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松套的“老黄牛”
——记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审计局副局长董昊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5日】
【来源: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31年,弹指一挥,他从普通的办事员成长为一名领导干部,曾经风华正茂的年轻小伙,如今已霜染两鬓,年逾半百。他被同行们亲切地称为永不松套的“老黄牛”。他,就是连云港市审计系统先进个人、市劳模,赣榆区“十佳勤廉标兵”、党代表、优秀公务员——赣榆区审计局副局长董昊。

提起“老黄牛”董昊,熟悉的人都为他的不知疲倦感到由衷钦佩。31年来,他担任审计组长和参与审计的项目400多个,尤其是2014年以来,他不顾病痛的折磨,带领分管科室人员完成重点工程审计项目89个,审计资金总额18.65亿元,核减工程造价2.23亿元,核减率为11.95%,并查处违规金额5591.25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70567万元。

在山上审计

这么多年,董昊审计的项目、涉及的资金,真是一时说不准,不过他印象最深的还是两次“山上审计”。

第一次是抗日山烈士陵园改扩建工程。董昊带领3名审计人员,在抗日山上吃住8个月,一直奋战在施工一线。为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到“刀刃上”,他冒着冬天的严寒、夏季的酷热,对购进的每一块石头、修建的每一米水泥路、甚至移植的每一棵大树,都亲手丈量、实地核算,当好爱心款支出的“守门员”。如进山大门预算90万元,经严格审核实际用款65万元,核减25万元;山上厕所本来预算40万元,董昊带人打开地基一一勘测、核实,最后核定不到10万元。8个月下来,董昊原本70公斤的体重整整瘦了6公斤。可正因为有他这位“老黄牛”的不计辛劳、严格把关,陵园不但新建了上山路、综合楼、碑廊、曲桥等,还扩建和改建了纪念馆、纪念堂,改造了烈士墓,增加绿化面积10万平方米,让整个陵园环境大为改观,并较原计划投资2000万元节省了670万元。

第二次是西部山地风景区建设一期工程。这次他一住就是一年。2014年元旦过后,董昊即带人进驻山上,直到2015年元旦前工程验收后才下山。为核准包括每条路、每棵树在内的一个个工程项目,他自费购置滚轮式测距仪等设备,现场跟踪检测,就连移植的15876棵绿化树,都是他带人一棵一棵数、丈量出来的。就靠这样一种不怕琐碎、枯燥和繁重的严格审计,比原预算节省近2000万元。

在寒冬中审计

在他的记忆力深处,还有两次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异地跟踪审计最为清晰,都发生在一年之中最为寒冷的时候。

一次是2016年12月15日至2017年2月19日,一次是2017年12月6日至2018年1月31日。也许正因天寒地冻,董昊的感觉才最为明显。为什么呢?患有10多年强直性脊柱炎的他,见人时需头往右边仰视,越是天冷越是疼痛难忍。可头再歪,他身子是直的,心是正的。

董昊忍受着病痛折磨,与同事们跑遍了两地的每一个乡镇,其中促进被审计单位拨付资金792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828.09万元,并将存在严重违纪行为的3名党员干部移交当地有关部门处理;督促被审计单位及时拨付草危房改造资金397万元,督促返棚户区改造税费15.62万元,查出违规资金1555万元,发现11户居民不应享有保障房待遇,并将2名违纪人员移送有关部门。后期还对整改事项进行了跟踪问效,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爱心扶贫

董昊是刚强的,疾病压不垮、恐吓无所惧;董昊也是柔软的,他最见不得别人流泪。当他在挂钩帮扶村看到还有好多家庭连温饱都成问题时,内心非常难过。回到单位后,他征得局长的同意,发动全体党员干部与21家贫困户结对帮扶。两年来,他还筹资40多万元,帮助村里修建了水泥路、安装太阳能路灯、兴建幼儿园,还建起12个蔬菜大棚,引导农户流转土地发展高效农业增收。

两袖清风写春秋,一身正气人无悔。如今,董昊已满五十五岁,按“土政策”早到退二线年龄,可他就像那不知疲倦的“老黄牛”,不用扬鞭自奋蹄,仍在审计战线默默耕耘……(单昆芝)

【关闭】    【打印】