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的家国情怀
----记福建省审计厅主任科员蔡奋山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7日】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觉得亏欠家庭太多了,但是在小家和大家之间我还是选择后者。报国为民是我一生的追求!”福建省审计厅主任科员蔡奋山在安溪县龙地村挂职期间接受记者专访时说。他还调侃说,“两次赴海地维和,两次驻村挂职,这下对称上了。”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蔡奋山坚守本心信条,一直行走在坚持自己初心的路上。20年来,他不忘初心,将党和人民的需要作为第一选择、人生航行的罗盘,舍小家为大家,展现着他别样的家国情怀。

曾经赴海地维和,烙下英勇奉献的印

蔡奋山国字脸,戴副眼镜,外表斯文,内心坚毅。在孩提时,辛弃疾、文天祥、岳飞等爱国英雄是他的偶像,他们英勇的形象融入了他的心灵,成了他一生的敬仰。入党后,谷文昌、焦裕禄等亲民爱民的好干部成了他前行的标杆。

正是受这些敬仰人物的影响,蔡奋山身上带着一股血性与侠气。他大学念的是英语、法律专业,是国家二级翻译师、法律硕士。作为一名优秀的大学毕业生、学生干部,他没有选择当时热门的外贸经商,而是满怀“男儿何不带吴钩”的理想步入军营,从一名普通的检查员成长为福建公安边防战线优秀的国门卫士,被评为省第四届“十大边防卫士”。

30岁正是成家立业的大好年华,蔡奋山没有选择花前月下,而是毅然走向战火纷飞的联合国维和战场。2007年至2010年间,先后两次作为福建省唯一的队员代表中国参加联合国驻海地维和任务,担任联络官。作为联络官,他突出维和主业,勇挑重担,尽职尽责完成各项工作,包括日常数据报送、迎接联海团装备检查、物资保障、营区维护、营区网络保障和海地大地震救援被埋队员行动等。他把履行维和任务作为展现中国警察专业、敬业形象和过硬战斗素养的平台,作为为祖国和人民赢得荣誉的战场,严格遵守联合国迎战原则,严密勤务组织程序,出色地完成了联合国赋予的所有任务。他以不懈的努力在异国他乡做出了杰出贡献,两次荣获联合国和平勋章,被公安部授予个人一等功、二等功各一次,获得省“五四青年奖章标兵”一次。

2010年初海地发生7.3级地震,造成太子港一地20多万人死亡。地震时,蔡奋山临时因任务改变待在营地,而去执行任务的8名中国战友全部牺牲,而他也曾一度失联,直到3天后才与家人取得联系。当他借用卫星电话拨通家人的电话时,国内正是凌晨2点多,他平时严厉有加的老父亲接到电话竟哽咽得说不出话来,也听到他的妈妈和爱人一边喜极而泣的哭声。他为国家出生入死与死神擦肩而过,而初心不改,他说过:“来世上走一趟,就是让生命更有价值,这是我的毕生信念。”

蔡奋山说,两度维和,在如此险恶的环境下,他从没有过退缩的念头,那场灾难留给他的不仅仅是劫后余生的庆幸,更多的是发现自己还能为国家做点什么的欣喜;亲历地震灾难、痛失亲密战友,对于他的灵魂是场洗礼,让他思想境界得到极大升华。有生之年要让生命更好地服务社会,这是蔡奋山的想法。

如今两次挂职,扎下了精准扶贫的心

2013年蔡奋山从部队转业到业务性比较强的福建省审计厅,先后两次主动报名参加省派到安溪县扶贫挂职工作,担任村第一书记。任职期间,他获奖无数,被评为祥华乡“先进个人”、安溪县“优秀共产党员”“十佳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和“十佳村支部带头人”等称号;被安溪县委、县政府记个人三等功一次,获得泉州市集体二等功一次、个人三等功一次。

2014年4月在参加第四批省派安溪县祥华乡珍山村驻村期间,蔡奋山怀着对农村、农民真挚的感情,全身心投入到驻村工作中去。三年间,共为这个省级重点扶贫村实施扶贫开发项目16个,争取落实项目和资金6500余万元;村民可支配收入从原来的4250元提高到11500元,增长近三倍;村民集体经济收入17万元,是4年前的近1.7倍;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户62户259人全部脱贫。他将这个昔日连媳妇都难找的封闭困难村,打造成为省级“产业扶贫示范村”“教育扶贫示范村”,建设成为远近闻名的“明星村”“省级美丽乡村重点村”。经过三年扶贫,珍山村的路宽了,车多了,村民的钱包鼓了,笑容更灿烂了,生产生活、村容村貌得到彻底改变,村民们的幸福指数得到极大提升。

这些令人难以置信的成绩是如何完成的?蔡奋山曾跟村委会同志们说:“珍山村再穷,也是我们的家,是我们的根,要团结起来,我们一定能改变它。”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蔡奋山带着一股韧劲,坚持“点面结合、精准扶贫”的工作思路,从打基础入手,通过多方筹措,按照县道四级公路标准,将原有的3米宽道路拓宽至6.5米,先后投入近4000万元提升、改建、共建近21.6公里的通乡、村内公路,解决了珍山等4个村1.1万余人出行难、运输难、产品售卖难等问题,降低了村民生产运输成本,拉动了茶产、养殖等产业发展。全长近16公里的通乡公路被交通部门评为示范路。在悬崖边修路充满了艰辛,巨大的资金缺口和绵绵不绝的雨季常常让他彻夜难眠,但这一切都阻挡不了他践行对村民许下的诺言——“就是少活五年,跑断腿,也要把这些路修起来!”

