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下军装还是战士
——记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审计局投资审计局局长刘有松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1日】
【来源: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在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审计局,如果说把廉洁奉公的荣誉授予谁?大家都会异口同声地说:“刘有松!”刘有松是谁呢?他是黄州区审计局投资审计局局长,部队营职干部转业,个头不高,直挺的胸膛,一看就是军人出身。他在部队敢打、敢拼,多次荣立三等功,转业到区审计局十多年来,业务上仍然是敢打、敢拼、敢冲,作风过硬,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在机关年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多次被评为优秀中共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他脱下军装十多年,工作中还充满了军人的气质,体现了军人的作风。

为工作敢丢“一条大腿”

勇于担当是他的第一品格,他以“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的精神努力工作,在问题面前从不回避、在压力面前从不躲闪、在困难面前从不推脱,真正做到不怕事、敢管事、能干事。他担任投资审计局局长,有很多大型项目都由他主审。有一次,他主持一个大型审计项目,审减额达到200多万元。项目施工老板自称有“黑社会”背景,为了少减一些额度,这个老板拿了两万元钱找到刘有松,叫他高抬贵手,并说自己“红黑两道”都有人。刘有松听后不为所动。那个老板见一计不成,又生一计,扬言说,如果不听他的,要花两万元钱请人砍掉刘有松的一条大腿。刘有松听说后,直言,“我是军人出身,什么场面没有见过?我相信天还是共产党领导的天,邪总是不压正,谁有狠叫他来,为工作我敢丢一条大腿!”那个老板见利诱和恐吓都没有用,最后还是接受了刘有松的审计结果。通过这个审计项目,刘有松为国家节约投资资金200多万元。

为廉政“立下一条规矩”

刘有松负责投资审计工作,每年实施项目40多个,会接触到施工单位、建设单位、材料供应单位的很多人,不少人为了得到个人的利益,不是请他吃饭,就是给他送钱,还有的人请他外出旅游,但刘有松都拒绝了。一些人见找刘有松本人不行,就找到他的家里,想给他爱人送钱、送烟,打开缺口。一次,一个施工老板打听到了刘有松的住处,敲开了他家的门。当时只有刘有松的爱人在家,老板自称是刘有松的朋友,有一万元钱和两条烟要送给刘有松,请他爱人收下。刘有松的爱人不明情况,就收下了。刘有松回家后听说这个情况,大发脾气,说,这样收人家的东西,不仅害了自己,将来还会害家人!爱人听后惭愧不已。刘有松当然知道这是谁送来的钱物,马上把东西退了回去。从此,刘有松给家人立了一条规矩:任何不认识的人敲门都不要开门,任何人送东西都不能收。自此以后,刘有松的家人都积极配合他的工作,再也不收任何人的东西,他的爱人也得到了“贤内助”的美称。

为出差“没能见父亲最后一面”

自古忠孝不能两全,敢打敢冲的刘有松也是这样。那一年,刘有松的老父亲胃癌晚期住进了老家的镇医院。两个多月,他总是白天工作,晚上骑摩托车回去探望,从未请过一天假,也不让局领导知道他的困难。在父亲病重的日子,他接到了出差的任务,要到远在千里的鄂西参加审计。临走之前,他感觉到可能见不到父亲最后一面了,他含泪和父亲说,自己有事要出差几天。父亲十分理解儿子的工作,叫他去,不要担心家里的事,家里有儿媳照顾,都是一样的。就这样,在父亲最需要他的时候,他为了工作出差了。在鄂西审计的一天上午,他接到爱人打来的电话,说父亲快不行了,叫他快点回来。当时刘有松正在赶写审计报告,接到电话后,他迅速处理完手上的工作,向同事交代完任务才赶回黄州。就在到家前的两个小时,他再次接到爱人的电话,父亲已经去世了。军人出身的他从没流过泪,此时他却泪流满面,内心充满了对父亲无限的亏欠。在回家处理好父亲的后事之后,又马不停蹄回到出差地继续工作。

十多年来,刘有松主审的政府投资审计项目380余项,共计为政府节约建设资金7.86亿,平均每年为政府节约6000余万元,从未发生过一起审计质量事故。有8个项目分别荣获省审计厅和市审计局优秀项目二、三等奖。十多年来,他勤奋工作、廉洁奉公,时时把国家利益放在心上,处处把廉洁自律放在首位。虽然脱下了军装,但他依然是一名战士。(徐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