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陀螺”的审计人生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3日】
【来源:湖南省常德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他是坚守信仰、严守铁纪的“审计铁人”;他是淡泊名利、全身心投入审计事业的“审计工匠”;他还是擅于思考、能力精湛的“审计高手”。他在28年的审计生涯中,像陀螺一般,在堆积如山的账本中挥洒青春,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忠诚,在细碎的时光中守望使命。他就是常德市审计局审计查证一科科长——刘丹。

刘丹,男,汉族,1968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高级审计师、经济师,省高级职称评委、市人大聘请的财经审查专家、财政资金绩效评审专家、仲裁员。从审28年来,先后参加审计项目200余个,查出违纪违规金额数亿元,没有发生一起审计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他主审的项目中有6个获省审计厅 “优秀项目”,多次被省厅、市政府记二、三等功,先后10余次获得嘉奖,被评为“全市先进工作者”,并荣获“常德工匠”和全市“十佳审计员”称号,他领导的科室被市直工委评为全市“十佳科室”。

上世纪80年代,刚从湖南省财政经济学院审计专业毕业的刘丹就开始耕耘在审计业务的一线。那个时候,审计对于很多人来说还很陌生,但在刘丹心中,审计担负着维护财经法纪执行、维护老百姓切身利益的神圣使命。

一身正气

审计工作性质特殊,干的都是得罪人的活。要想让所有审计对象都能信服,必须始终坚持依法依规、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

2014年,市审计局安排了某项工程项目的经济责任审计。刘丹和他的同事发现,相关单位的科长及工作人员在建设费审批减免上协助开发商弄虚作假,使开发商少缴了财政资金数百万元。

刘丹发现疑点以后,迅速带领科室的同事实地现场调查。在工地现场,相关单位与开发商拿出一个红包要塞给审计组。然而,令他们没有想到的是,刘丹当场严厉拒绝说:“我跟你到工地来,是来看现场的,不是来收红包的!”

相关单位看刘丹如此较真,就和开发商商量改变了策略。当天下午,开发商又给刘丹送来了一箱烟放在了单位的传达室,并给刘丹打电话,让他下班之后必须拿走。刘丹当时非常气愤,回应道:“你们怎么拿过来的,就怎么拿回去,审计人员的职业操守不是你多少钱就能摆平的!”

最后,刘丹在审计局领导的支持下,对此事依法做了处理,为国家挽回了数百万元的损失。紧接着,市政府也出台了专门的规范文件,此项规费第二年超收近亿元,与这起案件有关的4名领导干部都受到了严肃的纪律处分。

扶贫资金是贫困群众的“救命钱”“保命钱”。2017年,刘丹发现了某县乡村干部骗取扶贫补贴的疑点,在审计进点之前,他首先通过大数据比对分析,然后和同事们一道进村现场调查。由于该县的村民住所比较分散,有时一天要跑六个村落,走两万多步才可能仅见到两户人家。但在刘丹的坚持下,最终将该县乡村干部骗取扶贫补贴的窝案移送纪委。随后,130多名干部被追究了责任,40多人被立案审查,这些被骗取的扶贫资金又重新回到了贫困百姓的手中。

火眼金睛

在刘丹眼里,审计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掺不得一点假。他所审计的项目个个板上钉钉,如菜刀切藕——有板有眼。

有一年,在审查征地拆迁补偿资金时,审计人员发现,一名机关干部的房子被拆迁,但同等大小与位置的其他居民的补偿款都比他要低。其他审计人员看到这名机关干部的房产证上显示的面积比较大,便打消了疑虑。但刘丹认为事情并没有这么简单,于是重新计算了被拆迁房屋的面积,发现评估报告和房产证上的面积数据是经过修改的,也就是说这名机关干部虚报了自己房子真实面积的数据,从中多领了拆迁款。

有人说刘丹有一双“火眼金睛”,而这正是源自于他对最新法规、标准的熟练掌握和对学习的执着追求。领导这样评价他:从事审计工作28年来,刘丹扎根审计工作一线,完成一个又一个急难险重的任务,他的敏感度和责任心是工作中最大的亮点。

审计陀螺

每年,刘丹都要被抽调到其他区县搞交叉审计,一干就是两三个月,中途只能回家一两次。6年前,年迈的母亲因为癌症住院,当时正赶上一年中审计项目的关键阶段,就在动手术的前一晚,刘丹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工作完已是晚上9点多,伴随街上匆匆的人群和满天繁星,赶到医院,看着躺在病床上憔悴而又翘首以待的老母亲,刘丹只能哽咽无言。每每聊到这件事,刘丹都很愧疚,但他不曾有过怨言。

看到自己完成的项目,又为国家挽回了多少损失、挖出了多少贪官污吏、为老百姓争取了多少权益,再多的辛苦他都觉得很值得!

28年审计路,刘丹历经风雨,从容淡定。他把每一次审计,都当成一次积累;把每一次交锋,都当作一种砥砺;把每一点成果,都当作一笔财富。他始终像一只高速运转的“陀螺”,在审计岗位上旋转出了灿烂的火花。(张楠 周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