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如沐代代传
——湖北省荆州市审计局社保审计科科长李黎的家风故事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4日】
【来源:湖北省荆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

在湖北省荆州市审计局,就有这么一个拥有优良家风的美丽家庭,社保审计科科长李黎家,她还曾经获评荆州市审计系统“最美审计人”。李黎事业家庭兼顾,不仅在工作上出彩出色,还在生活中撑起家庭的脊梁,三代同堂其乐融融,赢得了左邻右里的交口称赞。

虽为女儿身,但有男儿志

李黎来自普通的工人家庭,但父母从小对她的教导却不普通。父亲从小就对她要求严格。在李黎刚上一年级时,父亲就带去长江游泳。江水一次又一次呛到她的鼻腔,她一度害怕退缩,但父亲的不断鼓励让她最终战胜了恐惧。上初中时,父亲要教她学骑摩托车,开始遭到了母亲的强烈反对,但父亲说“长女如子”,还是鼓励她去学。在多次摔倒摔伤后,李黎终于学会了骑摩托车,羡煞了一帮男同学。后来读完中专,可以出去工作了,父亲又鼓励督促她完成了大专、本科学历。父亲常告诫她,不以女儿身为借口不努力。

正是父亲的言传身教,让李黎成长为一个坚韧不拔、独立自主的人。从审20多年来,长期出差在外,条件艰苦,经常会遇到危险的事情,但她非但没有一句怨言,而且每次都将任务圆满完成。

去年,李黎主持开展全市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正值长江中下游出现最强降雨,荆州遭遇暴雨洪涝灾害,滑坡、塌方、溃堤,险情频发。由于工作需要,审计组必须前往长江荆江段、各大湖泊以及河流、支流现场踏勘,并且只有渔民的小船可乘坐。她不惧危险,带领审计组同事毅然前往。由于环境恶劣,李黎全脸红肿起水泡,夜不能寐。医生命令她必须住院治疗,她却为了能够及时提交数据和报告,继续坚持工作。最后圆满完成任务,提交的审计数据和报告得到了省审计厅的通报表彰。

尊老爱亲,撑起半边天

公婆年岁变大,父母身体也越来越差,老公因在异地工作,不能经常回来,整个家庭的重担几乎都压在李黎一个人肩上。

父亲急诊住院,李黎白天工作,下班就直奔医院,彻夜照顾父亲。公婆行动不便,李黎只要不出差每个星期都要去看望公婆,给公婆备齐生活所需品,陪公婆聊天散步。路过的邻里街坊都羡慕地说:你这个儿媳啊,比自己儿子还孝顺!

2016年,李黎的妹妹不慎从三楼摔下,全身多处骨折几近瘫痪,需要长期住院。李黎主动担起责任,工作之余经常到医院陪伴,给她擦身体,鼓励她树立信心。后来妹妹出院,为了方便照顾又把妹妹接回家。经过两年多时间的细心照顾和陪伴,妹妹身体慢慢康复。

丈夫工作未调到外地时,对家里也照顾有加。妻子加班回家,就做一碗香喷喷的鸡蛋面;岳父生病妻子不能及时赶回来,就对李黎说,家里的事情你不用操心,一切有我!

廉洁从审,正义在心

李黎的优秀离不开家人的支持和影响。

在一次对某地医保基金政策执行情况的交叉审计中,主审李黎发现某民营医院涉嫌套取医保基金。院方拖延推诿拒绝提供相关资料,不断打电话到宾馆,提出用60万元资金补贴审计组,希望不要延伸调查。被李黎果断拒绝后,对方甚至打电话恐吓,“黑白两道都有人,强龙不压地头蛇,你们在这里可得小心点!”

家人听说这一情况后,丈夫、公婆都坚决支持李黎一查到底,给她打气鼓励,也提醒她时刻注意人身安全。在局领导的支持和家人的鼓励下,李黎更加坚定信心,组织审计组对该民营医院进行延伸审计,最终查出该院涉嫌骗取医保基金3000多万元的案件线索,移交到省公安厅。

生活在这样的家庭,沐浴着润物无声的家风,李黎坚定地行进在审计之路上,历经了风雨,也收获了彩虹。近年来,她连续三年考核获评优秀等次,记三等功一次;连续两年获评机关“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科长;荣获全省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优秀个人;由其牵头组织实施的某县医保基金审计项目被评为审计署优秀项目、全省审计项目质量评比特等奖;市本级安居工程审计项目获评全省审计项目质量评比二等奖。

诸多荣誉的背后,是李黎对自己孩子的愧疚。这么多年,直到儿子上大学,她都没有参加过一次孩子的家长会,当孩子需要母亲陪伴的时候她总是不在。而儿子却不埋怨他,他说,我要以妈妈为榜样,孝敬父母友爱亲人,更要努力上进,做一个像妈妈一样对社会有用的人!(龚倩芸)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