是何昌圣的妻子——南通市妇幼保健院的一位儿科专家。她不仅毫无怨言地为丈夫解决家庭的后顾之忧,支持他全身心地投入到“第一书记”的工作中,还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组织本院内科、外科、妇科和儿科医疗专家组成医疗队,为村民提供义诊和咨询服务,支持村里医疗服务室的建设,为村民看病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南通市审计局顾宗瑜局长带队到杨庄村调研

作为一个农家子弟,何昌圣对农村怀有深厚的感情,在他担任“第一书记”的两年时间中,他把一片真情实实在在地留在了杨庄村这片土地上。在杨庄村,只要提到何昌圣,村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说道:“厉害了,这样的第一书记!”2017年5月,何昌圣同志被评为“南通市先进工作者”。(吕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