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多星”老魏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5日】
【来源:江苏省沛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魏明坤同志,2002年1月从部队正营级干部转业到江苏省沛县审计局工作。从事审计工作以来,他不怕苦、不怕累,拉下面子、放下架子,刻苦钻研审计业务,硬是从一个“门外汉”磨炼成了审计工作的“行家里手”,被大家誉为“智多星”。

老魏主审的项目多达百余项,查出违规违纪金额数亿元,查缴财政和归还原资金渠道数千万元。2011年5月,他撰写的《审计人员要有归零意识》被署领导批示,并推荐全国审计系统认真学习。他连续十多年被局评为信息宣传先进个人,并多次被徐州市审计局表彰为审计信息宣传标兵。

思路开阔源于勤奋好学

如果你认为魏明坤同志是个行伍出身的“大老粗”,那就大错特错了。凡是与魏明坤同志接触过的人都知道他思想敏锐、思路独到、见多识广,不论是政治历史,还是军事经济,他都能讲得头头是道。大家都知道他爱好广泛,喜欢读书看报、书法摄影,有事没事还写点日记。每次局里组织开展读书活动,他都积极参加。正是勤奋好学为他奠定了扎实的理论分析功底。

常言道,“思路决定出路”,一个好的思路往往决定着一项工作的成败。在工作中,魏明坤同志总是眼光超前、思路独特,比别人先想一步,因此常常会提出一些出人意料的想法。记得在2007年前财政“同级审”项目中,审计组成员正在为如何创新审计方式、拓展审计成效而一筹莫展时,他灵机一动,“为何不试着将多个部门之间的大数据进行关联,然后对比分析,从而达到审计目的呢?”在这种思路引导下,审计组取得了财政等多个部门的电子业务数据,然后进行采集转换、对比分析,查出商业用地违规调增容积率造成少交土地出让金4000多万元等问题,审计信息上报后受到了县领导的高度重视,并促使县政府出台了容积率管理的规范性文件,收到了较好的审计效果。

在其他的项目审计中,魏明坤同志的“灵感”也是“层出不穷”,总是让人意想不到。大家称赞他时,他就调侃道:“我比你们多吃几年饭,所以会想的多一点、看的远一点。”当然,这是谦虚的说辞,虽已是不惑之年,但如果不是平时勤奋好学和刻苦钻研、不断积累审计经验的话,哪能取得如此显著的审计成效呢?

“行家里手”在于任劳任怨

在同事们的眼中,魏明坤同志不但审计业务娴熟,而且还是个信息宣传能手。在每年的信息宣传采用稿件中,他被采用的稿件数量占全局采用总数的90%以上,成为单位的“顶梁柱”。

为开创全市审计信息宣传工作新局面,2012年徐州市审计局将审计信息宣传工作纳入全局四项重点工作之一,在全市审计机关开展“审计信息宣传突破年”活动,并印发了《审计漫笔》一书。该书集录了魏明坤同志自2009至2011年间在《中国审计》、审计署网站、《中国审计报》等新闻媒体刊用的260余篇约15万字的文稿。2015年7月进行了2次增刊。

如果说《审计漫笔》是魏明坤同志信息宣传工作“收获季”的话,那么2012至2017年便是他信息稿件的“高产期”。这6年共发表各类文稿500余篇,其中被省级以上刊物采用的稿件就多达333篇、40余万字,他成为沛县审计局名副其实的“笔杆子”。

淡泊名利甘于唱好配角

魏明坤同志在审计系统工作的十六年间,有十四个年头从事一线审计业务。与他一起共过事的年轻同事,有的成为科室负责人,有的成为局领导,而他仍在“原地踏步”。每当有人问及他个人进步问题时,他总是淡然一笑,说:“人生在世要淡泊名利,宁静致远,要有所为、有所不为。组织上对我这个享受副处级待遇的非领导职务审计干部已经很照顾了,不能辜负组织和领导对咱的信任,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站好审计工作最后一班岗是我人生最大的夙愿。”

“吃亏”是一种境界,更是一种睿智。愿做绿叶,唱好配角,成为他为人处事的基调。这些年,他前后配合过四任领导,不居功、不自傲,尊重领导、服从领导,受到尊重和认可。他与年轻审计人员打成一片,工作上互相支持,相互配合,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年轻人在前面冲锋陷阵,他就在后面拾遗补漏,给年轻人搭好“台”、拉好“套”,当好“配角”。

正是基于这种境界、这种睿智,他把全部心思都投入到干实事上,在审计技术、审计方法的应用与创新上硕果累累。2008年撰写的《运用AO系统对沛县职业教育中心2007年度财政财务效益审计》获审计署应用奖;2016年,撰写的《基础不牢靠,设施咋配套?》审计案例入选审计署2016年审计教学案例,是江苏省入选的6篇案例之一。

淡泊名利,奉献审计;不卑不亢,谦虚大度。这就是同事眼中的魏明坤同志。如今,进入不惑之年的他,依然精神饱满,热情高涨地战斗在审计一线,充当着审计事业发展的“马前卒”!(谷小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