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审计有多拼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2日】
【来源:河南省洛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18名来自河南省洛阳市审计局的审计人员,聚集在国家级贫困县--汝阳县,他们在山林间跋涉,在农户间穿梭,在学校间奔波……下面这几个数字诉说着,为了汝阳县3万余名贫困百姓和10万余名中小学生,这些审计人的拼搏与奉献。

6--主审瘦了六斤多

丁晓辉,洛阳市审计局农业与资源环保审计科副科长,汝阳县扶贫审计组主审。进组以后他就着手制订实施方案,阅读工程图纸,查看招标文件,在极短的时间内,就对汝阳县扶贫审计工作做到了心中有数。为了提高审计效率,他加强计划管理,制订了《扶贫审计查看现场计划表》,一次性下达涉及该县10个委局、9个乡镇、85个扶贫建设项目现场的查看计划,并集中力量,集中时间看完了项目现场,不仅比原计划提前完成,而且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为了准确了解汝阳县光伏产业扶贫项目情况,他带领审计人员,在一周多时间里来回辗转一千余公里,查看了156个光伏产业项目点,其中许多项目点要步行几公里的山路才能到达。建设方看他们工作很辛苦,总要提供各类饮品,但他总是习惯性地举起手中自带的水杯说:“这茶水最好,又清凉又解渴。”建设方安排他们吃饭,他总是说:“审计组有规定,我们自己有安排。”

为使问题准确定性,他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和法规,常常加班到深夜,第二天继续照常工作。为了写好审计底稿和审计报告,他总是写了改,改了写,哪怕是一个标点符号也要求准确精当。那些日子,他经常在汝阳—洛阳—郑州之间来回穿梭,一个多月的快速节奏和极大压力,让他多次上火,嘴唇开裂,口腔溃疡,常常吃不下饭,睡不好觉。大家看在眼里,都很心疼他,有的给他冲蒲公英水喝,有的帮他买下火药吃。大家都感觉他一天天在消瘦,这个曾经的军官、身高1.75米的男子汉瘦得只有130斤了,比进点前瘦了6斤多!

7--再过七个月退休

何明水,洛宁县审计局农水审计股股长。这个心脏装了两个支架、患糖尿病多年、右股骨头坏死,长期靠药物支撑的倔强老头,还有7个月就要光荣退休了,但接到市局的通知后,他还是主动请缨,要求参加今年的扶贫及基础教育审计。按照他的话说,从事审计40多年,和审计结下了深厚的感情,不能让退休前这几个月时间白白浪费,而且在职一天,就要干好一天的事,还得把多年总结的审计经验传下去,把良好的作风传下去,让自己的审计生涯结束得精彩。

到达审计组后,他被分配到政策落实审计小组。老何同志没提任何条件,针对计算机比对筛选出的疑点,逐一深入现场进行核实。汝阳县地处豫西贫困山区,需要调查的贫困户主要分散在偏僻的大山之中,有的农户家只能徒步前往。村干部看他年龄大身体差,劝他没必要每户都查看,他却坚定地说:“该走到的农户没走到,情况就有可能摸不准,汇总的数字就可能会失真,就会影响审计报告的质量。辛苦一点算不了啥,不能给自己的审计生涯留疑点。”

他始终和大家一起,走累了歇一歇,出汗了擦一擦,在乡下吃饭时,还抽空打着每天必打的胰岛素。大家劝他注意身体多休息,他却风趣而乐观地说:“我这把老骨头还硬朗着呢!”

6--六岁儿女盼父归

王献锋,来自偃师市审计局,工程师,有一双6岁多的龙凤胎儿女。这双听起来就足够让人羡慕的龙凤胎,活泼可爱。但照顾这一双儿女的生活,却非常辛苦。王献锋出差后,照顾孩子的重任就全落到了爱人肩上,管住这个,管不住那个,有时两人都管不住。所以在汝阳审计的王献锋时不时会接到孩子们打来的电话,要求爸爸回来送他们上学,陪他们做游戏,带他们出去玩……每逢这种情况,王献锋总劝孩子们听妈妈的话,过几天就回去,回去一定带他们出去玩。

生活中的王献锋有足够的耐心,工作中的王献锋更让人佩服。作为工程审计小组的负责人,他工作细心又敢于亮剑。查看现场时,他发现一条村组扶贫道路未按设计进行施工,于是把17条村组扶贫道路马不停蹄全部查看了一遍;发现某村易地搬迁基础设施建设存在安全隐患,立即建议被审单位进行质量检查、评估。两个月来,凭借着他认真负责的态度和多年从事投资审计的经验,同小组的同志们一道,查出汝阳县扶贫建设项目各类问题32个,引起汝阳县政府高度重视,并立即组织力量进行整改。

2--给父亲请俩保姆

刘安信,嵩县审计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父亲已86岁高龄,患脑溢血导致偏瘫长期卧床,患前列腺炎常年插着尿管排尿,平日里依靠保姆照顾,自己帮着照看。但接到市局抽选人员赴汝阳县参加扶贫及基础教育审计的通知后,他积极克服家里的困难,决定再请一个保姆,俩人照顾年迈的父亲,自己则按时抵达汝阳县审计组报到。

家里有这样一个需要“特护”的父亲,他这个在外地审计的儿子只能在每天忙完工作后,夜里抽出时间打电话问候问候父亲,利用节假日回去给父亲按摩按摩身子,洗洗澡,喂喂饭,有时还得帮父亲排便。每当假期结束,他只能依依不舍地离开父亲,转身投入到紧张的审计工作之中。(卫满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