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当助力脱贫攻坚的“引路人”
—记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审计局董海涛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8日】
【来源: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董海涛是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审计局驻葛家镇西谭家口村“第一书记”,他始终坚持“抓好党建增活力,依托产业求发展,搞好民生保稳定”的工作思路,与村“两委”班子一起,开动脑筋,真抓实干,增强了脱贫攻坚的新动能,成为助力西谭家口村脱贫攻坚的“引路人”。

强化党建  增强脱贫攻坚合力

脱贫攻坚必须抓住党建这个“引擎”,以党建引领服务发展。近年来,他在“强班子”上“做实功”,突出“三会一课”、“一事一议”、“小微权力”运行、财务村务公开、重大事项纪实等方面强化制度执行,规范干部行为。

西谭家口村委会原本只有六间破旧办公室,是他取得局党组支持,规划投资70余万元,建设了一处标准化村级党务服务中心。同时,他还在党员干部中提出了“脱贫攻坚他为先”主题实践活动,对那些有一技之长的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实施“手拉手”帮扶领富工程。目前,全村有30多名党员干部成为农业产业带头人。

优化产业  蓄足脱贫攻坚潜力

西谭家口村果蔬产业初具规模,尤其是桃子品质上乘。他任职后,尝试举办桃花节并获得成功。2017年,他与支部一起,征得镇党委政府支持,于4月15日,在西谭家口村举办了“世外桃源 ·仙境葛家”万亩桃花赏花季。期间,举行了“三生三世桃花约”集体婚礼、“三生三世桃花行”健步走等活动,还推出亲子农耕、亲子工艺、采集野菜等“特色乡村亲子游”,使得当地旅游人数突破两万人次。

为树立产业龙头,充分发挥裕景天果蔬专业合作社的骨干优势,新成立了裕景天家庭农场,增加绿色种植、生态养殖、休闲垂钓、民俗风情等服务项目,新建旅游景点3处,特色养殖区2个。同时,成立裕景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围绕桑葚绿色产业,免费向群众发放4万余元桑苗,新发展桑园100亩,开发桑茶、桑葚饮品、桑葚酵速粉等深加工产品,增加发展潜力。

搞好民生  赢得脱贫攻坚动力

让群众看到发展优势才能赢得群众脱贫动力。为此,他在民生工程上积极作为。改善村内环境,增置健身器材;2017年持久干旱,他积极争取相关惠农政策,增加灌溉基础设施投入100万元,增加储水量,扩大灌溉面积100余亩;对贫困家庭采取倒排法加大脱贫比重,安排10名贫困群众参加市区举办的生态农业科技扶贫培训班,通过采取“手拉手”帮扶工程,使30余名贫困户务工增收。他作为“第一书记” 肩负着脱贫攻坚的第一责任,始终视群众为亲人,把村务当家事,拉近与群众的感情距离;他总是对工作有激情,做工作的指挥员、战斗员,工作中总是想在干部前面,干在群众前头;他总是对发展有招数,根据资源和产业优势,进行整体规划布局,以休闲农业,农旅产业为方向,积极打造适宜发展的支撑平台。

精神引领  加快脱贫攻坚步伐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此,他坚定西谭家口脱贫攻坚的精神力量,与“村两委”一起,做出了新的工作计划和产业规划布局:

在党建方面: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实现党建工作常态化的同时,建成党员服务中心、群众活动中心、科技普及中心;同时,做好新一届两委换届选举准备工作,搞好摸底和法规宣传,让群众依法行使选举权,把强班子、强队伍当作政治要务来抓。

在发展方面:立足“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共融,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休闲观光、采摘农业和乡村生态农家游等项目。制定农旅规划,正在聘请专业公司编制乡村旅游规划,打造文登“田园生态游”模板;筹办西谭家口蜜桃注册,建立绿色认证,成立桃业协会,形成“基地+农户+商超+互联网”的链式发展格局;强化龙头企业带动能力,新成立的裕景天科技生物有限公司已租赁闲置房屋100余间进行改造,将主要用于从事桑葚的种植和深加工,为贫困人口增加就业机会。

董海涛自任“第一书记”以来,用心书写着每一份考卷,甘当助力脱贫攻坚的“引路人”,给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葛家镇西谭家口村的老百姓交了一份令他们满意的答卷。(李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