一路通则百通。珍山村改变的不仅仅是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还有社会、教育等各项事业。蔡奋山密切联系有关部门,获得县国家电网公司的大力支持,拟投入3000余万元,解决长期以来困扰茶叶生产用电高峰电压不足的问题;再穷也不能穷孩子的教育,凝聚关心和支持山村教育的力量,兴建起珍山小学综合楼,投资160余万元极大改善了学生住宿和用餐条件;募集16万元珍琦教育促学基金会,为奖学促教提供可持续的资金支持;积极协调市县水利部门,投入54万余元解决了1600余人口的安全饮水问题;实施“亮化工程”,除了在村主道和各角落路之间安装路灯220盏,还形成带动效应,邻近的几个村之后也陆续安装了近千盏的路灯。祥华当地百姓说,是蔡书记点亮了祥华夜晚的天空。

在产业扶贫上,蔡奋山深挖村内潜力,盘活潜在资源,成功盘活废弃水稻田、山垅地300余亩,在这些土地上开发成牛羊养殖基地;在安溪县的行政村中第一个实施光伏扶贫,探索出一条增加村财收入新路,为其它村发展村集体经济提供了经验。据统计,蔡奋山驻村以来,通过土地开发、光伏发电等项目产生的资金效益超过2000万元。蔡奋山除了解决村里的大事,还心系村里的每位贫困户。在他的工作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了许多贫困户家境情况,从小到子女就学,大到异地搬迁,他都一一关心帮助,驻村期间共发放困难慰问金14.7万元。村里大大小小都认识这个有爱心的蔡书记,都视他为自己的亲人、贴心人,路过都会与之打招呼,亲切地喊“蔡书记好!”“蔡书记来驻村是珍山村人的福音,珍山人从心底里感激他!”村书记陈复明说。

“小康不小康,关键在老乡。”蔡奋山将安溪县当成了自己的家乡,血浓于水,时刻将农村、农民放在心上,心牵安溪的百姓生产生活。去年10月,在组织上需要干部报名参加省派扶贫工作时,蔡奋山又义无反顾地报名参加了第五批省派安溪西坪镇龙地村驻村扶贫工作。当他踏入新的村庄后,继续带着饱满的工作热情,行走在驻村扶贫的路上。蔡奋山说:“对工作,我无所谓困难、辛苦,也无所谓人言,只把困难当作考验,辛苦当作锻炼,人言当作反思,只要工作能完成得漂亮,我就感到没有荒废时间,就感到内心踏实。”他察真情、看真贫,因地制宜做好扶贫工作三年规划;积极走访,在短时间内解决了村民们最紧迫的饮水问题;联合安溪县的其他14名省派驻村第一书记,提出联合创业、捆绑发展村集体经济的新路子……

未来初心不改,托起壮丽的梦

蔡奋山1977年出生,相比同龄人,显得老成许多,看过去也显得“老气”许多。平时他不苟言笑,挂念着许多心事,眉宇间总飘着愁云。在一次挂职座谈会上,一位县领导笑着跟蔡奋山说,“奋山,你的名字意味着与山有不了的情,将一直奋斗在山里啊!”是呀,他一路在奋斗,一心挂念他的事业,需要比常人付出更多的艰辛,需要更强的心理承受力。

理想唯其远大,需要牺牲眼前;事业唯其为公,需要牺牲“小我”。二度维和、出生入死;两次扶贫、六载离家。从大学毕业到现在20年,蔡奋山在城里生活的时间不超过2年;结婚10年,蔡奋山和妻子在一起的时间不超过1年半。他家中有两个腿脚不便的老人,有两个幼小的孩子,一个8岁在维和期间出生,一个3岁在驻村期间出生。尽管聚少离多,但是家庭十分和睦,曾被评为“第五届全国五好家庭”。他克服孩子尚小、老人需要照顾的困难,以党的事业需要作为优先选择。珍山村村长陈锦珊说,挂职期间,他为项目为资金四处奔波,到各个部门四处“化缘”,费尽了个人心力与体力,鞋子都穿坏了好几双。

有句歌词写得好,“军功章啊有我的一半也有你的一半”。蔡奋山取得如此突出成绩,离不开家人的理解与支持。2007年6月,正筹划婚礼的蔡奋山接到组建维和防暴队通知,军令如山,他征求了未婚妻的意见。未婚妻对他说:“既然你选择了做一名军人,你就应该以军人的方式去实现自己的梦想。我选择了你,我就做好了一名军嫂应该付出的牺牲。”第一次维和完成使命后,原本以为就此将蓝色贝雷帽收藏起来了。然而,2009年3月初的一个上午,单位领导告知组织上又要派他出征海地。当时他的爱人已有孕在身,他有所顾虑。当他再次跟家人商量时,让他意外的是,他的母亲和爱人再一次鼓励他去。在两次驻村挂职出征前,虽然家里困难不少,但是他的家人还是给了他极大的支持,让他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

蔡奋山认为,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党旗下“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铮铮誓言,就是党章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他认为共产党员是一种身份,更是一份责任与担当。蔡奋山时刻准备着,他白天忙村内的事,夜里挑灯自学审计知识,想到三年挂职完后,将回到自己所热爱的审计工作岗位上。他说,“普通得像山里的一捧土、海里的一湾水的我,已经准备好了,未来仍初心不改,愿意用平凡与简单书写生命的华美篇章。”(吕云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