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大拿”的人生风采
——记青岛市市北区审计局高级工程师赵金林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30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市北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赵金林,山东省青岛市市北区审计局高级工程师,经验丰富,头脑缜密,技术扎实,同时意志坚强,不惧诱惑。11年来,他始终奋战在审计一线,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由一名普通审计工作者成长为“审计大拿”。他累计审计项目67项,审核工程投资额21亿元,审减节约财政资金3.64亿元,累计提出审计建议56条,于2015年荣获“青岛市劳动模范”称号。

善思乐学的“审计大拿”

在赵金林的办公桌上,总是摆着一摞摞厚厚的审计资料,足以将他淹没。对于这些“大部头”,赵金林早已习以为常,一个上午他就能审阅完一摞与他等高的审计材料。这极快的工作效率得益于赵金林认真踏实的工作态度和他平时的学习积累。面对审计领域浩如烟海、细如牛毛的各种专业法律法规和不断更新的审计手段,赵金林会利用工作之余学习最新的法律、审计和经济知识。同时他还经常与各界同行积极交流学习体会,及时将一些新鲜的审计技巧和施工方的“障眼法”详细地记录下来,久而久之,他便“汇编”出了一本自己的“审计秘笈”。同事们在工作中遇到“疑难杂症”时,都会第一时间找赵金林商量请教,并亲切地称呼他为“赵大拿”。对于这个称呼,赵金林还显得有点不好意思,“其实,也不算秘笈,就是将平时工作中容易遇到的一些法律条款、相关审计知识还有自己的工作心得都总结了一下,慢慢形成了一套审计套路而已。”

善思乐学的习惯让赵金林收获了敢于担当、勇于审计“老大难”项目的自信和底气。在一次工程项目审计时,由于种种原因,审计工作进展缓慢,一度出现停滞不前的状况。赵金林得知情况后,主动请缨,要求加入该项目。由于这一工程项目时间跨度较长、工程量庞大,赵金林和同事们不得不连续加班两个星期才将各项材料文件审核完毕。终于赵金林发现了施工方在施工过程中存在的违规操作现象,然而想要实地取证时,却遭到了施工方的阻挠,甚至有人找上门来。面对金钱的诱惑,他毫不动心,面对人身的威胁,他毫不畏惧,面对困难,他没有退缩,也没有贸然行事。他选择采用“迂回战术”,一方面从工程的供货方和细分项目承包商入手,搜集证据,另一方面联合相关部门加班加点整理问题处理办法和相关法律条款依据。最终,在厚厚一沓有理有据的审计报告材料面前,施工方不得不承认问题,接受处罚并做出整改。

爱岗敬业的“赵神探”

作为审计人员,赵金林始终坚持关注每一分工程款的用途,绝不允许半点含糊。他常说,“政府的钱说白了就是咱们老百姓的钱,作为审计人员,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保证每一笔花销都落到实处,让老百姓的税款都花得明明白白,正正当当。”

近年来,青岛市政府不断加大对民生工程的投入力度,各区市政府也都积极出资修建民生工程,改善老旧楼院居住环境。市北区下辖19个街道,片区覆盖面广,有时为了完成审计工作,赵金林一天之内甚至要走遍半个青岛。虽然工作量大,但赵金林总是认真考察,细致入微,甚至被百姓戏称为“赵神探”。

今年夏天,在审计一处河道栏杆改造工程时,赵金林和同事为了细致查看每一处栏杆的完成质量是否符合审批标准,在炎炎烈日下走了近一个小时,将3500米护栏里里外外检查了个遍。工作结束时,两人的衣服都湿透了,胳膊和脖颈部也出现了轻微晒伤。

为了检查社区的楼内墙面粉刷工程,赵金林和同事坚持查看每一个楼层,有时一天要上下攀爬近260层楼,近3000个台阶。也正是在这样地毯式检查下,赵金林发现了一些工程方只刷半面墙或隔层粉刷的敷衍做法。

像这样的事,在赵金林的工作中还有很多,例如亲自翻看社区绿化带砖石是否更新、通过查看古力井附近砖石新旧程度推算古力井是否返修等等。也正是凭着这股子认真劲儿,工作以来,赵金林经手的民生工程审计项目任务最重、审计增值最多、质量最高。

公私兼顾的先锋模范

与对待工作的严肃劲儿不同,生活中,无论是对待同事还是身边人,赵金林的脸上总是挂着热情的微笑,尽己所能地帮助别人。2010年,党员结对帮扶活动,当得知一位社区贫困户没钱修理自己的房屋时,赵金林不仅主动提供资助,还帮他们申请了贫困补贴。

别人有难时,赵金林总是冲在前头,帮人解困,但自己生活遇到困难时,他却从不提起,总是自己默默承担。2015年,赵金林的妻子查出癌症晚期,女儿又正值中考的人生关口。为了照顾好妻子和女儿,赵金林每天早上6点就要赶往医院照顾妻子,9点前赶回单位正常上班,午休一个半小时赵金林也要赶往医院照顾妻子,下午5点半下班后,赵金林马不停蹄的去接放学的女儿,给女儿辅导功课,疏导考前情绪。尽管两头忙碌,但赵金林从未耽误过工作,更没有向周边同事提起自己的困难,“大家的工作都忙,我不希望影响其他人工作。”

“从我开始审计工作的第一天起,领导就告诉我,这是一份辛苦但神圣的职业,我们不仅要对审计工作负责,更要对老百姓负责。”就是凭着这份公心、上进心、爱心和责任心,11年来,赵金林用他严谨的工作态度、扎实的业务技能、热忱的服务理念树立起了新时代审计工作者精益求精、一心为民的良好形象,诠释了一位审计人员的责任与担当。(张萌 李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