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驻村队员帮扶三个“事实孤儿”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7日】
【来源:湖北省京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湖北省京山县审计局驻村工作队员朱春阳来到新市镇第四小学,看望慰问了结对帮扶的困难学生小倩(化名)。该女生是名“事实孤儿”(即父母双方或其中一方虽然没有死亡或失踪,但是事实上不能提供经济支持和照料的儿童),县审计局包联村火龙村贫困户的子女。朱春阳一共帮扶了该村3个像小倩这样的学生。

2008年6月,京山县成立了民间爱心团体组织——义工联。朱春阳是发起人之一,被注册为001号义工,并担任义工联副会长9年,现任县义工联名誉会长、县审计局志愿服务队队长。十年来,他组织开展助学、助残、敬老、环保等社会公益活动,将京山义工联发展到1000多人,募集善款善物上百万元,将京山义工联推向了全省,荣获多项市、省、国家级荣誉。他个人荣获第二届“最美京山人”提名奖、荆门市首届“优秀志愿者”、湖北爱心社“十大公益使者”等荣誉。

朱春阳驻村扶贫三年来,牢记习总书记“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教导,把教育扶贫放在首位,认准教育是拔穷根、阻止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从扶贫扶智入手,在知识、技术、思路上,帮助和指导贫困群众脱贫攻坚。

2015年8月,根据县审计局的安排,朱春阳作为驻村工作队成员,来到省级贫困村新市镇火龙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在走访调查贫困户时,他发现了高中毕业生王玉冰所面临的困境。王玉冰7岁时父母亲离婚,随后母亲改嫁,父亲因躲债而失踪。她跟着年老的奶奶长大,祖孙俩在学校旁租住一间旧屋,艰难地生活和读书,靠伯父资助和奶奶捡废品维生。王玉冰考上武汉学院金融学本科,可是亲戚们皆因无力资助,劝她放弃读大学,外出打工挣钱赡养奶奶。

在得知王玉冰的困境后,朱春阳当即向村干部表示,决不让这个孩子弃学打工。他利用县义工联这个爱心平台,迅速发布求助文章,在网站、微信等媒体上发出倡议,开展募捐助学活动。朱春阳和工作队队长带头捐款,并很快得到社会各界积极响应。广东商会、京山义工、消防战士等上百名爱心人士纷纷慷慨解囊,短短一周时间就收到助学捐款3.85万元,解决了王玉冰入学费用的问题。在上大学之前,王玉冰送了一面写有“审计扶贫山里娃,孤女喜圆大学梦”的锦旗,对扶贫工作队的善举表示感谢。

2015年9月,朱春阳争取到武汉乐善助学会的支持,由京山好心人潘娟接力资助王玉冰,每年捐赠生活费1500元,直到她大学毕业。同时由县义工联多方协调,为王玉冰和奶奶申办了农村最低生活保障。

读小学三年级的贫困户孩子小喆(化名),也是火龙村的一名“事实孤儿”,出生8个月时爸爸因车祸去世,妈妈随后改嫁他乡,由爷爷奶奶抚养长大。爷爷奶奶年迈多病,现居住房屋为村里集资所建。朱春阳等工作队员住进小喆家,由局里出钱对房子进行修缮,让一家三口居住更为舒适,并在生活上给予一定照顾。经过朱春阳的帮助,小喆和王玉冰一样,也得到了武汉乐善助学会的关照,由武汉爱心女士余阳每年资助1500元,帮助他完成学业。

另一名接受帮助的儿童是贫困户养女小倩,时年10岁。她原是一名弃婴,养父抱回家时才1个月,但养父母在她1岁多时离婚了。家里只有养父和奶奶,养父在外打工时负伤,是奶奶将小倩带大,祖孙俩在学校附近租房居住。经过朱春阳的努力,小倩也得到乐善助学会的扶持,由武汉爱心人士韩玉琪资助她完成学业。

从2015年秋季入学至今,这3名“事实孤儿”每年获得捐款1500元,共计1.35万元。爱心人士均表示,将一直资助这3名贫困学生直到他们大学毕业。每年春节,爱心人士都来到火龙村,带来一些学习和生活物资,看望慰问结对助学的贫困学生。

2016年1月,通过朱春阳的牵线搭桥,小倩、小喆参加了乐善助学会举办的武汉冬令营,车旅费、生活费等全免,接受了为期9天的国学、课业等培训。两个孩子第一次走出深山,见识了外面的世界。

三年多以来,朱春阳以县义工联副会长的身份,协调义工联关爱驻村贫困学生,组织义工到学生家中开展帮扶活动。2017年春节,争取到一家房地产公司的捐赠,为小喆、小倩提供1000元红包,200元学习用品。另外,因为小倩是“黑市户口”,一直难以上户口,朱春阳和工作队长一起,到县民政局、公安局咨询申报户口事宜。在外地找到小倩亲生父母,到荆门做DNA亲子鉴定……经过复杂的流程,最终在2018年2月将小倩的户口申办了下来,使小倩读书难、看病难等问题得以解决。

近期,朱春阳被京山县扶贫办申报参选中国社会扶贫网主办的“社会扶贫·最美扶贫人”。2015至2017年,他所在的扶贫工作队已多次被荆门市委、市政府评为先进单位。 (付山国)

朱春阳接收贫困学生赠送的锦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