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荷已露尖尖角
——老河口市审计局90后审计新兵刘颖的成长之路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4日】
【来源:湖北省老河口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初生牛犊变“学霸”

刘颖,2012年毕业于湖北经济学院注册会计师专业,2015年初通过审计部门全省招考,成为湖北省老河口市审计局近年来第一个90后。

因该局人员年龄结构偏大,计算机中心一直是短板。初次见面,领导试探性地问刘颖,是否愿意到计算机中心履职。她没有丝毫犹豫就答应了,尽管这对于她来说是一个完全未知的领域。

当被安排参加审计署计算机中级培训时,她还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立下军令状:“2015年,我一定要一次拿下这个大家都说难的中级证书。”三个月的集中培训,她带着审计新人的无穷兴奋和满腔热情,如“打怪升级”一般,一个个啃下VB、数据库、财务软件、网络知识等硬骨头,成了该期培训班当之无愧的“学霸”。当年十月一次性通过了计算机中级考试。

刘颖,这个初出茅庐的小姑娘,凭着一股勇往直前的闯劲,从计算机中心“后勤保障”的边缘角色变成了懂财务会分析的行家里手,从此登上了一线审计的舞台。

牛刀小试露锋芒

2016年3月,刘颖迎来了入职后的第一次实战:赴某市参与湖北省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情况专项审计。

这次审计项目主要针对当地一家大型医院。该院全年收入3个多亿,出入院病人流水记录高达300万条。面对如此纷繁冗杂的数据,刘颖没有丝毫退缩。工作时间她在跟审计组一起讨论思路、交流意见,晚上她还在房间挑灯夜战,查政策、找资料。

功夫不负苦心人,经过前期的摸底调查和探讨交流,她将自己在大数据审计上的技术优势充分发挥了出来。她探索出了快速采集数据信息的技巧,从数据层面一层层抽丝剥茧挖掘信息,先后编写了门诊住院收费情况、药品耗材出入库情况、医护人员薪酬分配情况等一系列医院经营流程关键节点的情况分析表,提交审计组。与此同时,她还兼顾起公立医院改革关于诊疗收入相关政策落实情况的核查任务。通过比对大型医疗设备连续3年的阳性率检查结果,她独立形成了5000字的《大型医疗设备收入绩效分析》专题报告,其中所述现象及问题均被审计组采纳。此外,她还参与了《公立医院分级诊疗制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大额保险赔付中存在主要问题》等专题报告的撰写,得到了省厅的充分肯定。

首次出征,战果累累。经过三个月的奋战,该项目在湖北省县市同台竞技中荣获第三名。

刘颖,这个90后的小姑娘,一战成名,成为该局的审计新骨干。

大胆破解“硬骨头”

医疗基金的审计工作,向来是时间短、任务重、情况复杂的“硬骨头”。2016年8月,在市审计局组织的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基金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的审计中,审计新兵刘颖同这块“硬骨头”打了个遭遇战。

正值三伏天,刘颖穿梭于大街小巷,通过初步摸底医院药店,提出了一个大胆的想法:“不如从最后的环节逆查,我们去医院看看基金的使用和管理是个什么情况吧!”

一句“逆查”,打破了医疗基金审计的瓶颈。接下来,审计组针对定点医院及药店的药品采购、销售以及报销环节确定了审计方案,整体摸排,重点审查。最终查出诸多与普通老百姓直接相关的问题,如某医院销售药品超规定比例加成350万元,个别药店报销目录内药品多次出入库加价,医保与医院药店结算不及时等。

刘颖这个审计新兵,啃下了这块“硬骨头”,由此对于审计工作也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勤思好学,大胆创新,也成了她以后审计之路的常态。

斗智斗勇守初心

在刘颖眼中,审计工作是神圣的,是国家和人民赋予的监督使命。她深知,自己资历较浅,社会阅历不够,所以在同审计对象打交道时务必谨慎小心,斗智斗勇。

2016年12月,刘颖参加襄阳市审计局组织的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这个项目需要审计人员到工地现场去查看每一栋住房。刘颖每次到现场,都用手机不断定位。原来她是怕被“忽悠”,因为该公租房安置小区有两处,在地图上仅一墙之隔,很容易搞混。果然,通过定位式的实地勘察,刘颖敏锐地发现,A小区隐蔽在B小区的东南角,实际处于建设停工状态,而施工单位一直带她看的都是已完工的B小区,只是同一个楼的不同角度而已,企图以此蒙混过关。刘颖将这一情况迅速上报,审计组当即派出实地勘验小组开展深入核查,通过一番深挖细掘,最终落实了未投入使用房屋的准确数据。

有时在审计现场,个别施工单位看她年纪不大,又是个小姑娘,想通过软磨硬泡把问题消化掉。但刘颖这个仅二十出头的小姑娘,面对各种施压手段,总会毫不畏惧地向别有用心者说“不”。她凭借着一往无前的勇气,让对方不敢有任何侥幸。经过大量踩点走访、调查核实,刘颖将公租房小区地理位置偏僻、周边配套设施不到位等问题均如实上报审计组,形成了有针对性的审计建议。

“我们审计人作为国家和群众利益的守护者,行得端才能坐得正,审计工作是神圣的!”这是她的回答,也是她始终坚守的审计初心。

审计新星初长成

“出得了‘厅堂’,入得了‘厨房’”。提起刘颖,同事们总是这么开玩笑地说。

因为刘颖不仅在各类审计项目中表现突出,还一个人担起了信息科的各项重任。2015年至今,每年财政全覆盖审计、地税审计、部门预算执行等本级项目中都会出现她的名字;每年夏天的全局计算机应用培训也由她一手操办;内外网应用管理、资产采购报修报废程序、电子数据采集分析与分发等都被她整理成相关办法固化为全局的制度。

她的时间应该不够用,但她的时间又好像永远用不完。小到一台电脑的维修、中心机房35摄氏度以上空调的开启,大到全市预算部门的数据分析,全年审计项目数据的切分发放。大事小情,从内到外,她都能处理得井井有条。

三年来,刘颖从初来乍到的审计新兵,日渐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审计人,连续三年考核优秀。

刘颖,像一朵崭露头角的小荷,亭亭玉立,芳香怡人。正如她自己所说,她的审计之路还很长,她要成长为一棵审计之树,刚柔并济,扎根在审计事业的土壤中,向阳而生,繁茂如荫。(刘成定 冯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