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红的别样人生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7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周红,系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审计局政府投资中心副主任,她在最美的年纪走上了审计岗位,如今已工作了20个春秋。20年来,她凭着无私奉献、积极进取的敬业精神,在审计工作中勇挑重担,大胆创新,不负重托,为维护财经秩序、规范财务收支行为、节约政府投资资金等做出了贡献,曾被评为武汉市“五一”劳动奖获得者。

爱岗敬业,让青春放光彩

在周红的字典里,审计意味着付出,意味着承担。作为女性,她付出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承担着更多的泪水和苦楚。即便已是不惑之年,她仍要克服家中上有老、下有小的困难,舍小家、顾大家全身心投入工作。她曾被抽调到嘉鱼县进行交叉“普九债务审计” 3个月;到仙桃市进行交叉“乡镇债务审计”3个月;到枝江市、鄂州市进行全国性交叉“土地收益金收支审计”3个月。

交叉审计任务重、时间紧、政策强、压力大,那时她几乎每晚都工作到很晚才能强迫自己入睡。在枝江开展工作期间,一天半夜,她被女儿的电话惊醒,女儿一声“妈,我想你了,睡不着”让周红眼泪刷的流了出来,却不知如何回应女儿。每天只顾着工作,好长时间没有给女儿打过电话,身为母亲,她觉得特别愧疚。放下电话,她暗暗发誓,一定要高效地完成任务,尽早回到女儿身边。接下来,周红想着次日的审计内容与进度,却是辗转反侧,无法入眠。经过一段时间紧张有序的工作,周红圆满完成了任务。此后,审计署政法审计局发出了通报表扬:“周红同志在2014年湖北省土地出让收支和耕地保护项目审计中表现出色,工作尽职尽责、任劳任怨、勇于担当、迎难而上,展现出纪律严明、爱岗敬业的工作作风和细致高效、规范严谨的职业操守,在时间短、人手少、任务重的情况下配合审计署政法审计局高质量地完成了审计任务。”有如此高的赞扬,周红觉得自己付出的泪水和汗水都是值得的,而正是这样的肯定,激发了周红作为优秀审计人的强烈责任感与使命感。

认真履责,有担当不退缩

从事政府投资工程审计几年来,周红主审项目资金4.2亿元,为政府节约财政资金4.1千万元。如对某财政所资金审计过程中,她凭着多年的审计工作经验,敏锐发现其内部管理混乱,财务制度不健全,会计凭证不真实等问题。她迅速以各种发票、票据、收据为突破口,通过内查外调,揭露该财政所存在虚假业务的票据等问题,查出违纪违规资金近0.6亿元。2015年主审全区2014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查出有关问题线索移送至省纪委,相关人员被给予纪律处分。

在对政府某投资项目工程结算进行审计时,周红发现其工程监理工作管理不规范,监理不履职等问题。如对某道路绿化工程项目结算审计,她顶着夏日的高温酷暑,对监理方签字确认的工程变更树木进行现场清点,察觉施工种植的樱花、栾树、香樟等树木规格和数量都未达到变更要求,根据现场勘察结果,核减施工单位多计树木数量和规格达31余万元,并对监理方应尽的职责提出建议。针对完善工程监理工作,保证政府投资项目工程建设的管理和质量,节约政府财政资金等问题,她撰写论文《当前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监理存在问题的思考》被审计署《中国审计》和省审计厅网站同时采用。

苦练内功,让自己更优秀

审计业务的复杂性要求审计人员必须成为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一要具备全方位的会计核算能力;二要具备准确应用法律法规的能力;三要具备工程结算、决算、管理审计能力。只有具备了相应的能力,才能在工作中运用自如;只有用复合型人才过硬的业务素质,才能更好地完成任务。她撰写论文《做好政府投资项目竣工决算审计的思考》《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审计重点及方法》,利用8小时外学习研究《基本建设财务管理规定》《国有建设单位会计制度》《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制作PPT课件在全局讲授,被评为财经法规会讲活动二等奖。

学习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学习是增长知识、提高本领、提升修养的重要途径,她坚持学以致用,不断接受新知、开阔视野、历练才干,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熟练驾驭审计工作能力。争做精通财务会计、通晓工程管理、熟悉法律知识的“多面手”、“复合型”干部。周红非常注重审计成果转化,这些年,她撰写的《如何审查会计凭证》等文章中有60多篇被媒体采用。

从一个热血青年到步入不惑之年,周红用无声的奉献、娴熟的技能、坚实的脚步,将“工匠精神”烙印在每一个审计项目、每一个审计环节、每一个审计程序里,在这个特殊舞台上谱写着时代强音,演绎着别样人生。(朱利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