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丹心献岱岳 倾情审计铸忠魂
——记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审计局局长赵永生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7日】
【来源:武汉市蔡甸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在发展中求创新,在创新中求发展。这是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审计局探索的推进单位发展的创新之路。在此理念指导下,单位各项建设年年有进步,尤其是近三年来,该局各项建设一直走在全市审计机关前列。岱岳区位于泉城、泰山交界之处,在这块美丽的土地上,审计工作因为有了一个好带头人而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成绩:2015年—2017年,区审计局连年被评为区直单位“先进单位”;每年保持国家、省、市、区审计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审计整体工作一直处于全市审计系统先进位次。其中,经济责任审计、精品项目工程和审计宣传报道等单项工作多年居于全省审计系统先进行列。2015年,该局党组入选“岱岳区先进基层党组织”;2015年,该局被评为“山东省审计系统先进集体”;2017年,区审计局荣获党建工作先进单位,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该局局长赵永生也被评为“泰安市审计系统先进个人”。3年来,他本人荣获多项行政奖励,每年年度公务员考核都被评为优秀,但连续3次主动让与单位其他同志。他带领全局干部职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坚持开拓创新、恪尽职守、廉政奉献、率先垂范,为岱岳区域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科学创新谋发展

2015年初,赵永生开始主持区审计局全面工作。上任之初,审计局工作面临着诸多的问题:过重的工作任务压得审计人员喘不过气来、经费紧张、重复交叉审计导致被审计单位不积极配合等等。经过深入调查和认真分析,赵永生认为,要改变这种状况,必须有所突破。经与局党组反复研究,采取了四项措施:一是调整工作思路。提出“和谐审计、文明执法”的理念。争取区政府加大对该局财政保障力度,取消内容重复的审计项目,突出审计工作重点,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将审计建立在文明和谐的基础之上。二是调整资源配置。实行了“三统一”原则:审计项目统一搭配、审计力量统一使用、审计问题统一处理。特别是针对同一个被审计单位涉及多个审计项目的情况,合理安排项目,共享审计信息,从根本上解决了审计人员忙闲不均、问题处理尺度不一以及重复审计等问题。三是调整审计重点。将经济责任审计、投资审计和预算执行审计作为重点和龙头,并以此带动其他审计。在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的支持下,出台了《岱岳区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暂行办法》《岱岳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暂行办法》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既有效提高了审计工作的效益和权威性,又为逐步构建起“大审计”格局奠定了基础。

实践证明,上述三点做法,将岱岳区审计局带入了一个良性循环的发展轨道。现在,该局工作的着眼点是通过审计,加强体制机制建设,规范完善管理。自2015年至今,该局共向区委、区政府和有关部门提出审计建议200余条,提交审计信息300余篇,被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领导批示或上级审计部门采用近200篇。

当好班长树正气

作为基层经济监督部门的“带头人”,他对权力有着非常清醒的认识,他常讲:审计是有权,但这是国家法律赋予的审计监督权,是人民给予的维护人民利益的信任权,社会各界对审计人员的“尊敬”很大原因是对审计监督权的“敬畏”,作为审计人应履行好职责,要把握大局为经济、为社会、为发展、为稳定、为人民造福,用好手中的权力。一是他注重加强审计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工作,坚持带头用政治理论武装头脑,通过借助党员微信“微支部”、灯塔党建系统、“周末大课堂”三个载体,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集中学习活动;以“主题党日”特色活动为载体,创新组织生活形式;同时,他注重职工日常教育预防工作,采取开会强调、谈心、提醒、研讨等途径,将教育预防工作日常化。他不仅说到,更注重带头做到。尤其是在审计工作中,他始终坚持不参加影响公务的宴请活动,审计处理过程中,坚持依法审计,拒绝说情,坚持廉政本色。在他的领导下,局里全体审计人员至今未出现一起违纪违规行为,审计的工作作风近年来一直都位于全区作风评比的先进位次。二是加强制度约束,根据工作需要和环境因素等变化,及时组织制定和完善内部规章,带头执行制度,强化制度约束能力和效应。去年10月结束的区委巡查反馈结果认为,岱岳区审计局机关财务基础和内部管理规范,个人不存在不廉洁问题。三是自觉接受各项监督,实行定期向人大、政府汇报制度。同时通过推进行政权力公开运行、民主评议行风、加强审计质量控制等措施,全面加强对自身权力的监督和控制。四是坚持原则,秉公执法。作为任过15年乡镇、区直部门正职的他,区内大大小小的“官”同他都很熟识,可大家都说他“没有情面”。由于工作坚持原则,人是“得罪了”不少,但一心为公、一视同仁、公正廉洁执法的工作作风和良好的品质,却赢得了全区党政领导的肯定和支持。

打造品牌创特色

他经常告诫干部“有为才有位,工作是靠实干干出来的,成绩是靠拼出来的”。他上任审计局局长以来,结合岱岳区实际提出了打造“财政审计品牌、计算机审计品牌、廉政审计品牌”的“品牌”战略,取得了明显成效。

“财政审计工作必须着眼宏观,立足微观,只有紧跟财政改革的步伐,才能达到常审常新的效果”。2015年,他要求财政审计以摸清财政家底、政府债务情况为主要目标;2016年,他要求财政审计重点监督检查财政“三公经费”推进情况;2017年,他要求对财政预算分配的合法、合理性,财政支出的效益性进行审计。事实证明,审计工作思路的调整迎合了财政改革和发展的需要,实现了区委、区政府满意的目标。审计工作报告连续三年被区人大常委会全票表决通过,并获得人大委员们的高度好评,用人大委员的话说:“人大常委会全票表决工作报告比较少见,连续三年更是难得。”

“不会运用计算机的审计干部,是不合格的审计干部”。他上任局长以来,投入10余万元,解决了计算机硬件不足的问题。目前,岱岳区审计局由2008年各科室一部打字用的台式电脑发展到人手一部笔记本、一部台式机的规模。2016年他要求审计机关推行“无纸化”办公,领导批阅文件,审核审计报告、审定内部机关文件都是在OA审计系统进行。为提高全局人员计算机审计水平,成立了计算机技术攻坚小组,大力推行计算机技术“一帮一,一带一”活动。目前全局45岁以下审计人员都能运用AO系统开展辅助审计。

“廉政是审计事业的生命线,必须警钟长鸣、筑牢防线、一刻也不能放松”。他上任审计局长以来,一是注重加强单位的党建工作,构建自我保护基准线,对审计干部进行政治思想教育,不断夯实和筑牢廉洁从审的思想道德基础和防线;二是注重审计全程监督,构建自我约束警戒线,真正做到“抓开局重部署、抓日常重落实、抓跟踪重反馈、抓典型重结合、抓机制重考核”;三是大力推行审前公告制度,监督卡、廉政建设反馈卡制度,“廉政回访”制度,以健全责任追究机制。区审计局的党风廉政建设经验在岱岳电视台新闻栏目得到推介。赵永生的先进做法,获得上级审计部门和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认可和好评,先后被市、区授予党风廉政建设“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在全市审计干部培训班中,赵永生被指定为全市唯一的审计代表作巡回演讲。

赵永生以身作则、身先士卒,在他的带领下,全局同志同心同德、开拓进取,审计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王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